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全台PM2.5超標!空汙拉警報 教會應率先成為地球好管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孫志鴻:共同改善環境減少空汙 教會應率先成為地球好管家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九月17日,台灣國衛院公布與中研院等執行的本土研究──「懸浮微粒(PM2.5)特徵對民眾健康影響」成果報告。研究顯示,過去十二年全台的PM2.5平均濃度幾呈現超標狀態,尤其是位於高雄、雲嘉南、中彰投城市更被列為急需管控地區。

拼經濟時代 忽略環境議題
近年來環境生態所發出的警訊,如環境變遷、空氣汙染指數升級、全球暖化、霧霾等等,都讓社會開始重視環境議題。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孫志鴻教授受訪時表示,汙染源會受氣象變化的影響而改變,由於北上都市有東北季風的關係,汙染源容易被吹散,造成空汙的主因是交通工具;然而,偏南下城市較為嚴重的問題是工業與電廠所排放的燃料,加上風向不大產生了逆溫層,在空氣密度提升的情況下,PM2.5的指數也會隨之上升。

孫志鴻教授

孫志鴻教授



他也提及,全球暖化雖可透過減量二氧化碳將溫室氣體下降,但現今全球呈現的是一個「拼經濟」社會,對於環境受到傷害的意識並不大,以致無法真正解決全球暖化的主因。「這是整個社會趨勢的問題,但日益增多的環境警訊,地球已經在發出苦苦吶喊的聲音,所以我們更應該盡自身力量,提高對空汙問題的警覺性!」孫教授說。

鼓勵應用現有設備 打造真正綠色環境
他舉例,台灣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空氣盒子」簡易感測器,可偵測PM2.5的濃度變化,讓所屬地區的居民可以多留意空氣汙染的指數,預先預備出門前的保護用品。此外,空氣盒子也能提升人們對空汙的意識,重視汙染量的減少行動,如選擇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機車更換為電動機車、要求工廠執行過濾排放廢料,這些都是人們能在生活中做到的節能省碳,相信只要有行為,地球就一定會被改變。

孫教授也分享,一次他到淡水出遊時,發現金色水岸的地面使用了JW生態工法降低旱災、淹水、PM2.5空汙問題。JW生態工法是建設在地面下的蓄水池,可容納約30%的水分,並利用石頭、沙子、水泥將存入的水過濾。他解釋,每當下雨時,能將最天然的雨水儲存;在地面過熱時,也能排放出過濾後的水,使地面至少降溫10度,減低過熱問題;不僅如此,釋放出來的水在蒸發後也會使空氣密度變低,同時將吸入的髒空氣再進行過濾,降低PM2.5的濃度,形成大循環的環境過濾器。

「雖然JW生態工法的成本相較馬路上的柏油路更高一些,但它能使用十年的時間,柏油路則須兩、三年就修補一次。」所以他特別建議,政府單位能夠更多合作,無論是社區公園或馬路都可建設JW生態工法,打造真正的綠色環境。

教會應成為環保推動者
教會可以如何關注環境議題?孫老師強調,大地是上帝所創造的,基督徒更應該要率先做好環保典範,成為神的好管家!他鼓勵,教會牧師能在主日信息,從聖經的教導再次提醒信徒愛護地球的角色及重要性,並實際在教會生活採取實際行動,如愛宴禁用免洗餐具、垃圾分類、減塑等等,必要時也可以設立環保糾察隊,讓基督徒在生活中也提升環保意識。

不僅如此,教會還可以成為社區的環保推動者,積極與政府連結推動環保理念,透過與社區一同進行環境改善的行動,發揮影響力為地球帶來好的改變。孫教授說,很多時候,儘管是小小的瓶子,也會造成難以解決的環境問題。我們是否能夠為了做好見證的緣故,放下自己的便利,努力負擔愛護大地的責任呢,成為上帝忠心又良善的管家呢?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