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論壇報前進亞洲系列——大馬新山】當代教會面臨牧養衝擊 勇於應用媒體進入社會對話溝通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韓 蕓婧 追蹤
在大馬新山舉辦的「新加坡長老會華文中會教牧激勵團營會」合影(圖/黃懿平提供、攝影)

【記者韓蕓婧馬來西亞連線報導】眼看數位時代的衝擊下帶來教會新的牧養問題,新加坡長老會真理堂於九月13-18日,分別舉辦三天兩夜「新加坡長老會真理堂46屆差傳年會」,接續前往大馬新山舉辦四天三夜「新加坡長老會華文中會教牧激勵團營會」,特別邀請基督教論壇報社長鄭忠信前來擔任講員,以不同主題分享信息,給予亞洲教會更多牧養上創新、轉化的新思維。


面對已經來臨的媒體時代,全球教會都在努力轉型,將基督信仰更貼近社區需要。於16日結束了新加坡長老會真理堂46屆差傳年會的「未來的亞洲教會」專題演講,鄭忠信社長緊接著抵達大馬新山Holiday Villa JB參與教牧激勵團營會,在其中也帶來「當代教會牧養與媒體」主題的分享,激勵更多亞洲牧者打開視野,看見無論在傳福音或事工上都需要做出改變,以致群眾是渴望走入教會,其中運用新媒體會是教會與社區連結的最大趨勢。

教牧激勵團同工會眾一同禱告敬拜神

教牧激勵團同工會眾一同禱告敬拜神



網路不再是工具 進入世界活出「基督國」

此次以「當代教會與新媒體和生命教育」為主題的教牧激勵團,共有十一個新加坡長老會華文中會的堂會教牧參加。營會第一天晚上,由新加坡三一神學院講師暨新加坡長老會生命堂教牧同工劉毓江牧師分享「傳媒時代下的生命教育」主題,探討網絡化下的社會氛圍與教育家的國度觀。

劉毓江牧師站在神學教育分析,教會現況與現實世界的處境。過去許多學者認為加爾文的論點體現出「上帝國」,是一種脫離人(屬世)的生活式;但劉牧師認為,加爾文的成聖觀所表達的是「基督國」,是基督信仰進入社會的生活樣式。他說,基督徒代表著新造的人,不是聖人,但我們之所以能成「聖」是因著耶穌基督,所以基督國指的就是入世聖化,呈現信仰生活不二分的樣子,這也是在現今後現代媒體高度發展下,基督徒傳福音該有的態度。

「如今,網絡傳媒實際上已經超過了科技的範疇,手機不再是工具而是世界,生活中所有的連結都可以透過手機完成,甚至能夠觸動人們的感知,成了一種現代生活型態。」劉牧師提及,教會必須先認清及承認,網路確實已經成為有群眾的世界,才能正視教會如何走入網路世界的問題。許多教會仍然停留在「逃避」的狀態,一味拒絕與網路世界的往來,以致教會逐漸失去對世界整體的認識,最後無法面對不斷因網路世界而轉變的現實社會。

他說,耶穌基督是道成肉身來到世上,祂並沒有因世界文化價值的好與壞而拒絕進入這個世界,反而在其中以人的樣式生活來完成救贖計畫,這就是上帝介入世界的國度觀。劉牧師表示,若教會是基督的肢體,那教會更應該做的是跨出教會面對世界,真正與媒體世界溝通與對話,在其中體現屬基督的生命教育,才能真正做到榮耀神及成聖!

他以五大要素分享,如何檢視教會成為一個有機的生命體及健康生活的要素:異象帶動、領導的魅力與更新、中堅團隊的多元與分眾化、管理機制的應時性、人力資源的培訓與發展。他特別強調,教會牧者需要學會交棒及興起下一代,在各年齡層的族群發揮影響力,並學會整合現代的生活方式、語言等等,才能更知道現今群眾的真正需求。

劉毓江牧師

劉毓江牧師



讓媒體成為教會的翅膀

在這幾天的營會中,鄭忠信社長也圍繞在當代教會對應媒體的主題分享,他鼓勵教會牧者不要將教會封鎖在只有自己的空間,耶穌來到世上不是降生在教堂,而是貼近社會的地方,耶穌的生活是無時無刻與世界連結的,所以在面對網路時代時,不要懼怕而是應用。當教會懂得運用媒體,它將會成為教會傳遞福音的翅膀!

