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福音戒毒面臨挑戰 新時代管理要變但信仰核心價值不能變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福音戒毒領袖生命建造研討會全場合影(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隨著大環境不斷改變,「福音戒毒」被社會接受,但在取得政府委外經營下,專業、績效和管理思維的引進,福音戒毒也受到挑戰。擔任晨曦會董事的國立暨南大學社會資源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於九月20日在晨曦會主辦的福音戒毒領袖生命建造研討會中分享「福音戒毒的挑戰與執著:談新時代的變與不變」時,提醒福音戒毒戒毒工作者要了解專業的限制,但也謙卑地使用專業,仍要不卑不亢,持守信仰宗旨和核心價值。

談到自己與晨曦會結識,蔡佩真記得讀大四那年遇到一個孩子罹患憂鬱症,常常割脕鬧自殺,每次接到這孩子要自殺的電話,都讓她招架不了。於是她介紹這孩子到晨曦會,看到了生命改變,這孩子眼睛充滿著興奮,讓她耳目一新。30年前,她有機會造訪香港晨曦島,看到早期戒毒的樣式,就在簡單的貨櫃屋、鐵皮屋,甚至沒水沒電,就像在荒島一樣,但劉民和牧師卻在那裡改變成長。

時代改變 不能再「土法煉鋼」

蔡佩真在飲水思源時,景仰劉牧師的母親曹教士,為兒子十年的代禱,換來一個上帝重用的劉牧師,不只祝福劉牧師,也祝福台灣及海外許多地方。現在每次她為兒子禱告時,就會想起曹教士的榜樣。

去香港晨曦島後,蔡佩真主動請纓留在晨曦會工作。後來她一度在醫院工作10年,也攻讀博士,現在大學教書,多從外圍配搭晨曦會的服事,但30年來都沒離開晨曦會。她說,現在香港晨曦島福音戒毒也有現代化建築,象徵時代改變,只要從各方取得經費擴建,勢必會被管理,除了對贊助者負責,也提醒不能再用「土法煉鋼」。

蔡佩真提到,因為所有公部門的委託方案、補助案,全要求績效管理,以目標的達成率為績效的標準;但福音戒毒有時很難用量化指標來進行衡量,政府設定的績效管理不一定能完全呈現於福音戒毒生命改變、靈魂得救的效果。她認為,對福音戒毒的影響和反思是,多數戒毒機構因為營運壓力,必須依賴政府各項補助案以支付營運成本,為了投其所好,有些基督教戒毒機構漸漸被資助者改造,成為資助者期待的樣子,但卻喪失自己成立的呼召、使命與初衷。

「福音戒毒機構從政府而得補助的比例不可過高,以免被牽著鼻子走。」蔡佩真提醒,機構與資助者的關係是合作模式,不卑不亢。因為給我們資源的都是上帝!而不是人,因此任何一項補助款都需要求問:「是上帝要給我們的嗎?這個計畫案能成就神的美好旨意嗎?這計畫會迫使我們迷失自己的方向嗎?會迫使我們改變業務內容和機構初衷嗎?這些改變是我們機構董事們的共識嗎?」避免福音戒毒機構目標的迷失與失控。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資源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

國立暨南大學社會資源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蔡佩真



了解專業限制 也謙卑使用專業

隨著政府部門的補助,資助者對設立服務的標準與要求,「專業」續而進入福音戒毒。蔡佩真認為,專業並非無效,也非萬能,只是每種專業都有其限制,「長期而整體的改變必須透過信仰上帝」。

對一個有品格且有信仰的人而言,專業是上帝手中的利器與巧工,所以問題不在專不專業,而在專業人士的人格與信仰是否成熟。身為執業31年的資深社工師的她,深深體會專業有用的部分,這也是為何上帝帶領她一路升到正教授的位置,當中也有上帝使用專業的心意與計畫;但她也體會到專業能解決「生活」問題,而「生命」的問題必須靠上帝!

她也提醒,專業的使用不能棄掉主,申請補助更不能不認主,要「不以福音為恥」!專業避免高傲、冷酷無情,只講理不講情。

她提到,目前福音戒毒領袖正面臨從政府而來管理主義的要求,管理主義包括:組織再造、賦權、企業家精神,以及績效管理和生產力改善,促成組織全面轉型與績效躍進,使得成本、品質、服務和速度獲得大幅改善。

福音戒毒不變的三「千萬」

蔡佩真指出,劉民和牧師前年獲選為首屆「堉璘台灣奉獻獎」得主,將3000萬元獎金全數捐給晨曦會做為「福音戒毒」事工發展之用,讓她非常感動。曾為這個獎項推薦的她,最後提到,福音戒毒不變的三「千萬」:

一、「千萬」守住福音戒毒的價值理念,也就是愛弟兄的心。劉民和牧師常提醒要愛弟兄,陪他到底、愛他到底,同工都是他陪出來的。

二、「千萬」要有品格和深度的生命,人對事情就會對。從神的眼光來看福音戒毒,福音戒毒的深度,表現事奉者生命的深度,要對主負責、愛人的靈魂、順服主的命令,不貪財、不貪名、不自滿、能授權、受管教,同工在服事工更多被破碎和煉淨,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三、「千萬」要倚靠主,One way up。也不要因為有了社會公信,忘記過去的儉樸生活。

相關報導
【晨曦會福音戒毒35年】一個個吸毒者從「枯骨復活」到洋溢幸福 不可能變為可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