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警戒與省思】921後20年 全台仍有410萬屋齡30年老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汪中和老師提醒,1973年之後,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的個數明顯增加,氣象局也提醒,台灣陸地未來10年有發生芮氏規模6.0以上的機率,1999年前建造的老屋需盡早進行安全健檢(圖/汪中和老師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20年前的「921集集大地震」,震倒(含全倒與半倒)逾10萬棟房屋,奪去逾2400條寶貝的人命,20年後的今天,身在台灣的我們,怎麼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做好防災及減災的準備?

老屋耐震健檢 連10%都不到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合聘研究員汪中和老師及國立台灣大學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物組組長周中哲老師受訪表示,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發佈的「地震潛勢圖」,未來10 年,台灣的陸地仍有發生芮氏規模6.0以上強震的機率,而台灣現今登記的867萬間房屋中,就有410萬間是屋齡在30年以上的「老」屋,其中雙北地區就佔130萬間,但已經進行屋況耐震健檢的「連10%都不到」。

雖然過去20年,發生在台灣陸地上,芮氏規模7.0以上的強震「僅921集集大地震」這次,但地震造成的災損,跟「建築物耐震安全」有最直接的關聯。兩位老師建議,若現在住家、辦公場域以及教會,是在民國88年前就啟用的,務必要跟公部門洽詢進行「私有建築物耐震安檢評估」,若是屋況是有不耐震風險的,就要儘早進行「結構防災性補強」,千萬不要害怕影響房價下跌而卻步,因為人命的安全是千金難買的。

地震圖

地震圖



汪中和老師表示,從1973到2018年,全球共發生318次芮氏規模在7以上的強震,其中2009到2018年,每年平均更會發生17.3個,比1990到2008年這個區間多了近3個。

根據中研院地球所長期觀測,受到全球暖化加劇的影響,現在地殼已經累積約1億顆原子彈的能量「蓄勢待發」。汪老師提醒大家,2009年之後,台灣的「有感地震」,每年都超過600次,是1999年之前的10倍之多,這代表地殼已經像是壓力鍋,需要更多地釋放熱能來紓「壓」。而在1999年921集集大地震後,經濟部地質研究所經過縝密的調查,發佈台灣有33條活斷層。很多居民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的房屋就位於這些活動斷層的區域當中,所以在921大地震滿20年的此刻,汪老師建議民眾可以跟公部門查詢,自己的房屋(包括教會)是否位於活動斷層的區域?另外,若是921大地震前就已經起造完成的「老」屋,不要逃避,一定要去做「私有建築耐震安檢評估」,而且教會和基督徒的家,還要帶頭做,成為社區(鄰里)及城市的領頭羊。

公家已帶頭做 民間需迎頭趕上
周中哲老師則表示,因為921集集大地震給台灣百姓的「震」撼太大,所以公部門1999年之後,已經提高房屋起造時的「耐震」要求;即使是遇到芮氏規模7.0的強震都不會倒。而公家機關、公立學校以及公立醫院,即便是民國88年前啟用的老建築,都已經完成結構性的補強,但民間屋齡在20年以上的老屋,民眾願意做房屋健檢的意願非常低,也因為民間建築是私有財,所以沒有居民的同意,公部門雖知有強震來臨時的安全疑慮,依法也無法強行介入。

反觀0206花蓮大地震後,同樣位於米崙斷層的一棟35戶的大樓,就居安思危進行屋況安檢並進行結構性的補強,幸而逃過一劫。周老師語重心長地說,雖然現在的地震測報技術已經比20年前進步許多,但眾多老屋的健檢及結構補強仍牛步化,這將成為未來發生致災大地震時,生命財產的潛在威脅。

教會和基督徒要走在前頭
「末後的世代,教會及基督徒在防災避災的實際作為,要走在未信者的前面,為主做光做鹽。」汪中和老師引用使徒行傳二章17節提醒大家,包括台灣在內,現在世界已經進入多災的時代,教會和基督徒除了禱告,更要儆醒,老屋更新只是其中的一環,更重要的是,教會和基督徒在日常生活中,是不是讓鄰舍覺得信耶穌的是非常看重環境永續,且以行動守護大地,由教會和基督徒來起帶頭作用,這就是作光作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