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921國際失智症日前夕】熟齡模特兒伸展台上秀自我 屏基辦嘉年華籲及早救智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走秀長輩與評審合影(圖/屏基提供)
【本報訊】在國際失智症日(九月21日)前夕,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東縣三地門鄉衛生所在三地門鄉多功能體育館聯合舉辦「2019年國際失智症月──記憶久憶久嘉年華」,邀請社區民眾、教會、在地組織、失智症患者及...
【本報訊】在國際失智症日(九月21日)前夕,屏東基督教醫院與屏東縣三地門鄉衛生所在三地門鄉多功能體育館聯合舉辦「2019年國際失智症月──記憶久憶久嘉年華」,邀請社區民眾、教會、在地組織、失智症患者及家屬近400人共同參與,藉此呼籲社會大眾重視失智症之預防、治療及照顧,提升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辨識感並去除標籤化,共創失智友善社區。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
根據衛福部統推估,目前台灣失智症患者已逾27萬人,平均每100人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但健保診斷資料符合失智診斷者僅7萬多人,確診率僅三成。若依偏鄉失智症盛行率14%推估,地形狹長的屏東仍有超過數千位以上失智長者未能及早發現。

一般人對失智症的迷思,是把失智視為正常老化的必然結果,因此延誤診斷治療的先機。但事實上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必須就醫接受檢查、治療並獲得後續的服務。失智症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劉達榮穿上警察制服展現英姿

劉達榮穿上警察制服展現英姿

長輩拿出自豪的弓箭一同走秀

長輩拿出自豪的弓箭一同走秀



讓民眾認識與預防失智症

在2019年國際失智症月──記憶久憶久嘉年華活動中,最特別的是「樂齡活力SHOW出來」,鼓勵長輩穿著自己做的服飾、最喜愛的服飾,或對自己最有意義的服飾登台走秀。年齡最大的陳茶郎(87歲)來自青葉村,貓王是他最欣賞的歌手之一,認為自己也像貓王一樣帥氣;年輕時在田徑場上獲得不少佳績,當天裝扮成貓王,向偶像致敬。同樣來自青葉村79歲的馬愛玉,總羨慕穿著清涼的女生,這次挑戰自己打扮成當年最火紅性感的歐美女明星瑪麗蓮夢露,要告訴大家:「我最漂亮!」

代表三地門鄉日間照護中心走秀的70歲劉達榮,以前是一位義警,特別找出當年的義警服裝及帽子展現英姿。三地村68歲的陳幸一披著老婆為他縫製的背心登台;年輕時因為職業軍人的身分不常在家,老婆便將對陳幸一的思念織成背心,雖然現在因身材問題無法再穿上,但披在身上同樣能表達對這件背心的重視。

活動中還規劃了「時光迴廊闖關活動──長照失智資源博覽會」,藉由闖關遊戲讓民眾認識失智症的症狀及預防措施,以及相關長期照護資源。另外還有屏東縣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帶來失智行動劇,以戲劇的方式呈現失智症狀及長照資源;地磨兒生活機能中心的長輩及地磨兒國小的學童則將帶領大家活動筋骨。在今年全國原住民文化健康站活力健康操比賽中獲得第三名的青葉文健站表演健康操,VuVu們整齊的動作、高昂的精神,完全不輸給年輕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