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3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73%人口住在三種以上災害可能區 芥菜種會安全城市宣導社區防災自救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現場有「防災小學堂」考驗民眾對防災知識的了解,「地震屋」則是結合消防局,讓民眾體驗地震發生時如何正確躲避。(圖/芥菜種會提供)
【本報訊】基督教芥菜種會參與行政院「20+10」系列活動(921震災20週年暨莫拉克風災10週年之回顧與策進綱要計畫),於九月21日國家防災日在台中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結合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台中市政府、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及在地資源,透過闖關遊戲、地震屋體驗等互動體驗,帶領社區民眾認識災害、學習正確防災概念,增加對環境危機的意識,芥菜種會同時號召年輕人成為培力種子。

颱風、豪雨、地震、火災等是台灣地區重大天然災害成因,根據世界銀行2005年出版《天然災害熱點:全球風險分析》報告指出,台灣約有73%的人口居住在有三種以上災害可能衝擊的地區,遭受兩種災害衝擊之國土地區更高達90%以上,因此台灣可能是世界上最易受到天然災害衝擊國家之一。
防災大風吹活動,透過遊戲、闖關及宣導,教導民眾學習正確防災概念,做好日常防備,同時加強對環境危機的意識。

防災大風吹活動,透過遊戲、闖關及宣導,教導民眾學習正確防災概念,做好日常防備,同時加強對環境危機的意識。


面對極端氣候及台灣位處災害高風險地區,推動「韌性社區」將能累積更大的重生力量!芥菜種會推動社區工作更重視社區防災,在台中美術園道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活動中,有「防災小學堂」考驗民眾對防災知識的了解,「地震屋」活動則是結合消防局,讓民眾體驗地震發生時如何正確躲避,,另有防災大風吹等活動,透過遊戲、闖關及宣導,教導民眾學習正確防災概念,做好日常防備,同時加強對環境危機的意識,現場並有公益剪髮和修眉,所得投入芥菜種會防災推廣經費。

芥菜種會投入社區工作,包括從原鄉及偏鄉開始,陸續在台南北門、新北烏來忠治部落、高雄茄萣等地區進行推動社區防災培力。芥菜種會社區發展處李士青處長表示,透過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可以提升社區的歸屬感及凝聚力,也增加居民共同保護社區的意識;此外,芥菜種會舉辦兒童防災營,培養兒童防災觀念,同時提供長榮大學社工系實習,鼓勵青年參與社區參與防災工作,進入實務領域。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