2019-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亞撒的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米開朗基羅所繪:亞撒、約沙法與約蘭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所羅門死後,其子羅波安繼位。他採行身旁同儕的建議,以粗暴、傲慢、尖刻回覆耶羅波安及同行的北邊以色列代表請求減輕苦工重軛的要求,因而造成北邊叛亂,國家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南國...

◎李文英(文字工作者)

所羅門死後,其子羅波安繼位。他採行身旁同儕的建議,以粗暴、傲慢、尖刻回覆耶羅波安及同行的北邊以色列代表請求減輕苦工重軛的要求,因而造成北邊叛亂,國家分裂成北國以色列、南國猶大的局面。

剛強壯膽除掉偶像
到了南國猶大第三位王亞撒,他行耶和華眼中看為善為正的事,除掉外邦神的邱壇、柱像,又吩咐全國要尋求耶和華,遵行神的誡命,所以神賜他國中太平,諸事亨通。後來古實王率大軍攻打猶大,亞撒就向神呼求,神使古實人大敗,敗在亞撒和猶大人面前,「敗在耶和華與他軍兵面前」(歷代志下十四章13節)。

一心尋求神的亞撒王,必然親身體驗了神在他敵人面前,為他擺設筵席!

受聖靈感動的先知亞撒利雅所說鼓勵的話,亦更加堅定亞撒,使他壯膽除掉全國可憎之物,為神重修祭壇;許多原屬於北國支派的以色列人也歸降於他,「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十五章9節)。

亞撒的敬虔發揮了風行草偃的作用,全國與神立約,「要盡心盡性地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神」(十五章12節)。耶和華就被尋見,且賜他們四境平安。

除此之外,亞撒為神大義滅親,因祖母建造偶像,他就貶了祖母的太后之位,還搗毀焚燒她的偶像;另外,他也將分別為聖的金銀和器皿都獻到耶和華殿裡。

 

 

4154_亞撒的心_2

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鑄造金牛犢,一隻安放在伯特利。(Jeroboam's Sacrifice at Bethel, by Gerbrand van den Eeckhout,1656)

 


靈性從復興到昏昧
亞撒呈現出一顆為神、因神而剛強、仁愛、謹守的心。聖經說,一直到亞撒卅五年,都沒有爭戰的事。這是自國土分裂後,為南國帶來靈性清新的好王。

可是為什麼到了亞撒晚期,出現這麼大的轉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亞撒王卅六年,以色列王攻擊猶大。這位曾親身經歷神在他敵人面前為他擺設筵席的王,此時沒有倚靠神,反倒拿出耶和華殿中和王宮中的金銀,賄買亞蘭王的協助,要求亞蘭出兵以色列,以緩解以色列對猶大的入侵。眼前的危難是暫時化解了,可是他的作法卻深深傷了神的心。

當先知來見他,指責他倚靠人不倚靠神的愚昧時,他竟惱羞成怒,將先知關在牢裡;同時還虐待一些人民。後來他腳患重病,也不求耶和華,只求醫生,結果兩年後就去世了。

是什麼造成亞撒最後幾年心性大變?從原來尋求依靠神,變成全然排斥拒絕神?曾經歷神大能拯救脫離古實人的亞撒,為什麼會在面臨以色列威脅時,選擇求助於不可靠的亞蘭王?難道他忘記神以前所做過的嗎?

敬畏神、力行革新、清除偶像、尋求且尋見神的亞撒,為何晚期會惡待神的先知?在重病之際都拒神於外,只轉向醫生,他們甚至可能只是一些打著能治病醫人招牌的宗教術士?相信我們都不免納悶,亞撒做這些事情時,心裡是怎麼想的?這完全不像之前的亞撒!

人心比萬物都複雜
疑惑盤旋於腦海,聖經並沒有回答這個問題。我忍不住猜想是否他晚年腦部出現變化,以致思維完全變樣?現代醫學告訴我們,年紀漸大,腦部的確可能產生一些病變,改變原有的思維模式。

還是多年來在神的保守下,亞撒的心逐漸麻痺了,將神所賜的國泰民安、四境平安視為理所當然,甚至變得心高氣傲,將這一切歸功於自己才德英明?抑或是晚期階段的亞撒遭逢人生劇變,痛失心之摯愛,以致對神產生懷疑,怨懟、乃至拒絕?還是他身邊出現了一批誘惑者,使他離開神,使他的心偏於邪,失去向神所存純一清潔的心?

諸般揣測升起,沒有一個是確切答案;唯一確切的是,他的心變了。人的身與心其實都很脆弱易變;一個疾病就可輕易擊垮原來強健的身體,一個事件就可能扭轉原來的心向。

繼而又想,不知道答案又何妨,它並不影響我們該如何行。人心比萬物都複雜,人心如同深水,有時連我們自己都難以看明;但我們可以求那鑒察人心的神幫助我們保守我們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四章23節)。這樣,儘管我們外體、腦袋一天天衰敗,內心卻能一天新似一天;雖處亨通,也能有一顆謙卑、感恩的心;哪怕災難、悲傷來襲,願意相信、願意倚靠的心會繼續引領我們將眼目望向神。

曾聽說有位老婆婆晚年身心退化、無法正常思考,言語亦失去了邏輯與清晰,但她常露出天真的笑容說:「耶穌愛我!」多麼美的畫面啊!

願神像這般保守我們的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