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家有唐寶寶「苦難中有祝福」 趙宗彥陳桑妮感恩訴說從哀哭轉為喜樂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趙宗彥、陳桑妮夫妻與三名子女以恩、以愛和以宣(圖/陳桑妮提供)
【記者何毓芬台中報導】迎接新生命是為人父母滿心期待的事,產前篩檢評估為低風險又是年輕產婦,當萬分之一的機率臨到時,幸福是否變得遙不可及?

趙宗彥、陳桑妮這對30多歲的年輕夫婦,結婚七年來育有三名子女(以恩、以愛和以宣),女兒「以愛」一出生就被診斷為「唐寶寶」(唐氏症兒),對這個家庭是突如其來的震撼。這些年來夫妻倆攜手走過許多流淚谷,依靠上帝逐漸從哀哭轉為喜樂,回頭數算恩典才明白,苦難是上帝賜給他們最珍貴的祝福!

以愛

以愛



生下唐寶寶 罹患產後憂鬱

從小在傳統信仰家庭長大的陳桑妮,大學畢業後應徵上教會的行政工作,而開始接觸基督信仰,也在教會認識了先生趙宗彥。七年前,他們決定互許終生攜手步入禮堂,新婚那年聖誕節,陳桑妮在聖誕樹的祝福卡上寫下「想要一對兒女」的心願,過了不久便發現自己懷孕,原來上帝早已將這個小生命賜給他們,開始學習如何成為新手爸媽。當兒子以恩一歲半時,陳桑妮再度懷孕,而且還是個女孩,經歷上帝是應允禱告的神,滿懷期待迎接女兒的誕生。

女兒以愛出生時,醫生告知孩子疑似是「唐寶寶」,當下陳桑妮腦中一片空白,情緒陷入谷底。為了確認孩子的狀況,隔天他們夫妻就抱著孩子轉診大醫院做染色體檢查,等待檢查報告期間,兩人內心忐忑不安相當煎熬,沒有勇氣告訴父母及家人。到了去醫院看報告那天,一進入診間就看見醫生桌上放了幾張有關「唐氏症」的資訊,加上聽見醫生親口證實,陳桑妮忍不住崩潰大哭。

坐月子的那一個月,她每天以淚洗面,情緒相當低落,甚至罹患產後憂鬱,無法接受女兒是「唐寶寶」的事實。產前篩檢評估為低風險,自己又是年輕產婦,萬分之一的機率為何臨到自己身上,她不斷向神哭訴吶喊:「為什麼是我們?」、「為什麼我們會遇到這種事?」當教會牧者得知以愛的狀況之後,學習耶穌的愛全然接納這個孩子,陪伴他們夫妻度過那一段最難熬的日子。

陳桑妮與以愛

陳桑妮與以愛



遇到困難挫折 呼求上帝幫助

為母則強的陳桑妮,擦乾眼淚重新振作起來,開始尋找養育唐寶寶的資訊,也與唐氏症基金會連絡尋求幫助。他們夫妻相信,在苦難中神仍然掌權,從神來的眼光看待一切,也學習用神的愛來愛這個孩子。

以愛因患有唐氏症,成長發育要比起一般孩子來得緩慢,加上併發先天性心臟缺陷,嚴重會導致心臟衰竭和肺高壓等,出生八個月就住院開刀進行心導管手術,並且需要定期回到醫院追蹤檢查。為了專心照顧孩子,陳桑妮辭掉工作成為全職媽媽,照顧以愛的過程中經歷很大的挫折,常常是邊跟神哭訴、邊走下去。

陳桑妮說,這些年來,全靠先生一個人的薪水養家,支撐每個月龐大的開銷,時常入不敷出,只好不斷禱告呼求上帝幫助。然而,上帝是信實的神,讓他們經歷許多奇妙的供應與恩典,包括教會牧者及弟兄姊妹的奉獻、向社會局申請相關補助津貼、經由社工協助安排治療師來到家裡幫助以愛進行早療復健,減輕他們兩地奔波接送孩子的負擔。

