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開設陪讀班 讓新住民孩子在教會快樂學習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美仁浸信會陪伴新住民孩子讀書、做功課(美仁浸信會提供)
台北市美仁浸信會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我唸國中時,學業成績也很不好,但教會的輔導就陪伴我、帶領我,幫助我成長。現今我也希望將自己所學的回饋給這些需要的孩子們!」台北市美仁浸信會幹事葉瑋珉弟兄,談到自己每天陪伴新住民孩子課業輔導時的感想表示,有些孩子學習成就感低,自信心被打擊很大,對學業提不起勁,也沒有錢去補習,與其讓他們混跡公園或街頭,不知做甚麼,不如帶他們到教會,起碼可以完成課業,提升他們自信心,激勵他們更努力。

葉瑋珉(李容珍/攝影)

葉瑋珉(李容珍/攝影)



從零分到8、90分 看見孩子資質
葉瑋珉說,有個孩子被評為學習困難,每次考試都不及格或零分,現在唸四年級,進步到每科都能考到8、90分,孩子的母親非常感謝教會。記得孩子的母親,剛帶這個剛上一年級的孩子時,一直說自己的孩子很笨,甚麼都記不住,連ㄅㄆㄇㄈ都不會。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教,於是來求助教會。沒想到現在孩子進步到成績考得不錯,也愈來愈努力,學習力也很強。葉瑋珉說,教會剛投入新住民媽媽事工時,孩子的年紀都很小,直到五、六年前看到孩子們漸漸長大,有課業上的需求。但因新住民媽媽們無法提供孩子們的需求,不論是文化或知識的傳遞,都有隔閡,於是教會開始為他們開課後陪讀班,和少部分台灣的孩子一起接受輔導。葉瑋珉也提到,隨著新住民族群在台灣愈來愈多,每個班上幾乎都有新住民學生,對他們也不會產生歧視,這是比較好的現象;而且,在政府和民間社福團體的支持和關懷下,在台灣的物質生活都還好。

教會平常為他們辦陪讀班,由教會志工帶他們做功課,寒暑假也會為他們辦營會。

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由於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同,有的孩子成為資優生,也有的本來不會而後功課愈來愈進步,另也有孩子仍維持現況。他說,有一位孩子從小學三年級才來到台灣,先是孩子的母親經由介紹來到教會,教會也發現孩子在語言和各方面的學習,遇到很大的困難,尤其出現問答題,不了解文字的敘述。而且,他不但要學中文,還要學英文,加上本土閩南語學習,過程非常辛苦。升到國中後,還保有越南口音,還會被同學嘲笑,但孩子在穩定成長後,講中文已沒有問題。
孩子課輔

讓孩子相信有神 感受上帝愛他們
葉瑋珉說,由於有些是新住民單親媽媽,孩子沒有人照顧,他們也擔心孩子會混跡到公園或到校外,受到不良的影響。擔心他們為尋求同儕認同,而被幫派吸收。但若帶他們到教會,是安全且穩定的環境,遇到問題可以一起討論;家庭缺乏的部分,教會也可以補足。

教會也會留意,避免孩子愈學愈多,反而會歧視他們的母親,因為他們的母親可能從越南來,甚麼都不懂或不了解。教會廖師母也會協助處理他們親子間的溝通,希望透過教會的平台讓親子對話,甚至透過學校,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孩子們來這裡,他們感受到上帝愛他們!」葉瑋珉相信,只要讓孩子們知道上帝愛他們,他們不是被遺棄、被忽視的一群,而是上帝的寶貝,不論未來道路如何,相信有神在帶領他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