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星國千人教會更新教會30週年 成為新加坡「種樹的教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新加坡更新基督教會30週年,教牧與理事會成員一同切蛋糕,向神獻上感恩。(圖/林采頻牧師提供)
◎林采頻牧師/博士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三十年來立志成為「種樹的教會」。

在以英語為主導的新加坡環境中,新加坡更新基督教會作為一間純華文的獨立教會,在過去的三十年卻能靠著主賜下的異像和恩典,突破許多的限制,不但成為千人教會,更成為新加坡眾教會的祝福,開創了許多跨宗派的事工,集結眾華文教會的牧者,在基督裡彼此連結,成為新加坡教會合一的推手。

從基層教會到國度事工的教會

更新教會起源于服事新加坡講華文的藍領基層的福音團契事工,稱為「關懷800團契」。當上帝把得救人數加添給該團契,更新基督教會就在1989年創立了。當時,教會領受的使命是:「服事貧窮有需要的講華文群體,並把福音傳給他們」。

教會剛創建的幾年,經歷了崇拜地點的漂流,然而,因著教會對上帝福音使命的持守,上帝使教會人數不斷地增長,甚至需要提供五場崇拜,才能牧養饑渴的羊群。這使到更新教會牧者領袖祈盼有屬於該教會的教堂。1991年在目前教堂的所在地聖喬治路購置了屬於教會的建築;並在同年發行了更新基督教會的第一張創作敬拜詩歌專輯。後來,在聖靈的恩膏下,1993年弟兄姊妹繼續創作出第二張的詩歌敬拜專輯。此時,教會的人數已經達到700多人,除創立牧師以外,還另按立了六位牧師,負責本地和海外植堂的更新教會,成為新加坡少數的大型純華文教會。

在教會要邁向高峰的時期,惡者如同篩麥子一般,在人不夠謹慎的時候見縫插針,教會在1997年因牧者個人私德問題,使到教會陷入了黑暗和消沉时期。牧者團隊遭受打擊,羊群也四散。然而,上帝呼籲祂的子民回轉,當神的子民願意悔改,並在流淚祈禱中呼求上帝的憐憫,並致力恢復聖潔的敬拜,且重新回歸的上帝真道中,就得見上帝的長存的慈愛和恩典不離開。

上帝透過傳福音給「中國勞工事工」和服務社區的「心建社區服務網絡」,再次激勵更新教會重新得力,並賜給更新教會的第三大異像和使命,服事上帝從遙遠的東方召來的勞工,中國客工人數一度增長到400多人。

主任牧師鄭福財牧師家人與屬靈父親鄺健雄牧師夫婦

主任牧師鄭福財牧師家人與屬靈父親鄺健雄牧師夫婦



破繭而出,經歷更新的教會

悔改的眼淚是最真實、最美麗的,經歷過屬靈低谷的更新教會,被上帝不變的愛和接納激發了第三張敬拜詩歌專輯《主啊!陶造我!》在2002年的誕生。專輯創作了許多上帝如何帶領教會從沮喪和懺悔中走出來的心路旅程的詩歌。同年,亦是教會翻轉的時刻,鄭福財牧師被按立及授予主任牧師的職份,並帶領更新基督教會邁入另外一個屬靈的里程牌。

鄭福財牧師開始帶領教會弟兄姊妹前往韓國禱告山,祈盼領受屬靈生命的突破和更新,他在禱告山從上帝領受到:「在基督裡,更新過往一切的羞辱、傷害都已成為過去,從今以後更新教會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的感動。他回到新加坡後立志建立更新為「全力傳揚福音,塑造天國門徒」的教會。他看重塑造一個屬靈的環境,尋求上帝心意的教會,故此,鄭牧師堅持不懈地帶領每週禱告會,以建立信徒的靈性生命。許多信徒的靈命得到新的突破,上帝也不斷將得救的靈魂加添給更新教會,以致教會崇拜人數突破千人,甚至在聖誕佈道的季節聚會人數衝破2500人。至此,經歷成長痛苦的更新教會,如同剝繭而出的美麗蝴蝶得以展翅飛翔。

「健康、關懷及有影響力」的教會

鄭牧師受訪時表示,經歷轉化後的更新教會的異像是成為「健康、關懷及有影響力」的教會;是一個願意順服神並與聖靈配搭,走出舒適圈的群體,同時,是繼續看重和顧念貧窮人及軟弱者的教會,更是不計較算得失,願意按照上帝的旨意去祝福群體和眾教會,以落實愛神愛人的託付的教會。有鑒於此,在過去十五年擔任主任牧師期間,鄭牧師就帶領教會對內成為傳福音、作門徒,活出天國文化的教會;對外致力於連結眾華文教會,一起為主拯救靈魂。

鄭牧師表示,更新教會投身于回應上帝在新加坡這塊土地上要成就的工作,為此,不能單顧自己的教會發展,乃是以上帝的眼光和心意,結合新加坡教會一起共同為上帝國度的工作來努力奮鬥。