每每遇到困境或挫折的時候,他們夫妻就一起來到上帝面前呼求,上帝便興起環境來幫助他們,應允他們的禱告,一路走來看似缺乏,卻是一無所缺,處處充滿上帝的恩典。如同,哥林多後書六章10節所言:「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以愛

以愛



以愛與教會姊姊們一起打掃

以愛與教會姊姊們一起打掃



懷有第三胎 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

「確定要生第三胎?會不會又生下唐寶寶?」當身邊親友得知懷有第三胎時,不禁為他們夫妻擔憂了起來。陳桑妮提到,第三胎是他們夫妻在禱告中領受從神而來的祝福,就算經濟不允許、親友不支持、家人擔心孩子會有狀況,他們夫妻還是堅決生下這個孩子。老三以宣出生時,醫生抱著孩子來到她面前,陳桑妮一度不敢看孩子,擔心以宣跟姊姊以愛一樣是唐寶寶。隔天,他們夫妻才鼓起勇氣去嬰兒室看孩子,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一遍,經過醫生檢查確認以宣是個健康的寶寶,他們才放下心中的大石頭,走出擔憂的恐懼和陰影。現在一歲多的以宣,常跟姊姊以愛玩在一塊,姊妹感情相當好。

「今年四歲多的以愛,雖然還不會講話,卻是個貼心的小天使,也是家裡的開心果。」陳桑妮說,以愛從小就會觀察人的需要,常會有一些貼心的小舉動,讓人感到窩心。例如:有一次妹妹說要喝水,以愛就拿水瓶給妹妹;在教會看見小姊姊們在擦窗戶打掃環境,以愛也會主動拿起抹布一起幫忙。他們夫妻平時會帶著三個孩子一起禱告,也帶著孩子一起上教會,在主裡感受到牧者及弟兄姊妹的接納、關愛與扶持,讓孩子在充滿愛的大家庭(教會)中成長。

陳桑妮分享,老大以恩未滿兩歲就開始跟著媽媽和妹妹跑早療,經歷這些超乎他年齡所要承受的事,對兒子感到虧欠。現在以恩已漸漸長大也懂事許多,她常會撥出時間帶兒子出去「精心時刻」,有時也會特地買個小禮物給哥哥,這是屬於他們母子之間的「愛的言語」。

以愛與哥哥以恩

以愛與哥哥以恩



以愛

以愛



教養唐寶寶 夫妻學習愛的功課

「雖然以愛生來與眾不同,但在我們眼裡是從天而來最珍貴的生命禮物!」陳桑妮說,以愛的名字是在出生前就取好的,誰都料想不到,她的出現會帶給這個家意想不到的改變與祝福。當中,也包括了對「愛」的定義。「當我們明白神的旨意,就知道何謂愛了!很巧的是,以愛的生日是二月十二日(212、愛以愛),上帝真是奇妙!」因著生下以愛這個孩子,讓他們夫妻不斷學習愛的功課!

趙宗彥坦言,以前對以愛的學習發展過於心急,甚至用錯方式來教養孩子。自己還在學習如何當一位稱職的爸爸,不再把期待加諸在孩子身上,願意多花時間陪伴孩子成長。只要以愛每天都有進步,對他們夫妻來說,就是最大的鼓勵和安慰!

去年底陳桑妮重新回到職場工作,夫妻一起分擔家庭經濟及照顧三個孩子的責任,對他們來說,雖然辛苦卻是甜蜜的負荷。「現在我們家裡每天都是孩子的歡笑吵鬧聲,三兄妹會吵架,也會互相愛護,常常是一陣哭聲後,又接著一陣笑聲……」。他們夫妻常望著孩子們的身影想著:「這樣的畫面多美好啊!就算以愛是那麼特別的一個孩子,那又如何?我們每個人不都是如此的特別嗎?這是世界就是許許多多特別的人結合在一起的啊!」

全家在基督裡學習愛

全家在基督裡學習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