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鏡之外個展畫說信仰】楊林:神按本相接納我們 不完美神仍愛我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楊林洗盡鉛華樂於為主而畫做見證(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女性攬鏡自照,為的是修飾儀容儀表,抑或是為悅己者容。對於80年代家喻戶曉的影歌視三棲紅星,現為藝術創作者的楊林(本名:楊一珍)來說,攬鏡自照已不再只是打理妝容,更是與自己和上帝「對話」的精心時刻。今天(九月14日)下午,楊林在M畫廊舉辦「鏡之外」創作個展開幕分享會,楊林感謝主,無論是過去在舞台上拿麥克風,還是現在執畫筆作畫,都是為著話(畫)說福音。

畫布,就是楊林的佈道所

楊林說,一直以來,都有Fans(粉絲)及媒體以洗盡鉛華及急流勇退,來描述當初從演藝圈離開,投身藝術創作的決定。她要告訴大家那是信仰帶給她能夠走出攬鏡自照,擁有一片天空「義無反顧的勇氣」,她從神那裏領受的異象和呼召,就是「用諸般的智慧傳福音」,畫布及畫作就是她分享神的愛與恩典以及生命歷程的「佈道所」。

楊林感謝神,無論是過去歷年的畫作個展,還是這次的「鏡之外」創作個展開幕創作的喜悅,最大回饋是過程中與上帝親密的對話。因為明白自己的有限,才能謙卑的俯伏在上帝面前。楊林說,信仰顛覆了她看待生命的價值,當完全委身定睛於神,名利富貴就不再是人生的重點,當然過程中需要勇氣,取而代之的就是更高層次的靈性追求。

這次「鏡之外」創作個展展出的畫作,很多人物的臉部表情都是扭曲的,楊林說,每幅展出的畫作都是她的「自畫像」,神按著各人的本相接納我們,神沒有要我們很「完美」才愛我們,這也是她想要鼓勵來聆賞畫作的人「神的愛是無條件的,只要願意信靠祂的,無論是罪人還是義人,祂都不撇下!」

談到這次鏡之外個展創作的理念,以及上帝在作畫以及策展過程中的帶領?楊林說,這次「鏡之外」跟今年六月沾美藝術庭苑「我找到我的鏡子」兩個個展都是在三年多前同時進行的作品。事實上,在創作的過程中,透過學習與靈修,不斷的自我省思,直到三年前上帝為她開啟這一條「鏡子」的創作之路。從鏡子裡察驗自己的過去和當下,從鏡外的世界走入鏡內的轉變,再從鏡子裡勇敢的跨越出來,將翻攪與靜篤不斷交換的思緒,表達在畫作上,成為今日的作品。

楊林洗淨鉛華專心為主創作,畫布就是她的佈道所(圖/楊林提供)

楊林洗淨鉛華專心為主創作,畫布就是她的佈道所(圖/楊林提供)



「每一次的展覽都讓我萬分緊張,好像要對上帝交帳似的」,楊林這樣笑說。

楊林感謝神,策展過程中總有意想不到的幫助會出現,好像當她照了鏡子後轉身離開「而鏡子裡的我仍然留在那裏為我默默祝福。」這種感覺很奇妙,也很難口述,但楊林相信上帝對她的愛和照顧,使這次的策展十分順利。

仰望天地攬鏡自照 深知人的有限

再談到今年的兩次畫展,都以鏡子為主題,可有其涵義?在信仰上的領受為何?楊林說,聖經為她的藝術創作提供需多題材來源,她在禱告尋求創作靈感時,上帝帶領她分別在約伯記卅七章18節、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2節、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以及雅各書一章23節找到構圖的創意,如同約伯觀看著穹蒼,當面對自己的苦難才是信心挑戰的開始;或是人以為知道很多,事實上是一無所知;又或是聽了道,生命中仍然將上帝的話語放在次要的位置,一味地滿足私慾,而不是榮耀上帝。

楊林說,人是按著神的形像所造的,當我們仰望天地,攬鏡自照,就能明白「有限」怎能與「無限」相比!鏡子隨處都有,它卻能忠實的反映自己最真實的本相——「人算什麼,祢竟顧念他!」,鏡子讓她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進而渴慕上帝憐憫,接受上帝在生命中所有的安排。

楊林說,知識與藝術都是親近上帝的手段之一,卻不是全部。這個世界有太多奧秘,我們無法參透,更無法窮盡真理,但我們卻能以上帝的話語,作為思考與生活的方向。

這次的「鏡之外」個展中,除了自畫像之外,楊林特別以「眼睛」做為繪畫的題材,她說,過去在演藝圈時,很多人就是注意到她的眼睛,對她來說,眼睛不單是靈魂之窗,更是可以看得出一個人在說話及行事為人是否真誠的重要觀察指標,現在她的生活很簡單,早上起床就是讀經禱告,家裡的成員就是她養的博美狗「以勒」,運動和跟著教會一起去探訪、傳福音就是她的生活日常。楊林說,一個人得要先把自己倒空,神的話才能進到心裏,靠著聖經神的話語,縱然會有恐懼和害怕,因著知道神與她同在,也就全然交託了。

楊林和她的博美狗以勒在畫室

楊林和她的博美狗以勒在畫室



「靜默,不是心如止水,它只是以上帝的方式,芬芳我的生命啊!」楊林說,透過每張畫作,她清楚看到自己的改變,這份勇氣是自己當初無法想像的,如今卻逐一呈現在大家面前。在過渡中,上帝的陶塑與引領,只有她能深刻體會,榮耀,歸於上帝。

楊林「鏡之外」創作個展展期至九月29日,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下午三時至九時,地點在台北市麗水街M畫廊。

楊林洗淨鉛華專心為主而畫 盼望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梁敬彥攝影)

楊林洗淨鉛華專心為主而畫 盼望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梁敬彥攝影)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楊林畫作



畫作眼睛

畫作眼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