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日本黑幫變關心人權牧師 敬虔母親帶領浪子回頭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張廖 婉菁 追蹤
林牧師和妻子及兩個女兒,他們還將收養一位保加利亞的男孩。(圖片來源:Jonathan Hayashi FB)
【特約編譯張廖婉菁╱報導】若非當年美南浸信會宣教士不屈不撓,曾為日本黑幫一員的喬納森.林牧師(Jonathan Hayashi)可能永遠都無法得救,也不會被呼召成為牧師,甚至成為美國密蘇里州人權委員會(Missouri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副會長。

林牧師在密蘇里州特洛伊市(Troy)的第一浸信會(First Baptist Church;簡稱FBC)擔任音樂敬拜牧師,同時也是美南浸信會旗下的全美亞裔美人團契(National Asian American Fellowship)秘書長;密州浸信會(Missouri Baptist Convention)的新聞雜誌《真道》(The Pathway)的專欄作家;護教網絡( Apologetics Network)的成員。

擁有十名成員的密州人權委員會,負責按照《密蘇里人權法》,處理有關住房、就業、公宅等各種因種族、膚色、宗教、國籍、血統、性別、殘障、年齡與家庭的歧視與申訴問題。儘管此會不常成為大眾焦點,但對於現代美國面臨的許多議題卻十分重要。

林牧師帶領年輕人門訓。(圖片來源:Jonathan Hayashi FB)



上帝恩手所立的里程碑
對於能成為會內新領導人之一,並與州內許多傑出領袖一起工作。林牧師認為:「我回頭看時,上帝無比信實……我不過是祂得勝恩典所立的一座里程碑。」

林牧師獲任命後便同教會的宣教隊回到家鄉,與當地美南浸信會國際宣教部(International Mission Board)的人分享自己的見證。

林牧師的母親於80年代間,在日本仙台一所大學主修英語時,認識了用教導聖經來幫助學生學英文的美南浸信會宣教士湯尼(Tony)和瑪莎.伍茲(Marsha Woods)。她很快便決志信主,後來還認識了未來的丈夫高和(Takakazu)。其實當時他的父親並不信主,但因朋友建議可以透過婚姻讓父親接受信仰,所以母親就嫁了。後來母親還努力教導孩子主耶穌,也帶孩子上教堂,但堅信無神論的丈夫卻因此斥責她。

長年與母親生活在父親陰影下的林牧師表示:「父親多年後終於信主,但他以前真的認為我們是一群相信童話的傻子。成長過程中我都恨他,唯一能讓我逃避現實的就是音樂。每當我害怕、受傷、憤怒或生氣時,我就去彈鋼琴,雖然彈琴讓我的心獲得短暫的平靜,但效果很短暫。」

同學霸凌轉混黑幫
家庭生活令人失望,偏偏校園生活也不順利。由於林牧師出生在肯塔基州,三歲時才舉家才遷回日本,因此他的日文不太好。學校的同學不但取笑他的日文,也取笑他的基督徒身分。年紀更大時,同學的霸凌也從言語惡毒轉成肢體暴力。有次一群高年級的學生在廁所裡,用木劍把他打得鼻青臉腫,頭破血流。這也讓他變得更加憤世嫉俗。

不過才十二歲,他就開始喝酒、抽菸和吸毒,還加入當地最暴力的幫派。因為太氣上帝了,他也棄絕了基督信仰。林牧師表示:「上帝愛的,我就恨,上帝恨的,我就愛。但我心裡深處知道,生命中除了性、權力與金錢外,還有更重要的東西。最後,他被學校開除並逃家。才15歲就在街頭晃蕩,接著因偷竊機車被逮。」

當他坐進警車後頭那一刻,強納森感覺到上帝在敲打他的心門,說道:「喬納森,我為你準備了更棒的計畫,這不是你該做的事。」喬納森的母親決心要救自己的兒子,便把他送去東京的川牧師(Kawamata)家中,讓他和過去斷乾淨。

牧師讓他感受真誠的愛

川牧師讓他感受到真誠的愛,還為他禱告,受到他的感動,喬納森問了川牧師,為何你和我認識的其他基督徒差那麼多。川牧師用福音回答了他的問題,從此福音就進入他的心。林牧師透露:「那時我16歲,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掉眼淚,當晚我就決志信了耶穌,承認祂是榮耀父神的主。」

從此他就脫胎換骨──連對父親的態度都變了。他返家請求父親的原諒。他們表示彼此相愛後,互相擁抱。林牧師表示:「我不但原諒了父親,也打從心底的愛他。」他還重返校園,在母親安排下到馬來西亞就讀教會中學,完成高中學業。因為越來越渴望要服事主,乾脆搬到美國,進入慕迪聖經學院(Moody Bible Institute)取得學士與碩士學位。今秋可望取得美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的教育博士學位。

在慕迪認識就讀兒童事工的肯娜迪(Kennedi),後來成為他的妻子。肯娜迪目前在教會內擔任兼職兒童事工主任。他倆生了一對可愛的女兒,計畫要到保加利亞收養一個男孩。

林牧師還是門徒訓練書籍──《平凡的激進分子》(Ordinary radical)的作者。回顧此生,林牧師表示:「我要大大感謝母親一生對基督信仰的信實。讚美神給我這樣的母親,她真的是位禱告勇士,以前她常清晨四點起床查經,為家人禱告。如今禱告終於得到回應,不但我信主,其他手足,甚至連父親在讀了約翰福音後,五年前也信主了。

林牧師表示:「我要感謝神,多虧宣教士能在合作計畫金援下,跨海來到日本,帶著母親信主。我堅信若非有合作計畫,不會有今天的我。」
(資料來源:bpnew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