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台灣外交雪崩 教會及基督徒當如何為國守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梁敬彥 追蹤
擔任本會期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召委的趙天麟(右一),日前隨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敦睦邦誼時,與當地政要合影。(趙天麟委員提供)
學者立委:為兩岸領導人禱告 以對話代替對抗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索羅門群島以及吉里巴斯,分別在九月16及20日對外宣佈與台灣斷交;與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國家,來到史上新低的15個國家。且從2016年迄今,台灣就失去了7個邦交國,斷交區域涵括非洲(布吉納法索、聖多美普林西比)、美洲(巴拿馬、薩爾瓦多)、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多明尼加),以及南太平洋島國。社會大眾怎麼看待台灣所面臨的「外交雪崩危機」?眾教會和基督徒該怎麼關心國家及舉起禱告的手,為台灣禱告與守望?

嚴震生:中國大陸擴張影響力
長期研究世界國際關係區域變動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直言,台灣這3年半邦交國大幅減少,主要是馬英九總統擔任總統期間,台灣跟中國大陸之間,以「對話」代替「對抗」的基礎消弭;加上中國大陸因著「一帶一路」的發展需要,戰略佈局已經延伸到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南太平洋,甚至是北極圈的國家。

以這次被「挖牆角」的索羅門群島以及吉里巴斯兩個太平洋島國為例,除了國內深受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可能面臨「滅國」的危機,需要有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為其在聯合國氣候大會「發聲」,但美國總統川普並不支持,今年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他去了,但未發言,只待了15分鐘後就離席。而鄰近南太平洋島國的澳洲,同樣不看重氣候變遷議題,讓臨近澳洲的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非常有危機感,加上中國大陸想要插旗南太平洋島國,突破美國在當地「第二島鏈」的軍事及戰略佈局;所以與其說是中國大陸「挖」走台灣的友邦,嚴震生從國際關係及區域聯防的角度提醒大家,「中國大陸是有計畫地要取代美國,成為對全世界都最有影響力的政治及經濟霸權」。

嚴震生老師(受訪者提供)

嚴震生老師(受訪者提供)



美國與中國競合 牽動台邦交國
嚴震生說,有媒體指出,台灣接下來「外交拉警報」的兩個國家是海地及吐瓦魯。他認為,位於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對美國來說,具有「美國後院」的戰略位置,但由於海地近年天災及地震不斷,基礎建設需要大量外援,但日前美國總統川普一席「海地是茅坑(shithole)國家,不接受該國移民」的談話,其實已經把海地「往中國大陸推」,這是執政者要特別留意的。

此外,除了歐洲的梵蒂岡因為「中國大陸打壓宗教自由」、帛琉因為曾是美國殖民地,美國對其影響力較大、非洲的史瓦帝尼因為現在執政的王室對台灣有感情且友好,宏都拉斯以及瓜地馬拉因為移民問題,仍需美國在相關政策上協助外,邦誼短期內較穩固之外,其餘位於加勒比海以及南太平洋的島國友邦,對於日益嚴重的氣候暖化以及海水(海平面)上升,都非常有危機感。

嚴震生說,而在世界強權國家中,中國大陸因為想要擴張「在世界各區域的影響力」,表面上是相對支持國際社會採取積極防止氣候暖化各項作為,而這也是台灣現在南太平洋及加勒比海島國的邦交國,未來倒戈向中國大陸的潛在變數,需要台灣每位百姓,不分宗教、族群及政黨和政治立場,內部團結一致面對外侮(指中國大陸),為「台灣加油」。

今日外交戰 聖經早已默示
談到面臨台灣前所未有的外交困境,教會和基督徒怎麼為國家守望及禱告?本身是基督徒的嚴震生引用馬可福音十三章7-8節表示,神早已透過聖經啟示屬祂的百姓「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20世紀時,世界的戰爭形態多數是「國與國之間進行武力對抗」,進入21世紀後,則是大國崛起後區域之間競合,國與國之間的外交競合,也就是談判桌上的外交,取代上個世紀的軍備競賽及武力相攻,成為新的「戰爭」形態。像中國大陸為了擴張在世界的影響力,以及保障自身的利益,去跟原本跟台灣有邦交關係的「小國」建交,就是新形態的外交戰。

嚴震生直言,不管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對中國大陸有沒有好感,中國大陸在世界舞台的崛起及影響力增加,都是不爭的事實。他鼓勵眾教會及基督徒可以舉起禱告的手,以路加福音十四章31-32節為兩岸能重啟建立在互惠及尊重相互主權及主體性的前提下的「對話機制」,為台灣的外交雪崩設下停損點,求神保守。

甫於今年7月與蔡英文總統一同前往台灣加勒比海友邦,進行「自由民主承續之旅」敦睦邦誼外交行動的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時表示,在索羅門群島以及吉里巴斯官方宣佈跟台灣斷交後,當地百姓及人民有非常大的反彈聲浪出現,那是因為台灣對當地人民來說,不單只是邦交國,更是「好朋友」。

趙天麟:為蔡總統及習先生禱告
趙天麟說,近年來中國大陸有計畫性地進行「遠海長航」演訓計劃,且在3年多的時間裏,「挖」走了台灣的7個友邦國家,這對於台灣當然是不友善的舉措,也讓台灣的外交處境更為艱困。本身是基督徒的趙天麟呼籲:「從台灣的教會和基督徒不分族群、語言、宗派及黨派與政治立場」,可以一起舉起禱告的手,為蔡英文總統可以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以及從聖靈所賜的能力,可以在面臨中國大陸刻意對台灣外交空間的打壓,以及台灣內部質疑的聲浪中,滿有智慧且不卑不亢地處理如麻的國事,帶領台灣繼續向前行。

趙天麟也請眾教會及基督徒,為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先生禱告。趙天麟說,不可否認的是,今日的習近平先生是近代中國大陸歷任領導人中,手中握有權力最大的,習先生的每個決定,攸關世界的區域是邁向和平還是緊張。而現今中國大陸的影響力逐步擴張,給世界帶來的,似乎不是祝福,而是壓力,所以需要為習先生禱告,求神保守習先生的心懷意念。

趙天麟在友邦看到台外交努力
趙天麟說,因著隨著蔡英文總統出訪邦交國,他真是看到蔡總統及外交團隊在鞏固邦誼上的努力。以這次出訪的聖露西亞為例,當地百姓就稱台灣為「媽利歐」(MARIO),因為駐在當地的第一線外交尖兵、農技團以及志工,就是無私地幫當地百姓解決問題。

另一個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聯邦),在1983年從英國殖民統治獨立後,因為台灣的農耕團長期在當地深耕,台灣就成為克國第一個建交的邦交國。陳水扁總統及馬英九總統皆曾出訪該國,並在聖克里斯多福敦睦邦誼;蔡英文總統則是首位造訪尼維斯島的中華民國元首。

嚴震生老師及趙天麟立委皆表示,台灣不能自外於國際舞台,「每個邦交國都很重要」。教會和基督徒禱告的對象是國家及領導國家的元首。當教會和基督徒先放下黨派及政治意識形態的成見,一致用禱告和行動成為蔡英文總統及執政與外交團隊的後盾時,就能讓還未信主的百姓看到信耶穌的百姓的無私,而這也是主耶穌為祂的百姓所示範的榜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