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921傷痛化為新生】那夜地震帶走一家七口 陳世彬靠主走出多年震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921大地震把陳世彬老家震垮,也帶走了一家七口(右圖)。左圖為陳世彬弟兄禱告。(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韓蕓婧台北報導】921大地震一夕之間造成近2415人罹難,成了台灣傷痛的歷史。雖已過20年,但對許多人來說,那夜突如其來的天搖地動,至今仍心有餘悸。

「終於,連繫上了隔壁鄰居,卻換來一句:『趕快回家,你們家全倒,沒有一個人出來……』。」那場地震,一夜帶走了汐止152靈糧堂弟兄陳世彬在家鄉(南投縣中寮鄉)年邁的奶奶、父母、弟媳、及三位姪子姪女,一家七口活埋在瓦礫堆下。

來不及道別,讓陳世彬哀痛至深,隱藏在情感之下的內心陰影,讓他多年來一直選擇避開一切會勾起當年傷痛的話題。即便提起,他也故作鎮定地輕描淡寫。直到遇見上帝,他的心再次被敞開,使他得以重新尋回封閉已久的情感,真正走出內心的震殤。
921大地震後

921大地震後



有史以來震感最大 與家鄉失去聯繫
陳世彬分享,當年剛退役的他選擇北漂,猶記得在地震的前一晚,同樣住在南投的學弟詢問他:「明天要不要一起回南投?」,當時陳世彬心想:「明天需要上班,家裡也沒什麼事情,應該不用特別回去」就婉拒了學弟的邀請。

「沒想到,隔天凌晨就發生了這場921大地震。」陳世彬坦言,儘管當時他人在台北,但那是他有生以來感受過的最大震度的地震。即便人是在台北,當他一如往常下班回到宿舍,與同事閒聊著工作上的事,忽然房子強烈搖晃,將他們全宿舍的人震慌,震後大家也急忙撥電話回家報平安。

「我也趕快打電話回家,當時家裡電話有響,卻無人回應。」他說,當時並沒有普及的網路資訊,所以不會在第一時間得知震央地點,嘗試幾次後仍無人接聽,當時已是深夜,陳世彬就沒再撥打,直接上床入睡。

到了隔天早晨,提早抵達公司的他,看見報紙才得知震央在南投國姓鄉,但他仍然沒有想太多,直到接到學弟的電話。原本是打電話請陳世彬幫忙向店長請假的學弟,在掛電話前好奇地問了一句:「學長,你不用回去嗎?」陳世彬還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幹嘛回去?」後來從學弟口中得知中寮的情況很嚴重,陳世彬的心慌了,決定也請假回家看看情況。

至親罹難 傷痛遠超乎情緒能表達
心裡焦急的陳世彬,前往台北火車站搭車回家,想要趕快得知家裡的情況。在路上,他不斷撥電話回家,但依舊無人接聽。

「當快抵達台中時,司機報告只能在草屯下車,因往南投的橋斷了無法進入,所以我只好徒步走進南投,路上手機也一直無訊號。直到快抵達南投時,在加油站看到公共電話,決定打給鄰居,才接收到家裡的實際狀況,就是全家都走了……」陳世彬回憶起仍得忍著淚,哽咽地把話說完。

往回家路上走的他,看見沿路一片混亂,一棟棟倒塌的房屋、一具具蓋上白布被抬出來的罹難者屍體。後來,陳世彬在路上遇到小舅舅,告知家人都從瓦礫堆下被運出來了,於是他趕緊前往殯儀館,看著白布上的名字,不停尋找熟悉的名字卻找不著,他急忙回到老家再詢問鄰居,才得知中寮罹難者太多,所以都被送往中寮的客運站暫放。

「當我與兩個妹妹、一個弟弟趕到客運站會合時,看見的是將近100具的屍體及停不下來的哀嚎聲,我的腦海一片空白。找到罹難的家人後,我弟弟更是癱軟在地,我們花了整整兩個月的時間,處理家人的身後事及房子後續整理的事情。」回想那時,陳世彬說:「那兩個月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內心的傷痛已經是超過情緒能表達的感受了。」

