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新住民故事】單親媽媽撫養兩過動兒 靠主喜樂勝過橫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李正霞和兩個兒子,活出喜樂的恩典之路。(圖/李正霞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李正霞,一個24歲那年,從中國大陸四川嫁來台灣的「台灣媳婦」,婚後6年,丈夫不幸車禍喪生;成了單親媽媽的她,撐起養育兩個被診斷出罹患過動症的兒子的重擔。娘家遠在大陸,在台沒有朋友的李正霞,因為工作的皮包公司老闆是基督徒,且是天使心家族基金會的志工,因著老闆出於信仰的照顧及關照,李正霞受洗信了耶穌,也在與教會的肢體,及天使心「愛奇兒家長」互動中,讓信仰幫助她得著心靈平靜安穩,可以樂觀看待生命及生活的橫逆。現在她和兒子都在教會有服事,李正霞感恩地說:「耶穌是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信耶穌真正好!」

李正霞與孩子

李正霞與孩子



對台灣的一切充滿感恩
已經來台22年的李正霞,雖然受訪時講起話來仍有點鄉音,但因為擔任居家照護員的緣故,現在「講台語也會通」。李正霞說,台灣是給她好多愛和溫暖的地方,雖然她是新住民,但她這些年來很努力融入台灣這裏的生活及文化,學台語就是很重要的一環。李正霞說,雖然她嫁來台灣跟先生的婚姻短暫,公公也因為罹癌過世,但他們在世的時候,是很關照及愛護她的,沒有因為她生下兩個過動兒「另眼看待」,所以她對先生及公公是充滿感恩的。

李正霞並要特別感謝皮包公司的前老闆,她深受他的關照,老闆的所作所為,讓她想更多了解耶穌,因而進到教會更深地追求神。同是主內肢體的天使心家族執行長林照程弟兄及蕭雅雯姊妹伉儷以及教會和天使心家族家人們的代禱及關懷行動,讓她不會一直定睛在自己遭遇的苦難及不幸當中,認識耶穌讓她不再看自己是悲情之人。她因著信仰的幫助,可以充滿正向思想及能量,而她兩個過動症的兒子,也因為在教會及天使心家族感受到主內弟兄姊妹的愛與關懷,各方面都進步很多,情緒也比較穩定。李正霞說,她在天使心基督徒愛奇兒家長的身上,看到「父母一定要先走出來,孩子才會有希望」的真實見證。

初信之時,李正霞曾經很好奇,為何這群愛奇兒家長的孩子,很多都有非常嚴重的多重障礙,但他們依然散發出喜樂及有盼望的正面氣息?後來她知道,他們的喜樂泉源是認識耶穌,他們在流淚谷及缺乏的光景中,仍願意向沒有血緣關係,甚至是第一次見面的人付出愛的行動,那個動機是「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李正霞說,她好羨慕,更好想要成為這樣的人,後來就在台北靈糧堂受洗歸入主的名下,並且在過去十多年的時間裏,把兩個稚齡的兒子,拉拔長大到現在的挺拔青年,母子也一同參與教會和天使心的服事,李正霞感謝主「祂的恩典夠用」。

神帶領四川服事解思鄉情
由於單親媽媽獨力撫養兩個小孩,加上現在擔任居家照護員的薪水並不豐富,所以李正霞只能跟仍然健在的老父親藉由通電話抒解思鄉之苦。但在2011年,李正霞父親60歲那年,神讓李正霞不僅可以回鄉為老父親慶生,也能和天使心家族的團隊一起到四川,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服事及鼓勵當地家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長。

李正霞回想,當時天使心執行長林照程弟兄跟她提出這個邀約時,她沉默了一段時間,然後眼淚就一直流,那時林照程弟兄不明究理就一直安慰她,李正霞平靜下來後,就跟林照程弟兄說,其實自己為著想要回家看老父親,並為他慶生這件事已經禱告了很久,也一直努力在存錢,原本預計最快要到年底才能成行,神垂聽她的禱告,用超乎她所求所想的方式來成全她的心願。這時,林照程弟兄就跟李正霞講,這趟天使心四川關懷行,經費是愛心企業家贊助的,這是神所成就的美事,讓「萬事互相效力,教愛神的人得益處」。而這趟四川行,李正霞不單是服事人,也為父親慶生,更到媽媽的墳墓前,親口跟媽媽分享「自己信了耶穌,現在她和兩個外孫在台灣過得很好,媽媽不要擔心」。

李正霞在教會

李正霞在教會



教會的肢體如同家人相伴
「若不是有這個信仰撐住我,我早就走不下去了,但在主裏凡事都能。」李正霞笑說,她的兒子因為過動症的緣故,沒有辦法長時間端坐聽牧師講道,但他會扮演「大哥哥」的角色,去陪伴教會的兒童們唱詩歌,而且還從服事的過程中發現自我的價值和成就感。李正霞說,她在現在聚會的汐止靈糧堂,把小組長當成她的媽媽一樣,是可以說心事的對象。她可以把好的壞的都放心地跟小組長說,小組長不但會為她禱告,而且這些年來「沒有一個秘密是外洩的」。

談到要給台灣的話?李正霞說,她在台灣所遇到的每個人都對她很和善、很友好,她是個從異鄉來台灣的寄居者,但她沒有感覺到自己是被另眼看待,甚至是被排斥的。雖然她現在日常的工作是非常基層的居家照護員,但她所照顧的對象以及他們的家屬,都很善待她,靠著雙手及神的保守及帶領,她所賺取的薪酬雖然不豐,但有時間可以陪伴、教養兩個兒子長大成人,還能有能力和時間參與教會及天使心的服事去祝福及安慰人,這已是神對她及兩個兒子最美的祝福,而這一切都是從認識耶穌開始而來的恩典和祝福。

「我也要感謝教會及天使心的主內家人,因為有你們和天父的安慰和陪伴,讓我知道,我在台灣還有家人,還有人願意接納及愛像我這樣的人,感謝上帝。」李正霞說,信主這些年來,每次到教會她都很開心及期待,開口唱詩歌總會不自禁地流淚。信主前信主後,她都會哭,但信主前流的是自憐的眼淚,信主後,她流的是感謝、讚美主的眼淚。如果像她這樣卑微且平凡的新住民女子,神都這樣保守看顧了,她更相信「耶穌喜愛世上每個人」,更能放膽傳福音、領人歸主,歡迎更多新住民來信耶穌,相信他們能在教會找到家的感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