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為師心聲》上帝的特派員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Mimi 在教室裡,有的學生眼神充滿信任,有的學生則跟老師保持距離,有的學生使命必達,有的則是心不在焉。面對形形色色學生,喜歡我、不理我、提醒我,甚至刺激我……只能說,「教書是恩寵,是上帝賜的...
◎Mimi

在教室裡,有的學生眼神充滿信任,有的學生則跟老師保持距離,有的學生使命必達,有的則是心不在焉。面對形形色色學生,喜歡我、不理我、提醒我,甚至刺激我……只能說,「教書是恩寵,是上帝賜的機會,讓我天天與天使互動。」每一位學生,不論是光明還是黑暗天使,都是上帝的特派員,帶領我更多自省、更深與主同行。

青春的徬徨 為師的苦澀
身為導師,學生有意無意間會說出的一些話,往往耐人尋味。

「老師管太多。」──這讓我反思:是否過於緊迫盯人?督導沒節制、完美主義?有時,我是否也跟學生一樣率性,不喜歡被盯、被要求?

「老師不了解我」──我有適度陪伴學生嗎?有耐心聆聽學生心裡的話嗎?我是否常常急著給意見,忽略了換位思考?是否也喜歡找氣味相投、同溫層的人互相取暖?

「老師好嚴肅」──為師的我是否得失心重、過於聚焦學生的不足、急於填補?缺乏幽默、四兩撥千金的智慧?我能不能適度放鬆自己、輕鬆看待生活與工作?

學生有青春期的徬徨、成長的苦澀;老師這廂,其實也壓力不小。有些同事告訴我:假日也放鬆不了,總覺備課不夠;也有不少同事,因為長期的帶班壓力,失眠睡不好。在辦公室裡,有同事感嘆:每天都忙,天天上演同樣劇碼──中午的便當,到下班時間了,都還吃不完;忙到上洗手間、喝水都沒時間…。

神給的煉金石
任教多年來,有一事件讓我印象深刻。

當時我擔任導師,班上出現班對情侶,某一天早讀時,我發現兩位都缺席,連忙聯絡家長。

結果,一小時之後,男主角義憤填膺地衝進我上課的教室,當場痛罵我:他一人未到校,為何老師要跟家人強調,他的女友也缺席?他越講越激動,完全沒給我回話的餘地;他如機關槍掃射,歇斯底里喊著,粗話一堆……全班同學鴉雀無聲,不知如何以對。

這個事件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放學後,我努力消化「餘震」,運動時邊揮拳邊發洩,心裡的委屈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的。面對學生攻擊、批評,老師如何站立得穩?這當中有精彩的生命功課。

「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馬太福音七章5節)的確,我需要反省在處理學生缺席時,自己是否反應過度了?預測情侶檔是一起翹課,情急之下讓家長更著急,於是家長施壓給學生,學生因而把壓力全傾倒回我身上……

我深刻體悟:「除去自己眼中的樑木」──偏見,「才能看得清楚」──視野乾淨,方有生命影響生命、「去掉他人眼中的刺」的機會。

而對於遭受批評,為師當如何回應?如何接招?教學過程大大小小的煎熬,都有上帝的美意。「壓力」的英文 “stressed”倒過來拼寫是“desserts”(甜點);「把壓力變成甜點」是職場必修學分。誠然,難搞的人,是神給的煉金石。

Art Students at Table

每一步都是生命模塑歷程
日前跟一位漁村長大的長輩吃飯。他說野生海魚中,刺越多的魚,肉質越鮮美;但都會區的市場不易見,懂得的人少,肯費心去刺的人也罕見,價位自然低廉。不過這些冷門貨,通常在下船時的港口邊,就被「識貨者」買走了──它們是純野生、天然美味,行家的舌尖佳餚。

教學過程中,也有這種非大眾路線的學生,但老師若懂得識貨、有品味的本領,師生互動過程,一樣會帶出美味關係。故事中的學生,接受了校規處罰;而我則學會,在火爆場合中保持冷靜,面對學生的不穩定,不過度反應。

與學生、同事互動,與家人、他人相處,都是生命影響生命的真實歷程。人的成熟與否,跟不同的人在一起可見端倪;接觸的人越多,涉世越深,越知需要寬容謙卑。自己所言所行是否站得住腳?學習自省、調整,每一步,都是生命模塑的歷程。

我很喜歡神學家愛德華茲所言:「進上帝的國,我們要有一顆柔軟的心,容易被屬靈的事情感動,好像小孩子的心容易感動。」身為老師,預備自己跟預備課程一樣重要。一顆柔軟的心,讓教室裡的師生互動,成為靈性的試金石。

蚌與砂的摩擦、融合歷程,產生了漂亮的珍珠。每天靈修、每事禱告,凡事仰望,是得力的秘訣。工作教學之際,願意謙卑學習,隱藏在基督裡。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三章30節)亦即,主的生命性情增添,屬世的血氣減少;「救恩」是脫離自我的歷程。感謝神,透過教學工作,讓我有機會一次次脫離自我中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