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遇見約翰在以弗所的山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綜覽以弗所的聖約翰大教堂遺跡(Basilica of St. John)。(王桂花翻攝)
◎楚雲 在加利利海邊的潮水聲裡,在拔摩島上的雲影裡,都曾探尋過使徒約翰的身影,那飄泊的腳蹤,不曾停歇,我也如此。直到見著一座小山丘,赫然標識他的名字,在方形石板下,確定是約翰埋身處。四角細長的石...

◎楚雲

在加利利海邊的潮水聲裡,在拔摩島上的雲影裡,都曾探尋過使徒約翰的身影,那飄泊的腳蹤,不曾停歇,我也如此。直到見著一座小山丘,赫然標識他的名字,在方形石板下,確定是約翰埋身處。四角細長的石柱,似乎守護著這曾經最靠近耶穌的生命,他安息了。這裡是土耳其的以弗所阿朔山(Ayasuluk)。

 

 

4157_遇見約翰在以弗所的山丘_2

以弗所的聖約翰大教堂,建立於約翰之墓上。

 


若非周遭的斷垣殘壁,說明一座存在過的古老教堂,千年霜雪掠過此處,也只是一荒塚,一古墓。

飄泊腳蹤最後停留之處
第一次如此接近,幾乎觸手可及。我回想著他的一生。

「這人將來如何?」彼得曾指著約翰而追問耶穌。只因彼得否認主之後,在最不堪的煎熬時刻,整整三天三夜,唯一陪伴他的,就是約翰。這小弟兄站在一個屬靈兄長的破口,直到那身影漸漸恢復起身。抹大拉的馬利亞,在主復活的清晨見證了這一刻(約翰福音廿章1-10節)。

此刻,我比彼得更全面的得到所要的答案。

主在客西馬尼園遭捕,直到各各他山被釘懸掛,門徒驚惶四散逃離。十二使徒前來陪伴在十架下的,只有約翰。他是主最後的安慰,也成了主最信任的門徒。為此,耶穌將肉身母親馬利亞,託給約翰。當耶路撒冷遭難的日子,跋山涉水,他們來到亞細亞最大的城市以弗所。

經過近三十年,約翰不負所託的照顧馬利亞,直到命終。而約翰也在百年之後,埋身於此。

 

 

 

 

4157_遇見約翰在以弗所的山丘_4

聖約翰大教堂重建的樑柱。(王桂花攝影)

 


整整一個世紀啊。約翰從年少到年老,他和耶穌出生在同一個年代,一個莊嚴的世紀。他見證了耶穌的生死、彼得的生死,甚至保羅的生死。十二使徒沒有一位比他活得更久了,他有沒有想過,主為什麼留他在人世的年日如此悠長?長壽如果是祝福,那為什麼他的晚年淪為一個孤獨的囚徒,老友飄零,同伴隔絕,只有滄海雲煙相依,不見一人?

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和老底嘉,這以順時針方向,環狀分散在小亞細亞古代大道上七個城市的眾教會,必然是約翰生前孜孜不倦、巡迴看望和教導的對象。只因逼迫驟起,身陷囹圄,所有事奉全然停止。也因身處孤島,信徒無法探視,一切消息也都遭封鎖。

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啟示錄一章9節)出於一個終生事奉主而終成孤老的人,這些話,如同一個莊嚴的宣告,似乎悲涼,卻是雄壯!

 

 

 

 

4157_遇見約翰在以弗所的山丘_3

聖約翰大教堂建立於第六世紀,如今剩下部分建築結構。(王桂花攝影)

 


忠心跟隨 與主進入榮耀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耶穌曾在最後晚餐席上的溫柔承諾,被約翰細心記錄,大概連他自己也意想不到,竟然在垂垂老矣、最孤立無助的時候,那承諾鮮活的兌現了!

當主日,在拔摩島,身後傳來大聲響,回眸的瞬間,約翰親睹多年不見的人子耶穌!他來了,他真的來了!他在約翰背後觀看已有多時了,一面看,一面不忍,終於現身!

他來,是要告訴約翰,他想念他心愛的教會,天地動盪,風雨飄搖,他確信仍有一群不被震動、堅守信仰到底的忠魂,帶進世界和宇宙的全面更新、全面改變!他們被主稱為得勝者,他們是基督新婦和新耶路撒冷最美麗的代表!

也許更讓約翰驚動和安慰的,是他看到新耶路撒冷城牆十二根基上,有十二使徒的名字!那不就是約翰最榮耀的未來嗎?「這人將來如何?」耶穌沒有直接答覆彼得,只說「你跟從我吧!」。

這是最深刻的回答:忠心跟隨,與我一同進入榮耀。

至於約翰,耶穌如此說「我要他等到我來!」那是主對全教會、全世界顯現的時候。

 

 

 

 

4157_遇見約翰在以弗所的山丘_6

作者偕弟兄姊妹走訪,主日在約翰墓旁與信徒分享老約翰榮美的生平,心中滿懷感恩!(王桂花攝影)

 


我站在以弗所阿朔山上,面對約翰的安息地,知道那睡臥在石板下的身軀必將再起,舊造終結,他要在新造中榮美現身。我想起啟示錄末了,主和約翰最後的對話。

我必快來,阿們!」主說。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約翰說。

他們相互思念,相互等候那甜美的約定。

七教會中的以弗所,約翰停留最長,直到離世。他一生的經歷和教導,以弗所教會必然領受和感悟最多,他的憂喜悲歡和付出在以弗所也最深。約翰的所有著作幾乎都在以弗所完成。他不只是十二使徒之一,他也是以弗所教會中被主深深記念的得勝者,他必得著生命樹的果子!因著忠心到底,主將聖經奧秘的最終啟示交付約翰。主不僅藉天使指示約翰那由天而降的美麗聖城,主也向約翰清楚顯明,因著愛的跟隨,約翰自己將成為新耶路撒冷最深榮耀的一部份!

 

 

 

 

大教堂模擬復原模型(資料照片)

聖約翰大教堂(Basilica of St. John)模擬復原模型(資料照片)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