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傷痛化為新生】訂婚10天921新居倒塌救回一命 劉錦旗獻身東勢客庄重建幸福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劉錦旗牧師(左二)加入災後家園再造工作室時,與孫越叔叔及夏忠堅牧師(左一)合影。(圖/劉牧師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1999年九月11日,目前為東勢幸福教會牧師的劉錦旗剛完成訂婚,父母為他預備婚後的新居正是台中東勢王朝大樓。殊不知10天後的921大地震,造成東勢王朝大樓倒塌,劉錦旗冥冥之中蒙神保守,當晚正好換到主臥房睡覺而逃過一劫,「我的命是上帝救回來的!」

他與妻子於921地震後兩個月結婚,這個劫後餘生的新婚家庭深知自己肩負的福音使命。劉錦旗獻身就讀中台神學院,畢業後先在新社小型教會牧養,之後再回到東勢開拓教會,盼望在這個客家庄重建幸福。

地震後結婚更加珍惜彼此
回想921那晚,劉錦旗牧師感恩地說,家住東勢王朝大樓七樓的他,那晚心血來潮改去主臥房(婚後房間)睡,若是留在原本的房間,大樓倒塌時,仍在睡夢中的他,有可能被一旁的鐵櫃壓到,非死即傷。

大樓倒塌後,七樓的高度瞬間變成二樓,他因沒有受很大的傷,還可以自己從陽台爬出來,並趕快協助救援其他的受災住戶。那一夜,同一棟大樓有28條生命逝去。

雖然遭遇世紀災難,劉錦旗感謝神讓他心中沒有太大的驚嚇,之後全台各地教會陸續進到災區參與救援,他就跟著各教會的團隊一起配搭,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家鄉重建。當中,他遇到了台北信友堂沈正牧師,得知劉錦旗與未婚妻的婚禮沒有牧者證婚,沈牧師與同工們於當年十一月14日,還特地趕到東勢來證婚,見證這對年輕人建立家庭。
劉牧師於921後兩個月結婚,由沈正牧師(前排左一)與同工特地前來證婚祝福。

劉牧師於921後兩個月結婚,由沈正牧師(前排左一)與同工特地前來證婚祝福。



劉錦旗說,地震那晚,許多夫妻與家庭就此天人永別,他與師母能在一起更加珍惜彼此,「我們到現在仍一直在談戀愛!」他們也將這份愛情的力量,轉而去協助許多配偶與情侶做婚姻輔導,讓愛的力量能分享延續。

20年後的今天重新來看當年的921地震,劉錦旗牧師看到「新生」以及「上帝包裝的祝福」。他說,地震後,東勢當地像是死城一樣,到處都是斷垣殘壁,人心惶惶。但因著很多教會進到災區長期陪伴與付出(例如浸信會何紹倫牧師就在東勢陪伴10年),在地鄉親看到教會團體一直投入關懷,對基督教的印象因而改觀。他看見很多人心對福音敞開了!過去非常難傳福音的客家庄硬土鬆軟了。
東勢921災後關懷活動

東勢921災後關懷活動


東勢921災後關懷活動

東勢921災後關懷活動



921地震也讓許多人過去抱持「人定勝天」的觀念瞬間打破,看見「人在大自然面前是何等渺小與有限」。劉錦旗表示,身為人類,我們不曉得為何會有天災?但他從東勢民眾身上,看到大部分的人在地震後不是變得怨天尤人,而是在「老天爺」——創造主面前變得謙卑,知道我們每個人的有限,而有機會認識這位又真又活的神。

對他個人來說,地震前的生活一切平順,對傳福音並沒有太在意;但一場地震讓許多認識的親友一夕之間離開人世,經歷生命的無常,才驚覺傳福音的迫切感!「地震讓人思考人生何去何從?真的需要一股可以倚靠的力量。」

劉錦旗說,走過20年,現在的東勢已恢復生氣蓬勃。他與師母於2012年回到東勢從零開始建立教會,蒙神恩典目前會友約7、80人,盼望將這股「新生的力量」一代一代延續,有更多東勢人在基督裡重建幸福。
劉錦旗牧師與現在的東勢幸福教會弟兄姊妹合影。

劉錦旗牧師與現在的東勢幸福教會弟兄姊妹合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