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指隙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林育暄 生命裡幾個讓人安靜無聲的時刻,大概就是突然看到一生難忘的壯闊美景,過往事物的重現,還有低頭呢喃禱告的時候。 那樣轉瞬即逝的時刻,本來是應該寂靜專注的,應該是純淨無暇的,像是指隙之...

◎林育暄

生命裡幾個讓人安靜無聲的時刻,大概就是突然看到一生難忘的壯闊美景,過往事物的重現,還有低頭呢喃禱告的時候。

那樣轉瞬即逝的時刻,本來是應該寂靜專注的,應該是純淨無暇的,像是指隙之間透出的微光,照出一生之中少數難忘的映象。

然而這樣珍貴的時刻,偶爾也會被意料之外的事情打斷,像清晨的第一聲雞鳴,劃破整夜的寂靜,叫醒沉睡的人觀看這上主創造的美好。

有一天我在速食餐廳裡,閉上眼睛低著頭、心裡很煩亂地做認罪禱告的時候,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口。在吵雜的餐廳裡,我只聽到自己的沈默,只剩下自己和面對的問題。

可是這時耳中卻突然闖入了一首詩歌的旋律,歌詞的內容是叫我們獻上感恩的心,因為耶穌已成就大事,如今軟弱的已得剛強。聽完了這首歌,餐廳的背景音樂就換到下一首普通的輕音樂了。

後來回想,也許只是餐廳剛好播放到了這首歌,但是上帝卻使用了這一首詩歌中止了我的沈默,無預警地加進我的禱告裡,把我的注意力轉離自己的問題,從而專注在上帝的救贖與大能上。

我們的生命裡總有許多感到無能為力的時刻,面對人的軟弱、殘缺,面對苦難與難解的問題,即使想要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可是上帝明白我們的意思,祂也知道我們的需要,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

在那些沈默以對的時候,也是禱告持續發生的時刻,上帝的恩典總會顯現出來;即使我們常常用手把自己的臉遮住,不想讓上帝發現自己的不好,恩典總像指隙透出的微光一樣,照亮我們的生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