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空虛絕望沒有神醞釀自殺溫床 陪伴與傾聽將挽救生命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Photo by Dan Meyers on Unsplash
【特約編譯林辰欣╱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全球每40秒即有一人選擇輕生,輕生是15-29歲區間,第二大死亡原因,甚至已蔓延為全球現象。全球超過79%的輕生事件發生在中低收入國家。WHO說:「每個輕生案件,對家人、朋友和同事都是悲劇,其實自殺是可以避免的。我們呼籲所有國家,在其醫療和教育系統中,長期實施已證實有效的『自殺預防策略』(suicide prevention)。」

雖然多年以來,談論自殺似乎是種禁忌,但隨著心理健康意識提升,趨勢也跟著改變。WHO數據顯示:65%~95%的自殺案件與心理疾病密切相關。西班牙心理健康協會主席──薩皮科(Nel Gonzalez Zapico)說:「自殺防範策略,包括預防、發掘、診斷、治療、持續關懷心理疾病患者,對減緩其影響非常重要。」」

身為基督徒的精神科醫師──馬汀內茲(Pablo Martinez)也就此難題提出分析。以下為精神科醫師馬汀內茲針對自殺議題受訪摘要。

去除對上帝信仰帶來絕望
問:現今社會有哪些面向使自殺現象加劇?
:無庸置疑,我們的社會產生了兩大致命毒素:空虛──生命毫無意義;絕望──我沒有未來,提供了醞釀自殺的溫床。社會學家Z. Baumann清楚指出,現今社會之脆弱,目光短淺,只在乎短期,造成人與人之間極大危機,到處都是破碎的人際關係,在痛苦現實中,自殺事件似乎已是司空見慣。
另一項毒素,絕望,可說是近150年來收成的苦果,馬克思、弗洛依德、尼采致力於「破除所有幻想」(實際指的是去除對上帝的信仰),傳揚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就如聖經所說:「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以弗所書二章12節)
這般世界觀終究帶來沮喪、空虛與苦毒,無助以致絕望,當一人心底感受到傳道書所說「凡事都虛空」,最極端的回應就是輕生。

中度人格失調不易查覺
問:許多自殺事件屬於危機中衝動行事,可否避免或預料此類風險?
答:危機時刻的自殺案例通常有兩種情況,第一種人擁有正常且健康人格,但突然遭逢無法預測的極端事件和壓力。例如1929年股市危機,造成經濟崩盤,許多人因此選擇輕生。
第二種情況是,未被發現或診斷出患有輕微或中度人格失調者,因為情況不嚴重,所以不自覺,直到事件發生,通常是矛盾衝突、事情不如預期發生,引發他們選擇衝動、無法控制和無意識的回應。
兩者共通點在於事件是忽然發生且始料未及,所以預防工作也較困難。不過我們若能及早察覺,至少能做到兩件事:陪伴與傾聽。
危機時刻,我們最需要感受到陪伴,以及被傾聽後同理。即使相隔兩地,或傾聽者是個陌生人都不要緊,一通關懷電話,可以拯救生命,給人傾聽和陪伴。箴言說得好:「話合其時,何等美好。」

自殺絕不討神喜悅
問:我們可以斷言自殺就永遠與神隔絕嗎?
答:沒有人能代替上帝做出宣告,我們無法替人貼上或除去「得救的標記」,我們並不是上帝。
我們要記得兩大聖經原則,首先,自殺絕不討神喜悅,我們不可擅自縮減其嚴重性,因為上帝是我們生命的主宰,唯有祂有權力賞賜或收取。第二,我們不可落入極端,聖經唯一提到不得赦免的罪是褻瀆聖靈。自殺發生往往與心理疾病、危機相關,因此唯有神可以評估和決定何為罪?何為疾病?上帝是公義的主,祂全然知曉,祂的判斷全然正確,我們在祂的公義裡安息,也與祂的恩典相連。
上帝的本質是愛,並且祂滿有憐憫,我們只需要定睛在耶穌──我們的好牧人,如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所說:「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

(資料來源:Evangelical Focus)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