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23秒就能解釋科學和信仰是最好的朋友:以玫瑰花為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鍾小玲 追蹤

【特約編譯/鍾小玲報導】許多公開宣稱不相信上帝的人,他們提出的論點很簡單,即科學與信仰為敵。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科學是否與信仰相矛盾?

福音分享事工「談談人生」(Speak Life)主任斯克芮納(Glen Scrivener)認為並非如此,他用一個很棒的例子來說明他的觀點。
想像一下這個場景:植物學家貝兒在實驗室裡,她對實驗室技術員加恩說:「非常感謝你上週帶來的那個植物樣本,我對它做了測試,在它的葉子上發現了新的生態系統,甚至找到了能夠協助對抗阿茲海默症的藥理特性。非常感謝你!」
加恩問:「樣本?你是指我在二月14日情人節送你的禮物嗎?那是一朵長莖玫瑰,你明白那代表什麼意思嗎?」

顯微鏡看不出的涵義
顯然,貝兒並不明白這個禮物的涵義。斯克芮納分析說,從某種意義上來看,貝兒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這朵玫瑰;但是如果從另一個意義來看,她完全不了解這朵玫瑰代表的意義,因為它涉及了語言、文化、人際關係和浪漫等因素,而這些因素根本就不會出現在顯微鏡之下。

斯克芮納說,貝兒對玫瑰的詮釋,就好像很多人看這個世界的觀點:有價值、可以用智力理解,卻不了解它的內在涵義。斯克芮納建議我們採用一種新的方式來探究所居住的地球,確信地球是由一個更高的存在創造出來的,賜予我們作為禮物。

斯克芮納問:「如果那是個愛我們的人送的禮物,我們會怎麼做?當然,我們可以衝進實驗室,竭盡所能研究它;然而我們也知道,現代科學方法基本上是教會發明的。基督徒相信那位有秩序的上帝,以及反映這種秩序的世界。」

研究玫瑰不光看植物特性
斯克芮納解釋說,事實上,想要儘量去了解上帝賜予人類的禮物──我們所存在的宇宙,這是好的;畢竟,它出自上帝之手,是上帝的創造!然而,我們還必須明白,這個世界有待研究的不只是科學問題,就好像玫瑰「不光是具有植物的特性」。

他說,因為世界就像是一個樣本,我們可以做科學的研究;但世界也是一種愛的交流的媒介,我們可以相互傾聽。所以,觀察世界時,我們應該兩者兼顧;換句話說,科學和信仰是最好的朋友。

牛津大學教授約翰.連諾克斯(John Carson Lennox)在他的著作《上帝的送行者:科學已經埋葬了上帝嗎?》(God’s Undertaker: Has Science Buried God?)中,提出了同樣的問題,他指出:「很多曾經深刻反思,並寫下宇宙起源和本質的人認為,宇宙似乎超越了自身存在的價值,是一個非物質的,具有巨大智慧和力量的來源。」

倫諾克斯宣稱「科學的貢獻就是科學向人們展示了自然界是井然有序的道理。」這給人們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去相信存在這種秩序,其實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資料來源:Faithwire)

相關新聞:

牛津科學哲學家:科學與上帝的存在並無衝突 基督教信仰是基於證據的信仰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