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民主」與「神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數位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民主主義(Democracy)的思維發展源於古希臘,由當時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書中提出了「民主(demokratia)」這個詞,是由「demoe~人民」和「krato...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民主主義(Democracy)的思維發展源於古希臘,由當時的歷史學家希羅多德在書中提出了「民主(demokratia)」這個詞,是由「demoe~人民」和「kratos~權力、治理」這兩個字根所合成的。從字義上來說,民主的基本含義是「由人民來統治」。然而,近代民主主義的主流思維與浪潮,卻是到了十八世紀才漸漸地影響世界各地的不同國家。

民主主義的主流價值,似乎是今天許多國家與社會引以為傲的「神主牌」~是大家所信奉、神聖不可侵犯、至高無上的信念與制度。談到民主價值,舉凡自由、平等、人權、公民意識、選舉制度……等指標,似乎就是民主的代名詞,但弔詭的是,這些名詞指標的解釋,卻是可以隨著時代、文化、地域各自表述與定義,沒有一套永恆不變的真理原則在其中。因此,有如後浪淹沒前浪般,民主在人類歷史上的發展,仍然不斷地被推翻,出現新思維與新定義,因為是「民主」嘛!因此,只要任何人、任何想法、任何做法……,在自由、平等、人權的大旗和口號之下,沒有什麼是可以被限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沒有什麼是不能被推翻與改變的。

但「民主」真的是神聖不可侵犯、至高無上的信念與制度嗎?自十八世紀到廿一世紀,民主經過約二、三百年的歷史發展,今天世界上宣稱民主自由的國家,卻出現各樣值得深思的問題與現象~道德的淪喪、族群的對立、貧富的懸殊、政黨的惡鬥、社會的脫序、失控的自由……。不論你認不認同這些現象跟所謂的民主自由有無絕對的因果關係,但不可否認的事實是,近年來有許多國家、許多人已經開始反思「民主」的問題,讓人民作主真是絕對好、絕對正確的嗎?

在舊約聖經中記載了兩次明顯的「民主」事件,其一是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大約四十天後,當他們派遣各支派十二位探子窺探迦南地回來,有十個探子認為那地是不能進去的,因為以色列民將會如同食物般地被迦南人吞吃,但其中有兩人認為,既然是上帝應許我們要進入那地,祂就必幫助我們勝過那些人,得地為業。經過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表決,摩西、迦勒、約書亞,三人難敵二、三百萬人的決定,於是以色列民踏上了曠野漂流四十年的亡命旅程。

另一次民主的表決,是在撒母耳擔任以色列士師兼祭司的晚期,以色列民因著外邦人有君王帶領他們,似乎讓國家更有戰力、更強盛,因此向撒母耳爭鬧要求立一個王來統治他們。這件事非但造成撒母耳的不悅(心想:難道我的帶領和治理不好嗎?),而且也讓上帝憂傷,因著百姓的愚昧無知,竟然要棄掉上帝的帶領和治理,轉而接受有限且不完全的人來統治!但最後在民主的表決下,還是遂了人民所願,也讓以色列民進入了被轄制且更辛苦的生活年代。但,這是否意味著民主就不好呢?

民主的理念之所以很容易被人接受,無非是其「以民為主」或「讓人民作主」的觀念讓人嚮往,在這看似美好的價值信念背後,卻有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在民主的過程中,如果人民是一群有真理、良善、聖潔、公義、自約、智慧,且和平、慈愛、敬畏上帝的百姓,那麼經民主結果所制定的法律、所選舉出來的代表、所建構的社會制度,必然也會如同人民的素質一樣,充滿了真理、良善、聖潔、公義、自約、智慧、和平、慈愛與敬虔……。但如果民主是由一群陷在罪惡中、貪婪、仇恨、暴力、兇殘、嫉妒、自私、墮落、褻瀆上帝的人來決定制度、來選舉代表,那麼可想而知的是整個社會也必然充斥著罪惡、貪婪、仇恨、暴力、兇殘、嫉妒、自私、墮落、褻瀆…‥。

如此看來,民主制度要能夠福民興國的關鍵,在於人民的生命內涵(或說是百姓的生命素質)。再深一層探究,人民的生命能否建立出康泰幸福的國家社會,在於他們是否認識那能使邦國興盛、使人民富足的獨一上帝!如果百姓都能敬畏神、遠離惡事、遵行真理、謙卑順服、愛人如己……,如同聖經中所描述的重生生命,那麼攸關社會福祉、人民幸福的制度與政策,便是這群人因敬畏神、遵守上帝律法的必然結果。說穿了,一個社群中,如果每個人都願意讓上帝作我們生命的主,都願意降服於神的命令與法則,都願意讓神的旨意成全在個人身上,才有機會在「人治」的情況下,仍然過著合神心意的蒙福生活。

事實上,任何人制訂的制度,都無法解決人性中「罪性」的破壞。所以,人類歷史上的任何社會制度,都會因著罪惡的橫行,最終顯出制度的缺憾與無奈。任何一個國家或社會,如果無法教育百姓回歸遵行真理的法則,無法改變人心轉向聖潔、公義的上帝,無法引導罪人悔改與重生,那麼無論什麼制度,都將如歷史的教訓一般,看見國家與人民走向滅亡。

人類歷史上,有因著敬畏神的君主,而寫下了國泰民安的佳話;也有因著重生得救的百姓,建立和諧幸福社會的美談。但如今,我們卻看到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和社會,恰如聖經中所形容的末世光景~民攻打民、國攻打國,人只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凶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上帝,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參馬太福音24:7;提摩太後書3:2-5)追根究柢,都因人不再讓神作生命的主,反讓罪惡成為我們生命的主,就必然讓整個社會每況愈下。

當人們還在自以為是地追求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平等……口號的時候,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與基督的教會,是否看見挽救社會的唯一契機?是要讓每個人都願意以上帝為主;以基督為主!換句話說,如果我們真以為自己可以作主,任憑逞著心裡的慾望與惡念,那麼你所處的社會,無論是什麼制度,終將使人們過著混亂、痛苦、民不聊生、走向毀滅的生活。除非人們開始醒悟自己的罪惡,定意藉著悔改轉向耶穌基督,讓人心在重生中有屬神的心思和意念,才可能把墮落沉淪的社會,重新建立,恢復上帝所期望的復興與榮耀。

你還在追求所謂的「民主」嗎?盼望我們都能追求「神主」,好好地尋求神、禱告主、認識耶穌、敬畏上帝,並在聖靈裡重生,因為唯有讓基督作我的主;作我家的主;作我公司的主;作我社會的主;作我國家的主,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國家與社會,才得以有真正的保障、祝福、喜樂、幸福與平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