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彰化芳苑長老教會】關懷陪伴隱身漁村中的新住民家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芳苑教會開辦新住民服務據點。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芳苑鄉是一個位於彰化縣西南角的小漁村,當地居民以從事農漁業維生。漁村中佇立一間邁入二甲子、超過百年歷史的教會—芳苑長老教會,長期關心陪伴周遭的弱勢家庭及新住民家庭。

近年來,芳苑沿海因工業區的開發,造成海洋生態污染,使當地養殖業與養蚵業逐漸沒落,嚴重影響當地民生經濟,人口外移比例相當高,留下來的不是老弱婦孺,就是從事基層工作的勞工。因著這些地理環境因素,使得芳苑地區新住民家庭要比其他鄉鎮來得多。

成立新住民服務據點
芳苑長老教會盧佳惠牧師受訪表示,長期以來教會透過開辦弱勢家庭兒童課輔班,接觸到不少新住民孩子。除了教導這些新二代子女學習良好的品格態度,也陪伴這些孩子一起讀經禱告,在他們生命中栽種下福音的種子。每逢教會舉辦母親節和聖誕節聚會活動時,都會邀請社區中的新住民家庭一起同樂歡慶,甚至邀請新住民媽媽組團上台表演,有些新住民陸續因此走進教會、接觸福音。目前教會所接觸的新住民婦女,多半來自印尼、柬埔寨、越南及中國等地。盧牧師也提到,從去年開始,芳苑教會與彰化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合作開辦「芳苑區新住民服務據點」,不定期舉辦一些「新住民親職教育成長團體」和「新住民媽媽國度文化介紹課程」,邀請新住民親子前來參加,使他們有機會接觸到教會。

新住民講師與新二代小朋友合影。(圖/芳苑長老教會提供)

新住民講師與新二代小朋友合影。(圖/芳苑長老教會提供)



來到教會有回家的感覺
盧牧師提到,曾經有一位印尼新住民單親媽媽,經歷丈夫和公婆相繼過世,孩子也到外地半工半讀,家中只剩下她一個人,內心相當徬徨無助。一位基督徒同事邀請她來教會參加禱告會,讓她感受到被關心、被接納,決定要受洗信主,目前也在教會穩定聚會。自從認識上帝之後,讓這位新住民單親媽媽重新找到生命的依靠。另外,社區中也有幾位新住民媽媽,三不五時就會來教會參加聚會,因著教會牧長及弟兄姊妹的關心與接納,每次來到教會都讓她們就有「回家」的感覺,雖是身處異鄉,內心卻能感受到一份深刻的「愛與歸屬」。除此之外,教會牧長同工也會透過「家訪」的方式,主動前去關懷探訪一些沒有辦法來教會的新住民媽媽,關心她們的需要,也為她們禱告祝福,漸漸地與社區中的新住民家庭建立良好的關係。

「祂為孤兒寡婦申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食。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因為你們在埃及也作過寄居的。」盧牧師引用申命記十章18-19節表示,從舊約聖經中看見,上帝多次提醒以色列人要善待寄居者。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新住民來到台灣建立家庭養育下一代,相信其背後有上帝美好的心意。台灣是一個多族群融合的地方,也是許多族群的發源地,上帝把這些來自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帶來到台灣,不只祝福台灣,更要祝福列邦。

從聖經中學習善待寄居者
「新住民在上帝眼中是珍寶,新二代在上帝眼中都是寶貝!」盧牧師說,這些新住民和新二代就像是上帝所預備「福音的箭頭」,期待他們在台灣認識福音、深耕信仰之後,有朝一日能把福音帶回自己的國家,依循海上絲路(東南亞地區)把福音傳回耶路撒冷,使上帝的福音能夠在各邦國中被傳揚開來。

為了更深度牧養這些新住民媽媽及新二代子女,芳苑教會期待未來能夠成立「新住民婦女團契」和「新二代青少年團契」,持續堅固這些新住民家庭,籲請大家代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