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創傷失落與全人醫治 錢玉芬:非僅技巧、心理,還要學術、靈性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主任錢玉芬教授(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以「創傷失落與全人醫治」為主題的2019第三屆基督教靈性諮商研討會,於九月21日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舉行,開場由侯剛本導演的音樂默劇揭開序幕,會中發表六篇專題,特別在921地震20週年,以及全世界仍動盪不安、災難不斷,每個人也無災難豁免權時,主辦單位期望透過研討會可以積極探討未來如何因應。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主任錢玉芬教授表示,她從政治大學心理系提早退休,2013年轉到神學院專任,以戒慎戰兢的心情擔任基督教關顧與協談組(Christian Care and Counseling, 簡稱CCC)的主任,之所以戒慎戰兢,是因為許多來自內心,對教牧、福音和真理的期待。

音樂默劇

音樂默劇



把各人在基督裡引到神面前

她指出,神學院的協談需要關注且要發展的方向有二:

一、「非僅技巧,還要學術」。雖然學院會訓練學生許多輔導諮商協談的技巧,但是也極其重視各種理論觀點的反思與批判,並且指導學生針對基督徒的各種心靈需要與生命歷程進行學術研究。期許台神的CCC不但能訓練出符合教會需要的助人工作者,未來還能漸漸累積學術成果,描繪出人內在深刻的心靈地圖。

二、「非僅心理,還要靈性」。錢玉芬提到,雖然心理學和諸多心理諮商學派的理論,在教學內容之中佔有相當的份量,但是與神學對話、發展靈性諮商,並重視靈修指導的學習與操練等才是無以倫比的重要方向。學院期許訓練出來的助人工作者,不但能安慰人心,更能夠「…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8節)。

錢玉芬表示,台神從2015年開始舉辦學術與實務研討會。2017年台神成為教育部立案的學校後,所有碩士學位全部獲承認。她期許神學院裡的靈性諮商是一個領域,不只是一個理論,也不是一個取向主張「而已」。盼有嚴謹、開放又接地氣的視野:嚴謹是根據聖經真理與學術思考邏輯的堅持;開放是熱愛彼此認識與對話,互相協助與成全;接地氣是因為這領域是因著神所愛的每一個人的需要而設立的,不是為學術而學術。

研討會合影

研討會合影



身心靈和過去現在未來「全人醫治」

對未來的發展,錢玉芬看見一些需要與方向,求主帶領。她提到,CCC需要專業組織、提升專業可信賴度(建立證照等),需要主張全人醫治。
長久以來,在她腦海當中思考全人的思維,應該包括整合的身心靈,也涵蓋人一生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全人包括個人、群體及環境,因此未來的研討會,甚至是發行學術期刊,都指向這個唯一主題,就是「全人醫治」,這也是CCC的禱告,以及放在心中的渴望,需要神開路和一起加油。

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務長邱啟榮致詞表示,神學院的資源雖不夠雄厚,但文學碩士班靈性諮商組每年仍然持續辦此研討會,他相信很多人在困難情況下堅持這項事工,縱然很多不盡如人意,但是因著理想、熱情和使命持續下去,我們也需要彼此的鼓勵。透過研討會,能將每個人在家庭、學校、教會或社會研究的成果,共同分享和思想,有知識經驗的回饋,盼望產生更多的創意,也成為大家繼續耕耘的力量。

會中發表「基督教教牧人員的創傷反應與復元之道初探—以中國大陸四川汶川大地震為例」、「以卡氏細拉悲傷模式看魯益師傷逝歷程」、「音樂‧靈修‧默觀」工作坊、「結合基督宗教靈性介入之成長團體對童年創傷成年婦女的全人醫治成效研究」、「關係神學取向的內在小孩療法的全人觀與創傷研究技術」、「聖經所啟示全人醫治」等多篇專題,並有回應和討論。會場還有「結合音樂之默觀體驗營」之療癒成效探討和八仙塵爆事件之多元靈性支持與關顧—以馬偕紀念醫院院牧部「燒燙傷關懷中心」事工為例的壁報發表。
https://youtu.be/x-ZpCH159-0

相關報導
【救災前停看聽】留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救災人員也需要關顧

魯益師也曾懷疑上帝? 張雅惠從《卿卿如晤》談悲傷輔導四原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