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台北市美仁浸信會】新住民媽媽的媽媽 教會師母投入十多年幫忙無助的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北市美仁浸信會關心越南的新住民媽媽,用生命影響生命。(美仁浸信會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她們支身一人在台灣,父母親沒在身邊,語言文化不通又很愁苦,與先生的之間,常無法有良好溝通,在不被理解的環境下,教會就是給她們愛的環境,讓她們感受到家庭愛的溫馨,孩子來這裡是感到安全的!」被新住民媽媽們稱「媽媽」的美仁浸信會廖石淑慧師母,談到投入新住民媽媽事工時的心情時表示,十多年來陪伴她們一起哭一起笑,最重要的還是引導她們的生命與上帝對焦,知道愛的源頭是神,她們才會有永遠的盼望。
廖石淑慧師母(李容珍/攝影)

廖石淑慧師母(李容珍/攝影)



從關心單親無助的新住民媽媽開始
當初是因張信宜姊妹殷勤帶領他們來到教會,認識廖澤一牧師夫婦及同工一起關心,並引導他們認識真理,最重要的是與上帝有美好的關係。

其中,有一位越南的新住民媽媽,在先生暴斃,舉目無親之下,被婆家把先生的財產和房產全都拿走。由於先生生前只要求她在家照顧孩子,也不讓她出門,對她保護得很好,所以她甚麼都不會。直到先生過世後,她連安葬先生的費用都沒有,到區公所報備時一直哭泣,於是被轉介到伊甸基金會,張信宜姊妹就把她介紹到教會。教會從關心一個喪偶的新住民媽媽開始,之後一個個新住民媽媽,不是失婚就是遇到家暴,就被帶來教會。

廖石淑慧師母說,起初是提供她們愛心奉獻,但是長久之後,教會認為應該給她們生命教導,帶領她們認識神。經她與由廖澤一牧師商量,決定成立新住民小組,每月隔週、共有兩次的主日下午,安排新住民的聚會,有愛餐,讓她們透過小組分享,也用聖經教導她們。不但提供越南文聖經,也把中文詩歌翻成越南語來唱。費盡心思,希望她們不只來教會得到一餐或物資需求,最重要的是「生命要遇見神」。

廖石淑惠師母也提到,這些新住民姊妹「為母則強」。她們原本因為自己是女工或清潔工,感到身悲微,希望孩子努力讀書,將來出人頭地,所以對孩子常過於寵愛,自己再怎麼辛苦,給孩子吃的、穿的、用的,都是最好的,即使自己吃剩菜剩飯也無所謂。然而一旦要打罵孩子,就變得很兇,用情緒來管理孩子。師母常提醒她們,要先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對孩子的教育最重要的是「品格」。新住民的孩子們學習的多,有的還會鄙視媽媽,對媽媽態度不好;所以,師母也會提醒孩子們,感念媽媽的辛苦,不要認為得到一切都是理所當然,否則,即使他們是資優生,品格不及格,上帝仍然不喜悅。

廖師母說,剛開始關心五、六位媽媽,以孤兒寡母為主,後來有些媽媽是與先生溝通上有問題,教會提供一個平台,讓她們可以紓解心裡的苦悶,心靈也能獲得慰藉。因她們也很會煮飯,教會也會選在中秋節或過年期間,請她們煮越南美食,讓她們在承受恩典後,也能回饋給教會弟兄姊妹;上週也邀請新住民媽媽和吉甲小組姊妹們,一起用國語獻唱詩歌。
越南媽媽聚會

 



期待生命茁壯 也能關心其他新住民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廖師母對新住民媽媽說,我們都是蒙上帝的恩才能認識妳我,但若沒有真理的造就,生命就停滯不前,孩子長大也不知道他們的心裡在想甚麼。所以每次的聚會,廖澤一牧師就會用聖經教導他們。有很多媽媽來教會後,生命被改變。

曾經有位媽媽,因為一句難聽的話,把先生氣得離家出走好幾天,當師母教她,家庭是講愛的地方,夫妻個性都會不同,勸她即使不高興也要回到上帝面前,愛的源頭是上帝。當她改用溫和的言語,沒想到離家出走的先生當天就回來,她也很高興地感謝師母。

憐憫貧窮的人是上帝的教導,廖師母說,新住民媽媽在異地的處境不同於一般人,若我們沒有生命的寬度和量度,很難做得下去。她也期望有兩個以上家庭關心一個新住民媽媽,而這群新住民媽媽生命茁壯後,也能回應上帝的恩典,關心其他新住民也能認識上帝的愛,幫助同樣迷惘與無助的人,無懼於面對未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