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服事印尼看護與新住民 盼台灣社會「從看見到欣賞」彼此祝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在公園進行看護關懷,圖為印尼國慶時同歡。(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提供)
【記者蔡明憲高雄報導】日前身為總統候選人的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席關於移工的發言引發爭議,也讓台灣社會再次檢視自己如何看待來自東南亞的移工與新住民朋友。

事實上,在高雄有一個默默服事南部移工與新住民的團體——高雄印尼事工團隊,6年多來不僅接觸關心上千位印尼移工、新住民家庭及印尼學生,更在去年起促成在地社區民眾,與這群來自印尼的朋友一起藉由園遊會同歡,建立起「在台灣我們都是一家人」的認同感。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福音在台150週年時,高雄眾教會領受「南島宣教」的異象,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就成為連結高雄教會與印尼教會「台印雙向宣教」的平台。浸宣武昌教會今年九月1日剛辦完的宣教年會,邀請印尼萬隆福音堂總堂牧師葉永發來台分享,即是台印教會近年合作的成果之一。

看見寄居者需要 愛印尼的心
推動成立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的W Chua弟兄,本來與印尼並沒有太多接觸。於70年代留美的他,生活環境中大多是高知識分子,但上帝讓他對弱勢、受苦的人們特別有負擔,因此於2012年提早退休回台。當時W Chua原本規劃去緬甸服事,但「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參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上帝帶領他「看見一群寄居者的需要」——印尼移工。

W Chua分享,當時接觸移工後,發現尤其是來自印尼的人數最多,但社會及教會對他們的認識及關心似乎最少。一來印尼移工80%是居家看護,平時幾乎沒有休假,而且位在南部更沒有假期,一般民眾實際接觸他們的機會不多。二來不像菲勞為天主教背景、泰勞為佛教背景,現在台灣已有菲勞及泰勞教會;但印尼屬於穆斯林背景,過去教會對其陌生或對穆斯林有刻板印象。上述原因造成印尼移工在台灣社會變成弱勢中的弱勢。

2013年一月,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在美麗島捷運站進行首次關懷行動,即便幾個小時下來只有一位看護好奇看一下就走了,但「愛印尼人」的心就此延續至今。當年二月過年後,服務據點便搬到一家印尼雜貨店樓上,更能接觸到移工朋友。

目前在台的印尼移工約27萬人(南部約3萬人)、印尼新住民約3萬人、印尼學生近1萬人。高雄印尼事工團隊經歷上帝一步步開路,有機會關心這些在南部的印尼朋友。

為印尼看護能力提升開設剪髮課

為印尼看護能力提升開設剪髮課



讓看護每月至少休一天假
W Chua介紹移工朋友主要兩個困境:「婚姻家庭問題」及「幾乎沒有休假」。他表示,印尼看護幾乎都是媽媽們,他們為了生計,必須放下先生及孩子獨自來台,最短也要三年一期才能回印尼一趟,甚至有人來台6-9年後才能回去。不少人在台灣工作時,印尼的父母親過世也都不能回去奔喪;幾年後回到家鄉,孩子跟上次見面時相比,已長大很多。「但最大的遺憾是看護媽媽們的婚姻,幾乎都出現問題。」少數幾位先生沒離開的,是因為這些先生也來台工作,幾個月還能見上一面。

另外就是「休假」問題。高雄印尼事工團隊曾在高雄6個公園及台南1個公園針對印尼移工做過調查,62位有效數據中,其中21位幾乎全年無休,只有9位每月皆可休假。平均值為一年休假3.8次,每月總休假時數為3.7小時。

W Chua說明,印尼看護來台簽約時,提到加班有加班費,在雙方同意下可以加班。不過實際情形並非如此,看護若不同意,很可能工作就丟了。

他強調,在台灣當然也有對印尼看護很好的雇主,甚至被照顧的阿公阿嬤就將看護當作自己的女兒看待。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另一個極端,認為自己花錢而「見不得看護閒下來」,就額外找很多事要他們做,離譜的例如要他們去打掃親人的家。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在高雄當地倡議「讓看護每個月至少一天假」,盼望促成這項社會運動。W Chua說,國人週休二日每個月至少八天假,若兒女們願意至少用一天的時間來照顧長輩,讓看護們能好好休假,對自己的家庭關係也會有助益,而且下一代也在看我們如何對待上一代。

新住民媽媽成為服事最好幫手
因著服事印尼看護,高雄印尼事工團隊陸續也增加印尼新住民與學生的服務,但不忘初衷聚焦在「看護——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不少人問W Chua,為什麼不專做新住民或學生更有影響力?他認為,正因為看護較少被注意到,所以更不能忘記他們。而且當有人從「大使命」的角度,認為高雄印尼事工團隊要好好向他們傳福音時,W Chua看重更切盼勿忘實踐「大誡命」,在服事中見證耶穌的「愛人如己」,而非只是為了想傳福音的前提才關心他們。

看護朋友一天有1小時可以帶著阿公阿嬤到公園透氣,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同工就學習「道成肉身」,到公園去關心他們,成為他們的朋友及家人;也為他們開設技能班,如美髮彩妝、烹飪、裁縫、中文班等,希望將來回印尼可以有一技之長來改善生活。

感恩的是,印尼新住民媽媽們若信主後在教會接受門徒裝備,則可以配搭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及教會,一起來服事同家鄉的移工。W Chua說,新住民媽媽具有三語通(國、台、印尼語)的優勢,可以成為最好的幫手!

在大學印尼學生關懷活動

在大學印尼學生關懷活動



移工朋友對台灣社會是祝福
高雄印尼事工團隊去年起打造「高雄南國商圈社區」,首次結合高雄產官學界,利用印尼國慶之際在社區裡舉辦園遊會,包括公部門、學校、社區組織多位領袖等都跟著穿上印尼傳統服飾,代表對印尼朋友們的認同。許多在高雄當地開店多年的印尼商家更驚訝地說:「來台灣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賣東西給台灣民眾!」透過交流互動,對彼此都有了新的看見。今年的社區營造活動預計在十月舉行。

W Chua表示,由於移工來台做的是本地人不想做的事,造成大部分民眾對他們仍存在著階級觀念與刻板印象。「其實,無論是移工或是新住民,他們對台灣社會是一大『祝福』!因為有他們,為台灣帶來更豐富多元的元素。這是上帝美好的祝福!」

W Chua期待,透過更多互動交流,國人能先「看見」這些印尼朋友,進而用上帝的眼光去「欣賞」他們,在這塊土地上彼此祝福,讓他們感受到愛,進而找到生命的盼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