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921重建的恩典腳蹤】新社行道會邁入一甲子 聯合眾教會耕耘山城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黎茂生牧師(左一)、高美雪師母(左二)與會友合影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即將邁入一甲子、長期耕耘山城福音的台中新社行道會,因著廿年前的921大地震,使封閉許久的教會高牆倒下,黎茂生牧師、高美雪師母開始走入社區學校外展福音工作,深耕鄰里之間的關係,如今教會成為社區好厝邊以及心靈守護城!

台中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分享,921地震發生的前一年,他受母會新店行道會差派來到新社行道會承接聖職。地震發生當下,他人正在浸信神學院上課,得知山城地區受災嚴重,隔天一早立即開車趕回山城。當時連接卓蘭、東勢與新社的橋全都被震斷,只好沿著石城國小繞到石岡水壩周邊小路,再徒步走回新社。當時,教會外頭整面圍牆被震倒,會堂地板稍有龜裂,幸好主體結構沒有受損。

新社行道會外觀。(圖/新社行道會提供)

新社行道會外觀。(圖/新社行道會提供)



成立新社家園再造工作室
921地震之後餘震不斷,那週主日教會仍然照常聚會,完全不受地震影響。而後,在救助協會協助下,教會成立「新社家園再造工作室」,隨即投入災後重建、物資發放、災民關懷及家訪員督導等工作。災後重建告一段落之後,教會轉型開辦「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持續關懷陪伴社區中的弱勢家庭孩童。

黎牧師提到,早期教會較為封閉保守,會友以年長者居多,當時新社地區只有兩間教會,大多居民皆信奉傳統宗教,要在此地傳福音相當不容易。歷經921地震之後,教會開始走入社區校園進行福音外展工作。近年來,隨著年輕世代興起,也讓教會增添許多動力和活力。

新社行道會與救助協會合辦社區活動

新社行道會與救助協會合辦社區活動



耶穌的愛進入社區每個家庭
黎牧師提到,過去廿年來,進出教會的孩子少說也有三、四百位。他們夫妻沒有自己生養的孩子,就把這些社區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一樣關心陪伴。當初第一批留下來的孩子,現在都成為教會課陪老師或同工。陪伴許多新社孩子成長的黎牧師感恩地說:「921地震那一年出生的孩子,現在都已經上了大學!看見這些孩子一個個長大成人,忠心愛主火熱服事,心中滿懷感恩。」

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夫婦

新社行道會黎茂生牧師夫婦



早期曾有兩、三個家庭擔任社區家訪員,協助教會進行逐家探訪的工作,後來這些家訪員也都受洗信主,成為教會老人事工的領袖。此外,有些家長因著孩子來教會參加「弱勢兒童課後陪讀班」,開始接觸福音信主,成為教會的全職同工。

地震後隔年,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在新社行道會40週年紀念刊物上留下了一段話:「新社這一塊土地,本是沒有人注意的地方,多年來沒有人注意她的存在,許多人也不知道她的位置在哪裡,但是經過了九二一之後,她成了全國關心的地方,因為這裡是上帝關心的地方!」黎牧師提到,廿幾年來,教會本來在這邊如同一個棄嬰。921地震之後,教會在這裡如同獲得新生命一般,從這個台地上長出了新芽,越發茁壯且欣欣向榮。使教會從一個貧窮缺乏物資的教會,進入一個充滿陽光、熱情、有社區影響力的教會,讓高牆倒下,使耶穌的愛進入社區每一個家庭。

地震後促成山城教會連結合一
目前擔任台中山城基督教聯合會召集人的黎牧師表示,921大地震至今走過廿個年頭,因著同心投入災後重建及心靈關懷工作,促成台中山城眾教會的連結與合一,目前連結約十多間教會(東勢、石岡、新社、和平),每個月一次的「牧者聯禱會」,讓牧者之間彼此關係更加緊密。每年921前夕,台中山城基督教聯合會都會舉辦「聯合主日」或「福音佈道會」,不僅拉近教會與山城鄉親之間的距離,也使眾教會能夠同心合意傳揚福音見證基督的愛。

此外,台中山城基督教聯合會與台中策盟教會持續保持連結,各宗派牧者不分彼此,一起投入轉化社區、城市及國家的事工。另一件值得感恩的事,這廿年來,山城地區續有新開拓的教會在此設立,也看見中生代牧者逐漸興起,願意委身山城福音工作。
新社行道會教會現況

新社行道會教會現況


山城921廿週年聯合聚會
「讓高牆倒下吧!讓福音走出去!」黎牧師提到,新社行道會明年即將邁入60週年,看見上帝一路引領教會憑著信心走出曠野、跨越約旦河、進入迦南美地。雖然不知道明天將會如何,珍惜當下把握機會將上帝的愛與救恩更多分享出去,正是教會存在最主要的目的。無論未來會經歷哪些災難,相信上帝一直都在!

台中山城基督教聯合會於九月22日上午9時20分在東勢高工舉行「領受愛.祝福—921廿週年聯合感恩聚會」,當天邀請亞東劇團帶來精彩的戲劇佈道,同時也感恩回顧廿年來上帝對山城地區的帶領與祝福,期盼山城眾教會能夠同心合一繼續為主興旺福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