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全球信徒在宗教建築屢遭攻擊 聯合國發起「保護宗教場所行動計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片來源:freely)

【編譯余友梅/報導】聯合國九月12日在紐約總部發起了「保護宗教場所行動計劃」。此行動計劃是對聯合國在六月份發起的「反對仇恨言論戰略和行動計劃」的補充。該倡議旨在協調整個聯合國系統的努力,以解決仇恨言論的根源,並使應對行動更加有效。


聯合國祕書長發言









在今年三月紐西蘭基督城清真寺大屠殺事件發生之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便指示聯合國文明聯盟(UNAOC)高級代表莫拉蒂諾斯(Miguel Angel Moratinos)制定此一行動計劃,以充分參與支持保護宗教場所。

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發起儀式上表示,人們都痛苦地意識到,世界各地反猶太主義、仇恨穆斯林、攻擊基督徒以及針對其他宗教團體的宗教不容忍(religious intolerance)行為在激增,要戰勝基於對宗教和信仰不可接受的操縱形式而實施的暴​​力威脅,最佳的方法是團結在一起,「用和平的信息反對仇恨的信息,將多樣性視為一種豐富寶藏而不是威脅,並且投資於社會凝聚力和保護人權」。

攻擊宗教場所是戰爭罪

古特雷斯表示:「宗教場所是我們集體意識的有力象徵。當人們因其宗教或信仰而受到攻擊時,整個社會都會被削弱。世界各地的禮拜場所必須是反思與和平的避風港,而不是流血和恐怖的地方,必須允許世界各地的人們和平地遵從他們的信仰。」

他強調,在武裝衝突局勢中,宗教建築物受到國際人道法的特別保護。對這些建築物的故意攻擊是一種戰爭罪,事實上,國際刑事法院已經將其定為罪行。

聯合國文明聯盟(UNAOC)保護宗教場所行動計劃的指導原則。(圖片來源:news.un.org)

聯合國文明聯盟(UNAOC)保護宗教場所行動計劃的指導原則。(圖片來源:news.un.org)


7項指導原則:(上圖說明)


尊重所有人民:


有責任建立相互理解與合作的橋樑;


多樣性,接受和尊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


對話是一種更好地溝通和互動的工具;


團結,互相支持,特別是在痛苦或困難的時候;


站在一起,作為對試圖進行分裂的人的回應;


保持一致,以確保隨著時間的推移,針對宗教場所的攻擊得到持續和加強的統一回應。


(資料來源:UN 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