這些年得以看見這樣的心志蒙上帝的悅納和賜福,更新教會成為華文教會的領頭羊,連結跨宗派的教會和牧者,尋求合一與「建立友誼,資源共享」(Relationship Building and Resource Sharing);其中開啟和推動了「愛新加坡」(Love Singapore)新加坡華文教會牧者聯誼會,牧者激勵會,領袖高峰會,牧者午餐會,希望與您有約大型佈道會、引進幸福小組佈道和門徒系統等。鄭牧師與更新教會這些年不計代價,致力於讓不同宗派和機構在基督裏合一彼此扶持和連結,幫助了許多缺乏資源和支援的小教會和牧者們,同時,也結合眾教會的力量來拓展傳福音和建立門徒的事工,為追求在基督裡的合一、成全和祝福基督的教會,並以此來榮耀上帝。

午宴共席開72桌,眾人濟濟一堂,同慶主恩

午宴共席開72桌,眾人濟濟一堂,同慶主恩



期許未來成為「種樹的教會」

談到對未來教會的展望,鄭牧師表示,新加坡的華人佔人口的多數,但是,約有80%的人尚未信主,他認為教會仍需要積極推動傳福音的工作,因此,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為新加坡眾教會引進了高雄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的傳福音和門徒建立模式。此外,在新加坡雖然有土地的限制,但是教會仍能祈求上帝的幫助,賜下創意和更新的模式來建立教會和植堂工作,帶動起一波的福音大福音,並成為世界華人教會的祝福。同時,教會的領袖必須有寬闊的胸襟和眼見,要為上帝的國度預備和興起新的一代的接班人,即20-40歲的信徒和傳道人,並且在未來的十年、二十年為他們來種樹,使未來的信徒得以乘涼。

回顧過去的三十載,鄭牧師充滿感恩的表示,教會雖然經歷了許多的高山和低谷,但是上帝都沒有放棄更新教會,上帝的恩手一直牽引帶領著祂所愛的教會和羊群。上帝在這些年間為教會興起了許多牧者,目前,共有自身培育的12位傳道教牧在更新教會服事,以及藉著更新教會興起的其他教牧來祝福其他的教會。同時,上帝也呼召了無數的宣教士在世界各地傳揚福音。上帝更翻轉更新教會從基層到興起百多位領袖、代禱者,其中有三分一講英語的信徒也加入更新教會崇拜和服事。此外,值得感恩歡慶的是上帝讓更新教會成立了新的植堂,即位於新加坡西北部的裕廊更新基督教會。這地區是屬於新興發展的住宅、商業、工業區,有許多新進人口,是福音要被傳揚的地區。

更新教會30週年慶這年,經歷了上帝非常奇妙的帶領。教會在非常短的幾個月籌募了教會植堂尚缺的八百萬新幣(台幣一億七千六百萬),這讓弟兄姊妹經歷到當不計算來作主工,祝福他人時,上帝滿溢的恩惠也必多多加在我們身上。今年,帶領教會十五年的主任鄭福財牧師,在忙碌的會務中,仍靠著上帝的恩典取獲台灣神學院教牧學博士學位。這讓其繼續為上帝的國度培育未來領袖的心志,再次的被堅定和激勵。

新加坡各宗派的牧者和領袖來道賀

新加坡各宗派的牧者和領袖來道賀



林鴻信、魏連嶽神學講座

為數算上帝的恩典,展望上帝在未來的帶領,更新教會在今年初開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其中的慶典午筵,共席開72桌,象徵耶穌差派72名門徒,到各城鎮傳揚福音。近年更新教會積極主動跟眾教會連結、建立基督裡的友情,故此,當天,到場祝賀共享筵席的包括堅信浸信會的創立牧師鄺健雄牧師夫婦、衛理公會會督張振忠、新加坡神學院院長謝木水牧師、全國教會理事會紀木合牧師、恩群基督教的主任陳有敬牧師、裕廊信義會主任鐘子路牧師等人,集聚一堂,共襄盛舉。

為了更扎根在上帝的真道,以此為未來發展的指引,教會不餘遺力在不同月份舉辦了兩場神學講座。一場是邀請了台灣神學院的系統神學教授,也是華人神學界的權威林鴻信教授,另一場是邀請校園金書獎作者,以「死亡神學和苦難神學」著名的魏連嶽博士前來主講。神學講座有分為提供給教會教牧的座談、信徒的培靈會和佈道會、以及公開給牧者、領袖和信徒的神學講座。旨在建立和培育信徒生命,同時,也開放和邀請其他教會的信徒和牧者,讓新加坡其他教會的眾牧者和信徒也能得以從中獲益。

整個慶典將以十二月舉辦的的舊歌新編的敬拜讚美感恩會,要透過詩歌和頌讚,將眾人至深的感謝和見證獻上給一路帶領教會的上帝,並激勵更新教會忘記背後,向著基督標竿直跑,因為美好的還在前頭!

各宗派的教牧和領袖前來同慶賀

各宗派的教牧和領袖前來同慶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