他說,許多教會不敢進入社會,因害怕面對偏離耶穌教導的危險,但新的時代已經被打開,若牧者無法進入七山,將永恆不變的核心信仰帶入影響社會,那就會面臨被世界淘汰的局面。現今教會所面臨的時代,只有「往前」及「死亡」的選擇,所以教會是需要勇於進入社會,接受前面的挑戰,包括按著神的旨意「分辨」是否合神的心意。他也提醒,改善不會帶來改變,因改善不等於創新,唯有懂得跟上社會環境的形勢,以最貼近社會的方式傳遞福音,才能夠贏得更多的人。

於18日上午場,由基督教論壇報媒體中心製作人黃懿平姊妹以「擦亮耶穌品牌」主題分享如何運用新媒體成為這世代傳遞福音的工具。在快速變化的時代,論壇報積極地走出傳統媒體的框架,不斷往創新擴張。她說,創新是需要有不怕失敗的勇氣,如今教會也需要勇敢跨出與社會的鴻溝,用這世代的言語傳遞福音與真理。

「無論是在牧養各年齡層,還是幫助眾教會傳遞國度事工,運用不同的社群平台及工具,是現今不可或缺的關鍵。」她鼓勵,其實新媒體並不可怕,只要善用而不濫用,教會牧養的突破需要先從重新認識新媒體開始,才能齊心合一讓神的道是接地氣的,是能夠真實傳到社會每個角落。

教牧激勵團分享與回應

教牧激勵團分享與回應



教會轉化與擴張 必須勇於應用媒體創新

經過連續四天的分享,參與其中的牧者都覺得在演講中受益良多。恩澤堂(烏節路聚會)林方榮牧師回應,目前教會開始運用媒體,以更多圖片及影片素材的方式,將信息分享給教會弟兄姊妹,但並沒有將內容擴散;藉著這次機會,領受了新的思維及觀念,也決定整合教會資源設立媒體部門,讓神的話語不只有停留教會。

林牧師也表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教會福音要擴大,媒體是教會必須使用的工具。他分享,現代媒體給了他「震撼」卻仍存有保留的工具,媒體的快速已經超乎人所想像,這也是為何教會要善用之原因,但對於教會使用媒體也意味著信徒即將進入混亂大環境中,會是極大的挑戰。

長老會禧年堂牧師黃偉康牧師也分享,教會有許多福音朋友來自遠方,期盼能夠更多使用媒體做連結及轉化的工作,讓福音不再像斷了線一樣,而是以更容易讓人取讀的方式外展出去!他說,教會確實面臨了與社會脫節的危險,所以教會需要更多新思維,以新的氣象迎向社會。藉著這幾天的分享,他也提出了建議,每個教會的處境都不一樣,所以按照教會的需要做,從對教會帶來幫助的思考角度,及上帝給予教會的異象,持續往前走。

他也強調,教會不要有了藍圖,卻還是原地踏步,進入社會並不是將基督信仰世俗化,而是這樣才能清楚整個社會的脈絡。我們需要了解後,回到上帝面前尋求異象,再敢於創新將所見的異象傳遞出去與社會對話,真正帶來教會的轉化與突破。

新加坡長老會真理堂主任牧師潘志成受訪時表示,此次能邀請到鄭忠信社長從台灣遠赴而來真是難得可貴,明年教牧激勵團將會有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尼、香港、台灣牧者一同參與,地點定於印尼峇里島,期盼明年有更多地區與長職加入其中,在教會牧養彼此激勵及反思。

經這幾天與牧者激勵團的互動與示範,新加波長老會牧者團隊期待論壇報鄭社長可以再來上進階課程,也預約明年在新加波建立合作輔導成立新媒體中心,並繼續連結與更新亞洲教會!

恩澤堂(烏節路聚會)林方榮牧師

恩澤堂(烏節路聚會)林方榮牧師



長老會禧年堂牧師黃偉康

長老會禧年堂牧師黃偉康



全場禱告敬拜

全場禱告敬拜



新加坡長老會華文中會教牧激勵團營會牧者合照

新加坡長老會華文中會教牧激勵團營會牧者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