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重建的恩典腳蹤】地震前開拓教會全倒 埔里思恩堂亮點教會成社區亮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2016埔里思恩堂亮點教會重新開幕。(圖/熊榮益牧師提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我們不只是一間教會,而是以社區中心的概念發展,吸引非基督徒走進來!」埔里思恩堂亮點教會熊榮益牧師談到教會的建立,是在921地震前九天,為鄰近暨南大學基督徒學生需要而設立。教會租的房子,在地震後全倒,事後挖掘出兩樣東西:一把斷掉的電吉他(現在懸掛在新裝潢的會堂上)」,另外是一個奉獻袋,至今仍在使用。這兩樣東西好像在提醒他們,教會要持續敬拜神和把自己奉獻給神。

地震前為牧養學生而建立
熊牧師說,20年前暨南大學在基督徒老師和同學傳福音下,成長到100多名基督徒學生。有感於這些學生需要被牧養,在團契指導老師、當時在暨大任教的佘日新教授邀請下,台中思恩堂的團隊進到當地,並於1999年九月12日建立教會。地震發生前夕,原本要熬夜夜宿教會的學生,因為準備團契的東西沒帶來而先離開,沒想到離開後一個多小時就發生地震。921地震發生後,思恩堂不斷差派傳道人進入之外,也有短宣隊、救災隊進到災區。當時他(熊榮益牧師)還是教會事奉訓練學校的學生,才剛讀一個月就開始進到災區。

埔里思恩堂亮點教會的前身先後有三位傳道人牧養,教堂總共搬遷過兩次,他從13年前到教會牧養到如今。目前也擔任埔里聯禱會主席的熊榮益牧師說,教會成立原本是為關心大學生,地震後也花很多心思在關心災民上,隨著學生畢業後離開,有些老師也不再暨大任教,近幾年又有些人返鄉工作,或婚後定居在埔里,所以教會也增加職青。目前教會的大學生佔三分之一,另有職青、中壯年和年長者,教會也透過小組關係,針對不同行業的需求發展,目前主日三、四十人,小組有五、六十人。

熊牧師也表示,他很感恩台中思恩堂母堂和屬靈前輩的不放棄,因在過程中,教會曾有起伏,甚至快要關門,但台中思恩堂母堂認為當地工作要持續下去。他進來後,連結更多人投入,加上當地眾教會近年來連結在一起,關係愈來愈好,彼此間的互相扶持愈來愈顯明,讓教會能夠持續下去。

連結眾教會培訓人才一起成長
「我這13年來帶領決志者有數百人,受洗者也有一百多人!」熊牧師提到,若我們只是給人表面的需要,就是安慰對方,或找資源協助對方,一時間可能會吸引人,信耶穌可能也不難,但要讓人「跟隨耶穌」卻很困難。即使是要從原來信仰,轉到基督信仰,並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很多價值觀需反轉和生活的改變,對很多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加上大環境改變的因素,有些人就容易淡出或離開教會。

但他認為,到鄉下一定要和當地民眾搏感情,教會存在目的要門訓、建立門徒,而且要「因地制宜」,他們才能回應呼召和回應神的使命。

展望未來,熊牧師期望亮點教會成為埔里社區的亮點──社區中心。目前有許多非基督徒使用教會場地;教會也是埔里眾教會連結的中心。牧者之間不是看哪間教會大,而是一起努力,透過教練網絡建立更多連結,一起祝福當地。今年有五、六間教會合辦事奉訓練學校,訓練弟兄姊妹和同工,使牧者和教會都一起健康成長,進而能派出更多工人出去收割莊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