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7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沒有人會贏!」脫歐陷分裂僵局 英基督徒國會議員籲代禱同僚勿口出惡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為了執行硬脫歐,祭出解散國會手段之際,有近四十名國會議員表示不再參選。站在脫歐正反兩派的基督徒議員都大聲疾呼,少口出惡言,多努力推動脫歐進展。

斯培爾曼女爵。(credit:carolinespelman.com)

斯培爾曼女爵。(credit:carolinespelman.com)



基督徒議員阿利斯特.伯特(Alistair Burt)與卡洛琳.斯培爾曼女爵(Dame Caroline Spelman)九月中旬表示,看到強森處理脫歐的方式後,他們決定退出下次選舉,尤其是斯培爾曼女爵在受到辱罵後,更不可能再參選。

他們加入因投反對票而遭開除黨籍的20名保守黨議員行列;另一議員安珀·魯德(Amber Rudd)也於14日辭職。

伯特議員(Credit:Parliament TV)

伯特議員(Credit:Parliament TV)



代表英國東北部貝德福郡(Bedfordshire)伯特議員表示:「目前的僵局似乎無解,我很誠實地說,根本沒人會獲勝。脫歐會有兩種意見也是很自然的,有人會覺得我們就這樣離開也是很自然的。我不想要無協議脫歐。

我寧可重新舉行普選,但與其冒險不顧北愛執行無協議脫歐,不顧和歐盟的貿易關係、農業和經濟等,我認為目前若無法達成協議,就應該爭取更多時間,總比無協議脫歐要好。

我願意盡全力爭取更多時間來達成協議。我覺得自己完全對得起所做過的一切。我很遺憾有的人持反對意見。我是國會議員,也是人民的喉舌,我覺得這樣做對得起我的選民,我也會繼續努力下去。」

請禱告別口出惡言

關於基督徒應該如何為目前的僵局與政局禱告時, 伯特議員表示:「首先,請禱告讓他們別口出惡言。脫歐歹戲拖棚讓各位議員間說話變得太過放肆,用了不該用的語言。舉例來說,除了各種侮辱的語言外,還稱呼對方是「蓄意破壞者」、「通敵者」、「叛徒」等。

這些說法都會讓人變得動怒,做出極端危險的事情,議會中其他議員都會看到,尤其是女性議員更容易感受到壓力。所以請大家禱告,但願議員說話遣詞用字時能保持理智。」

「第二點,我想在脫歐搞定之前,大家不太可能好好合作,因此能夠儘快解決總是比較好的,這也是我支持『有協議脫歐』的原因,這樣才能往下一步邁進。」

(圖片來源:)

道布議員(圖片來源:Stevedouble.org.uk)



支持脫歐的保守黨基督徒議員史蒂夫.道布(Steve Double)則偏好重新舉行普選,讓一批新議員帶領英國脫離歐盟。道布表示:「很顯然此刻有眾多因素相互衝同,才導致國會今天會陷入僵局,使首相無法推行其脫歐政策之餘,也在措手不及間失去支援。」

「因為國會立法議期是固定的,反對黨只好阻止普選,這也是目前唯一能解開僵局的解法。我們處在一個前所未見的時代,眼前是一片未知的水域。」

現在重心就是好好禱告

道布議員也同意伯特議員應多注意用詞禮貌的問題,此外,他也覺得,過去這幾週議會內的對立更加惡化,更根深柢固,實在令人遺憾。

道布議員認為:「我個人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脫歐,落實當初公投的結果,這樣才能重新聚焦在其他事情上。

但是日前我和自己選區內康瓦爾郡(Cornwall)當地的牧師聊過這些事後,我真的覺得自己現在的重心就是好好禱告,讓這一切可以順利度過,這樣大家才能夠恢復正常。大家也才能開始醫治存在已久的裂痕,開始把重心放在對國家有益的事情上。」(資料來源:Premier)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