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關注以色列國會大選】大選結果平分秋色 納坦雅胡力爭組閣 防反猶太復國政府出現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圖左至右):藍白聯盟黨魁甘茨、以色列家園黨黨魁李伯曼和聯合黨黨魁以色列總理納塔雅胡。(圖片來源:Yonatan-Sindel,Noam Revkin Fenton/Flash90)
【耶路撒冷全球華人敬拜中心/ 耶路撒冷外電】以色列5個月來第二次舉行立法選舉,從九月17日早上開始,至晚上十點結束。以色列兩大對決的政黨──右翼「聯合黨」(Likud)(黨魁為總理納坦雅胡),以及他的對手──偏左翼(或左翼)的藍白聯盟(Kahol Lavan)(黨魁為前參謀總長甘茨),先前預估票數席次將非常接近。


主要政黨席次都不過半

根據已開出98%的選票顯示,聯合黨和藍白聯盟分別贏得了120個議會席次中的31和33個席次。 而阿裔政黨聯盟──「阿拉伯聯合黨」(Joint List)則拿下13個席次。前國防部長領導的以色列民族主義政黨──以色列家園黨(Yisrael Beitenu)獲得8個席次。右派政黨沙斯黨(Shas)取得9個席次;聖經猶太教聯盟(United Torah Judaism)拿下8個席次。國家主義者聯盟──由右翼和極右翼政黨所組建的選舉聯盟──聯合右翼(Yamina)取得7個席次。中間左翼勞工黨──橋黨(Gesher)取得6個席次,左翼民主聯盟(Democratic Union)取得5個席次。

這顯示,由納坦雅胡執掌的聯合黨與其他右翼或極右翼政黨聯盟,目前共贏得55個席次;甘茨的中間聯盟若計入阿拉伯聯盟政黨的支持,是57席。以色列家園黨則有8席。已知左右兩大政黨聯盟都未能超過120席半數的門檻。掌權超過10年的納坦雅胡總理力爭組閣權,但國內外媒體認為納坦雅胡的時代已經結束。

影響所及,以色列總理府18日宣布,納坦雅胡決定取消出席下周的紐約聯合國大會。以色列總統魯文·李佛林(Reuven Rivlin)則表示,將全力預防不再有第三輪的國會選舉發生。按以色列選舉章程,李福林總統將挑選最有希望組閣的黨魁,給他最多六周時間組閣。如果失敗,第二順位人選將有廿八天時間組閣。還是不行,就得重選。

看起來有些洩氣的納坦雅胡總理18日對支持者發表談話時,宣稱將等待最後結果揭曉,但他也計畫開始磋商建立一個強力的猶太復國主義(Zionist)政府,防止危險的反猶太復國主義政府出現。

納坦雅胡表示:「不會有,也不能有一個倚靠反猶太復國主義的阿拉伯政黨而組成的政府,他們否認以色列作為猶太人民主國度的生存權利。並且那些謀殺我們國軍與民眾及孩童的恐怖分子,受到這些政黨尊崇,這是絕對不可容許的事。」

 


 

根據出口民調以及當地新聞LIVE報導,關注巴勒斯坦百姓以及以色列籍阿拉伯人的阿裔政黨聯盟──「阿拉伯聯合黨」(Joint List),目前已經確認成為以色列第三大黨;黨內領袖之一的提比(Ahmed Tibi)說:「納坦雅胡的時代結束了,若甘茨找我們組閣,我們會開出支持他的條件。」

此次選舉中,阿拉伯人團結起來且集中配票,以六成投票率拿下13席。今年四月的大選,阿裔選民投票率還只有五成。反觀猶太人這次投票率卻低迷。選前一天,納坦雅胡總理親自到猶太傳統市場拉票,而甘茨則是前往特拉維夫海邊拉票;雙方都鼓勵大家將最神聖的一票投給他們。

18日早上,以色列家園黨黨魁李伯曼(Avigdor Lieberman)主張內閣納入以色列家園黨、聯合黨以及藍白聯盟,並且排除極端正統派等猶太教意識形態掛帥的政黨入閣。由於後者正好是納坦雅胡非常倚重的盟友,一旦被排除在外,納坦雅胡要繼續組閣的成功性就大方降低,也等同宣告納坦雅胡的總理歲月將告落幕。

今年四月,以色列國會大選後,納坦雅胡與以色列家園黨黨魁利伯曼堅持通過加強徵兵制的法案,與極端正統猶太教黨派僵持不下,最後以色列家園黨拒絕加入內閣;工黨也因納坦雅胡多起貪腐醜聞而退出,導致納坦雅胡總理組閣失敗。但未來將有三項與貪瀆有關的官司正在等著納坦雅胡,若他能續任總理,依照以國法律,即使他被起訴也能繼續在位,他甚至可以逼迫內閣給予他刑事豁免權。但是,如果納坦雅胡只能擔任部長或議員,一旦被起訴,他就得辭職。

因此我們現在要禱告的重點是,無論是誰擔任總理,都需要能組成內閣政府。有合一的政府,才能繼續往前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