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總統蔡英文中秋三天參訪三教會 牧者祝福總統學習馬偕「信心連於永恆上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蔡總統中秋節參訪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右四)與長執為總統禱告。(圖/淡水教會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中秋節三天連假,攻佔媒體版面的是各黨政治人物到宮廟參拜爭取選票的消息。這當中,現任總統蔡英文除了安排廟宇行程外,三天也分別參訪三間教會,包括九月13日淡水長老教會、14日嘉義西門長老教會及15日高雄福氣教會。

15日主日午間參訪高雄福氣教會時,由主任牧師楊錫儒與同工接待。蔡總統表示自己是第二次來到福氣教會,看到在場的長輩們很快樂也很有活力,感到欣慰。她感謝教會對社區居民的照顧,「照顧人民是政府的責任,但有許多政府力量到達不了的地方,需要靠在地社團、教會及機構一起努力才做得起來。」總統再次表達對福氣教會的感謝,也重申長照2.0政策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據點。

14日參訪嘉義西門長老教會時,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牧者一同接待,牧者們與總統一同唱詩〈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並為總統禱告。嘉義西門長老教會胡雪惠牧師則代表教會贈送十字架給總統。

蔡總統參訪高雄福氣教會(圖/總統府網站)

蔡總統參訪高雄福氣教會(圖/總統府網站)



總統參訪嘉義西門長老教會時,與牧者齊唱台語詩歌。(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總統參訪嘉義西門長老教會時,與牧者齊唱台語詩歌。(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教會接待總統不分政黨

13日中秋節上午參訪北台灣第一間教會——淡水長老教會時,比較特別的是這是一場非公開的行程,教會也婉拒要參選的地方民代隨同進到禮拜堂。淡水長老教會鄭浚豪牧師受訪表示,這是教會設教147年來首度接待國家元首,對教會來說是上帝給的一次特別機會與榮幸。但教會接待總統是不分政黨的,假如是不同政黨的總統要參訪淡水教會,教會同樣接待。

鄭牧師了解「教會與政治」之間的敏感,因此首先是與教會長執充分溝通,定調接待總統是一次「福音與文化」之旅,讓總統有機會更深了解宣教師馬偕博士與福音的精神。在與府方協調時,即婉拒其他要參選的地方民代隨同,甚至被黨部人員認為教會規定怎麼這麼硬。另外,總統在禮拜堂內致詞時也沒有站上講台,會中所有分享人員都是在講台前方。鄭牧師效法許多長老教會的信仰前輩,面對政治人物時,教會在該堅持的部分仍要有所堅持。

鄭牧師提到,教會得知蔡總統對馬偕博士的事蹟有印象,因此邀請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獻唱《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蘇文魁長老分享馬偕博士的宣教故事,並邀請總統於140年歷史的滬尾偕醫館內,為馬偕醫院借展的馬偕博士當年的拔牙器具揭幕。隨後參訪教會宣教中心,最後總統並到馬偕像前致意,前後約待了1小時15分。

總統在滬尾偕醫館內,為馬偕博士當年的拔牙器具揭幕。(圖/淡水教會提供)

總統在滬尾偕醫館內,為馬偕博士當年的拔牙器具揭幕。(圖/淡水教會提供)



教會不同於宮廟 感受真平安

會中,教會與蔡總統分享馬偕博士於1895年時,得知台灣被割讓給日本,許多人勸當時在加拿大的馬偕就不要回台灣了,但愛台灣的馬偕充滿信心仍定意要回台。馬偕特別強調,他的信心是「連結於永恆的上帝」!

教會祝福蔡總統,治理國家面對各樣壓力時,可以學習馬偕博士,將信心連結於永恆的上帝!鄭牧師及教會長執並用聖經約書亞記一章9節為總統祝福禱告。

對於總統當天是到廟宇參拜後接著來教會,鄭牧師表示,各黨政治人物熱衷於拜廟,這是教會需要信仰反省的部分。當天在淡水馬偕像的公開場所遇到地方民代時,他也公開對這些民代說:「你們不要只會帶總統去廟裡。」

但讓鄭牧師印象深刻的是,總統來到禮拜堂時特別提到:「做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就是心情平靜,走進這個教會,『真的心情就是平靜』。」反思教會能否不同於宮廟,讓國家領導人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

鄭牧師強調,教會是用聖經上帝的話、祈禱來祝福國家元首,而非用人的力量與想法去呼喊凍蒜。「教會是上帝的殿,不是競選場所!」

相關新聞
牧者看教會與政治的界線 楊錫儒:以「福音」接觸取代劃清界線

高雄基督徒為市長韓國瑜及議會禱告 「跳脫藍綠惡鬥」基督徒可以這麼做

總統到馬偕像前獻花致意(圖/淡水教會提供)

總統到馬偕像前獻花致意(圖/淡水教會提供)



參訪嘉義西門長老教會時,胡雪惠牧師贈送十字架給總統。(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參訪嘉義西門長老教會時,胡雪惠牧師贈送十字架給總統。(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牧者為總統及國家禱告(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長老教會嘉義中會牧者為總統及國家禱告(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