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WHO:全球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 華理克夫婦倡議自殺防治並為受苦者祈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余友梅 追蹤
(圖片來源:who.int)

【編譯余友梅/綜合外電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前夕,發布全球自殺防治報告。報告中顯示,全世界每年有80萬人死於自殺,相當於每40秒就有1人因自殺而死亡。

高收入國家自殺率最高
WHO表示,自世衛組織第一份全球自殺防治報告發表以來的五年中,制定了國家自殺預防策略的國家數量只有38個,仍然太少。WHO祕書長譚德塞博士說:「每一死亡對於家人、朋友和同事來說都是一場悲劇。然而自殺是可以預防的。」

據WHO統計,2016年全球自殺率為每10萬人10.5例。然而,國家之間的自殺死亡率差異很大。雖然全球79%的自殺案例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但高收入國家的自殺率最高,為每10萬人11.5例。高收入國家死於自殺的男性幾乎是女性的三倍,而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比率則更較為平均。

(Photo by Dan Meyers on Unsplash)

年輕人第二死因  僅次於交通事故
自殺是15-29歲年輕人的第二大死因,僅次於交通事故。在15-19歲青少年中,自殺是女孩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僅次於孕產病症),是男孩死亡的第三大原因(僅次於交通事故和人際暴力)。

能成功減少自殺的主要干預措施包括限制獲得自殺的手段;教導媒體如何負責任地報導自殺事件;為年輕人協助規劃以培養其生活技能,使他們能夠應對生活壓力;以及對有自殺風險的人進行早期識別、管理和追蹤。

防治自殺有成的兩國家
據世衛組織九月10日發布的出版物《自殺防治:農藥註冊和監管機構的對策》指出,禁止使用高度危險農藥的法規可以降低國家的自殺率。斯里蘭卡在1995至2015年期間,通過一系列禁令促使自殺率下降了70%,估計挽救了9.3萬人的生命。在韓國,2000年代中大多數通過農藥自殺的死亡源自除草劑百草枯,自2011-2012年對百草枯實行禁令後,2011-2013年期間服農藥自殺而亡的人數減少了一半。

 

 

美國加州馬鞍峰教會創會牧師華理克(Rick Warren)的次子馬修(Matthew)於2013年4月5日自殺身亡,得年27歲。華理克為今年的世界自殺防治日錄製視頻,呼籲大家重視這一議題。他說:「我們都會面對黑暗的日子,自殺的想法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自殺也不只是年輕人居多,在我這個年齡層比例也很高,這讓我痛心。我為你們正在經歷的痛苦感到難過。請務必知道你並不孤獨。不管所面臨的是多麼絕望的事,總有盼望存在。」

華理克要有輕生念頭的人記住三件事:第一,你的存在必有美意。第二,你的愛和你本人都是這個世界需要的。第三,向別人傾吐,這個世界一定有人願意傾聽你的心聲。如果你心靈受傷了,請尋求專業輔導機構的協助。

華理克也在推特發文提醒:「今天,更多的人死於自殺,而不是謀殺或戰爭。」他請大家花5分鐘時間學習「拯救生命的五個步驟」(Take 5 to save lives)

而華理克牧師太太華凱怡,也參與「全球自殺防治日」的配合宣導活動──「信仰、希望、生命國家禱告週末」(National Weekend of Prayer for Faith, Hope, & Life Faith, Hope, & Life)。她在推特寫下她的衷心建言:
「我和華理克牧師對於任何生活在痛苦和縈繞不去自殺念頭的人,都有最深切的同情。如果你正在掙扎,請知道你並不孤單。我們今天為你祈禱!(資料來源:WHO, twitter)

「信仰、希望、生命國家禱告週末」意見領袖宣傳視頻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相關新聞:

美罹憂鬱症牧師自殺 忽輕信魔鬼謊言 時刻和屬靈的軟弱爭戰

「在天堂,生日快樂!」華理克牧師妻子寫信思念自殺6年後的愛子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