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6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牧者看教會與政治的界線 楊錫儒:以「福音」接觸取代劃清界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蔡總統參訪高雄福氣教會合影(圖/總統府網站)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總統蔡英文於中秋節連假三天參訪三間教會,其中昨天(九月15日)主日午間來到高雄福氣教會,由主任牧師楊錫儒與同工們接待。楊牧師受訪時提到,教會依照聖經教導接待在上執政掌權者,為執政團隊禱告,是不分政黨的,「若韓國瑜市長要來,教會同樣接待。(柯文哲市長日前已有來過福氣教會)」而且,福氣教會是一間看重福音運動的教會,就連接待政治人物也是有「福音」的使命。
總統參觀高雄福氣教會長青事工成果展

總統參觀高雄福氣教會長青事工成果展


支持政治人物更需用真理檢驗

楊錫儒牧師首先強調,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政黨立場,喜歡哪位政治人物,不喜歡另一位,基督徒與牧者個人也不例外;但是「教會本身不應有政黨立場,因為『教會』代表的是上帝的真理。」

因此,對於基督徒或牧者有個人喜好的政黨或政治人物,楊牧師認為這是正常現象,但是要有「是非觀念」,對自己所支持的政治人物及政黨,更應該「用真理價值來檢驗他們」。當他們的作為有錯時,支持者是否可以指出錯誤,而非妥協或巴結政治人物?「基督徒是否也把真理妥協呢?」

他坦言,總統來到教會,教會內不同政黨立場的弟兄姊妹都有,也會有不同聲音。對此,楊牧師對內的做法是「用教導取代遷就、討好」,依照聖經教導弟兄姊妹要為在上執政者禱告,並把握每次接觸政治人物,有機會見證福音的獨特與不同;對內不因遷就討好不同的政黨立場,而影響「教會」應有的角色。「教會對於政治,要遵守真理的教導。但因有接觸,不是才有機會傳福音嗎?」

對於政治人物是否會「利用」教會?楊牧師深刻的體會是高雄基督徒議員曾經反映,選前希望教會關心支持時,教會因不涉入政治而婉拒;但選後當教會有需要時,就來找這些議員幫忙,讓他們感到有些錯亂。楊牧師因此也做出調整,會優先支持基督徒的候選人,但這樣的支持是經過過濾的,一定是信仰生命上有見證,就會不分政黨給予推薦。例如在高雄,就會支持愛走動團契的議員。
楊錫儒牧師向總統簡報介紹福氣教會(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楊錫儒牧師向總統簡報介紹福氣教會(圖/翻攝自總統府影片)


接觸,才有見證福音機會!

現今各政黨政治人物都喜歡到廟宇參拜爭取選票,基督徒該怎麼看?楊牧師提醒,這些政治人物都還不是基督徒,會去拜廟是自然現象,不應是用基督徒個人角度而對政治人物劃清界線。

「若選擇劃清界線,對他們有虧損嗎?還是教會因此少了傳福音的機會?」楊牧師強調,「接觸,才有見證福音的機會」!例如這次總統參訪,他代表教會「簡報」介紹時,就希望讓總統感受到教會不同於一般民間團體的服務,關注的是「全人生命關懷」;而非只是想巴結總統,說的都是八股、教條或行禮如儀,也讓總統有機會感受到來教會與去宮廟有何不同,盼帶出福音的影響力。

此次蔡總統是相隔4年後第二次參訪福氣教會,非常肯定福氣教會對社區居民的照顧以及長青事工,也藉著福氣教會的例子,盼望政府長照2.0政策,未來在各縣市社區能有更多據點。

相關新聞
總統中秋三天參訪三教會 牧者祝福總統學習馬偕「信心連於永恆上帝」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