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5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花蓮博愛浸信會】培訓新住民媽媽、新二代 點亮社區關懷微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當新住民媽媽們自立後,培訓她們也去幫助需要的人。(李琛玲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花蓮博愛浸信會多年來在吉安鄉設立新住民服務據點,不但提供他們生活適應、經濟扶助、親職教育、就業輔導、人身安全等服務,更透過陪伴幫助他們心靈成長、走出困境;當她們成長後又去做志工,關心其他需要的新住民。廿多年前從大陸嫁到台灣的新住民媽媽,受惠於教會的關心而信主,目前擔任花蓮縣博愛全人發展協會執行秘書李琛玲,正培訓新住民,讓他們看見還有比她們更需要的人,也去關心其他需要的新住民或老人、孤兒。

從關心家庭到培訓她們
李琛玲姊妹說,中秋節快到了,以前 LINE和臉書等通訊軟體沒有那麼流通時,從100年起每中秋節舉辦「打電話回娘家」活動,幫助來自越南、印尼和大陸的新住民媽媽,打電話回娘家。由於平常聯絡國外並不方便,加上剛來台灣人生地不熟,每次她們打電話回去,都哭得淚如雨下。不像現在,這些新住民媽媽隨時聯絡變得方便,而且也在台灣落地生根了,教會便會在中秋節辦活動,邀請她們做月餅或手工藝品,送給社區老人和同樣的新住民媽媽,使得她們變得可以敦親睦鄰回饋社會。

推「移來移去」社區行動專案
李琛玲說,過去教會關心新住民家庭,現在她們的家庭已經回歸正常,當她們在台灣適應後,就培養她們,參與社會關懷,用自己的語言,在衛生所或法院擔任通譯。

李琛玲表示,為回應新南向政策,教育部108新課綱將7國東南亞新住民語言納入國小「必選」,所以她也鼓勵新住民媽媽唸國小,以及參與新住民教員培訓,讓不少姊妹可以到學校教新住民語言。另外,「培訓新二代」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以她的孩子為例,目前26歲,已參與NGO團體關心移工的工作。

她從去年提出「移來移去」社區行動專案,也就是針對從國外移來的移民,經由志工和關懷培訓課程,「移」到各地需要的地方。

從九月8日到十一月24日,每周日下午舉辦「微光」華語學習班,結合大學生和新住民通譯(越南、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籍),每組搭配一位中文老師,希望幫助初來乍到的新住民學習華語,盼望在社區點燃一盞微弱的光,照亮社區看不見的地方。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