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全球宣教百年陷瓶頸 華人宣教須面對不同文化挑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陳江山牧師(左)談華人宣教(圖/李容珍攝影)
懷恩堂第十四屆差傳年會特輯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為何穆斯林信主後到華人教會聚會,卻說:「我很愛耶穌,但我不太喜歡華人?」「過去華人信主,為何家人感到羞恥、不接受?」

浸信會懷恩堂第十四屆差傳年會,以「所以,你們要去」為主題,英國浸會差會(BMS World Mission)總幹事陳江山牧師於九月7日分享「西方宣教運動的成敗得失:華人教會如何鑑往知來?」時談到,西方宣教士的問題不是失敗,乃是面對不同信仰上的障礙。當亞洲人參與普世宣教要更注意和其他信仰的互動,把基督宗教可以轉換的部分帶到當地文化當中,在當地文化中有更多不同層面的呈現,而不是要對方脫離原來的文化。

他也提到,一百多年來,全球基督徒人口雖然在各區域各有不同的增減,但基督徒總人口比一直佔三分之一,已經到了瓶頸無法突破,因此必須改變,不能再延用過去的模式侷限自己。過去一百多年來的宣教史,動力多來自西方,但宣教的未來,在非西方的基督徒當中;而上帝在亞洲教會興起宣教浪潮,他相信未來的宣教策略,是如何裝備當地的教會弟兄姊妹回到當地族群來宣教。

陳江山牧師也期待不是教會各做各的,最好有宗派聯合性的差會推動,而且不單是一個宗派,甚至能連結更多基督徒,在跨文化宣教上有策略的投入,「我們過去領受到西方福音的好處,現在要把這好處帶回西方和其他地方!」

傳統侷限 只對相近華人宣教

陳江山談到,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對其他的信仰會形塑一定的價值觀,譬如穆斯林在華人的世界,通常是負面的,以他在馬來西亞成長,當地華人其實和穆斯林是分開的。所以馬來西亞華人宣教對象也是以華人為主,不會接觸穆斯林。傳統華人宣教對象也是當地國家的華人,現在已經有些華人教會開始參與跨文化的宣教,但仍是極少,因為我們的神學思維侷限自己,只與相近的人宣教。

若所有教會只講華語,恩典就無法臨到講台語或廣東話等其他族群當中。華人教會若發現穆斯林就在自己家門口,可能是來自印尼的移工,就可以看到上帝在我們當中做新事。所以,我們的神學就必須思考「如何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相處?」

「救贖只能從耶穌基督而來」,但不表示穆斯林來到我們當中,他們就必須融入華人生活文化。所以當穆斯林決定信主,到華人教會去,卻發現華人很喜歡吃豬肉,如果他們來到華人教會,會不會不得不吃豬肉,而且不只吃豬肉,還吃豬耳朵、豬腸、豬肚……。這與他們原來的文化完全不同,讓他們很不習慣,也是他們不喜歡華人的地方。我們對其他信仰的神學,是否影響我們對其他信仰的人開放?也值得省思。

陳江山也提到現今基督徒的兩種極端,一種是排他主義,只唯有一條路可以到上帝那裡,其他信仰都是屬魔鬼、錯繆的;另一種是多元主義,條條道路皆通上帝。但他也提醒,宗教和文化是緊密結合,譬如泰國人就是佛教徒嗎?文化和宗教的交錯關係也是很複雜。西方基督教的衰敗,是因很多人認為,基督不是獨特,所以不需要宣教,既然信所有宗教都一樣,人們也不再奉獻在宣教事工上。很多人正面看待多元主義,認為包容性高,也很先進前衛。即使在各地教會,會看到基督徒的世界觀,是多元主義。

懷恩堂差傳年會參與的弟兄姊妹。

懷恩堂差傳年會參與的弟兄姊妹。



信仰唯一 但不從原有社群中抽離

在多元的世界,很多人會問,為何穆斯林、佛教徒不能得救?上帝不拯救他們,是否很不公平?西方世界提到獨有主義,都是非常負面,認為缺乏包容。其實,所謂多元主義者,他們的作法甚至轉變成多元主義「才是唯一」,所以,多元主義一方面解構宗教信仰,也不會去了解其他信仰是甚麼,並且把所有的信仰邊緣化。

陳江山說,他在1978年對母親說他要成為基督徒時,他母親非常生氣,把他趕出家門。他遵循當時的教導,不參與任何家族的傳統信仰和清明節活動。直到他完成博士論文,他開始積極參與家族所有文化活動。他相信,成為耶穌的門徒,不會因此放棄他參與家人在傳統文化的活動。「我們堅持救贖唯獨基督,但不從我們的社群中抽離。」他說。

曾任Asia CMS執行總監、Redcliffe學院宣教研究負責人和OMF宣教研究主任的陳江山說,整個基督徒人口重心往地球南半球移動,當亞洲人參與普世宣教仍帶著西方的觀念,包括對福音看法和行動,譬如一般認為泰國人是佛教徒,阿拉伯人是穆斯林,華人會認為,多一個基督徒就會少一個遵循傳統文化的華人;台灣客家人也面對類似的狀況,就是族群認同和信仰是結合在一起,若要成為基督徒,會面對更多的困難。

把基督信仰融入在地文化

他指出,面對許多不同文化,我們會拒絕某些作法,是因在聖經的教導是屬魔鬼的作為;但我們也要記取過去西方宣教士失敗的教訓,把基督宗教可以轉換的部分帶到華人文化當中,在華人文化中呈現不同的樣貌。

陳江山有一位老師,是從蘇格蘭到泰國的宣教士,在泰國服事了17年,卻很少看到有人從佛教徒變基督徒。當時的宣教觀念認為,佛教徒是屬魔鬼而很少與他們往來。但這位老師後來唸博士學位,專門研究佛教。主日在教會當牧師,也在神學院教書,下午進到在佛寺,協助佛寺的泰國人、緬甸人翻譯,解決他們醫療和教育問題。僧侶後來請他的老師教導佛學,他的老師一開始也掙扎,「牧師可以在佛寺教佛學嗎?」因他老師非常愛這群人,也受很多愛戴,教了佛法後,這些僧侶後來要這老師談聖經,讓這老師可以直接宣揚福音,有的僧侶因此成為基督徒。這些佛教徒成為基督徒後,老師沒有馬上帶他們去當地教會,但是透過教導聖經,連住持都決定成為基督徒。

陳江山表示,福音是有轉變的可能,需要的是愛和持續長久的見證,而不是要對方脫離原來的文化。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