之後,他回到職場上班,但不願再提起這件傷心事,陳世彬告訴自己:「我不要再為921大地震的事情流一滴眼淚!」每當身邊的親友詢問時,他都會以第三人稱的方式講述著家裡發生的事情,彷彿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經歷了這場奪走一家七口的大地震後,陳世彬回老家的次數也變得少之又少,盡量不再勾起當時的回憶,也避免見到前來慰問的親友。

渴望重建家庭 婚姻中與神相遇
支離破碎的家也讓陳世彬對「組織家庭」有了更大的渴望,在事發後的隔一年,陳世彬與太太相識半年後就決定結婚。他說,「由於太想重組家庭,所以我並沒有做好將會面臨種種挑戰的預備,以致婚後我與太太經常會因金錢觀不一而起爭執。」

一次,陳世彬再次與太太起衝突,當天內心充滿憤怒的他,特別想找人傾訴,當下他想起了在公司和他傳福音的同事。一向對基督信仰沒有好感的他,卻透過與基督徒同事的聊天,讓他放下了對基督信仰的抗拒,甚至打開了他想要認識上帝的心。在同事的邀請下,他開始帶著家人進到教會,短短幾個月的時間,他不僅對上帝的話語及服事有火熱的心,更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

接著,太太也因陳世彬生命的轉變,也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兩人成為家裡的第一代基督徒。不僅如此,岳母也因著從南部北上幫忙照顧孩子的緣故,有機會接觸基督信仰認識上帝,後來更是主動受洗。
陳世彬信主後,封閉情感得著醫治,如今也在神的恩典中經營家庭。(受訪者提供)

陳世彬信主後,封閉情感得著醫治,如今也在神的恩典中經營家庭。(受訪者提供)



內在情感得醫治 回鄉分享神大能
信主後,921大地震在陳世彬內心封存的情緒,逐漸被神觸摸醫治。過去,他都以「說故事」的方式述說家裡的事情,認為自己可以很堅強的面對內心受傷的角落;然而一次在教會父親節,他被安排上台分享向已故的父親道謝的話語,沒想到自己在分享及感謝父親時淚流不止,最後在帶領他信主的弟兄的攙扶及陪伴下,一字一句的完成對父親的感謝表達。

後來,陳世彬也接受了「伴你走過憂傷路」課程,無論是內在情感或外在表達,從中他也得到了極大的醫治釋放。在課程中,提到以賽亞書四十三章第2節說,「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陳世彬回想過去自己曾有溺水被救回的經歷,從中讓他了解到,原來上帝在自己不認識祂的時候,就已經與他同在。
如今,陳世彬靠著與家人常常喜樂,對家人的情感也得到了醫治釋放

如今,陳世彬靠著與家人常常喜樂,對家人的情感也得到了醫治釋放



陳世彬的心也不再停留在「如果921大地震那天,我有回家,或許就不會一次失去這麼多家人」的自責及負面想法中,而是更多思想「我能為上帝做什麼?」如今,陳世彬可以侃侃而談自己的經歷,成為有需要的人的安慰者。提及家人也會留下思念的淚水,每逢春節也不再逃避回鄉探望親友,甚至從過去的經歷,分享上帝的醫治大能的福音!

他表示,過去自己太想要向家人傳福音,也用了對方比較不容易接受的方式傳遞耶穌,「我是在傳統信仰觀念很強的家庭中長大,對於不能祭拜或拿香的行為,起初我的弟弟完全無法接受我的信仰,甚至落下不用再見面的狠話。」後來,他開始藉著提名禱告,將家人一一帶到上帝面前,如今看見弟弟沒有過往對基督信仰的不諒解,他感謝讚美上帝是「聽禱告的神」!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