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靈修禱告

蒙神祝福的動機和行動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he Drunkenness of Noah, by Camillo Procaccini, 16th
在挪亞的錯誤中,含看見父親的窘態,當下並沒有立即幫助遮掩父親,反而是跑出來跟他兩個兄弟說。而閃與雅弗則是以愛、智慧和行動遮蓋了父親的糗態,蒙受上帝的祝福。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創世記九章20-27節

經歷大洪水,出了方舟的挪亞,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生活?有人認為挪亞是積極的,因為他開始耕種,栽種葡萄園等;挪亞也開始釀酒,在百廢待興的環境中,積極重建新的生活模式。但也有人認為挪亞在洪水過後,反而是怠惰、散漫的過日子,甚至醉酒。無論如何,顯然醉酒這件事造成挪亞赤身露體,值得我們警惕。

雖然聖經沒有禁止喝酒,但卻嚴厲地警告並禁止人們醉酒:「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羅馬書十三章13節)「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拉太書五章21節)「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章18節)所以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挪亞醉酒這件事情為上帝所不喜悅。

我們不能一邊喝酒,一邊求主保守我們不要喝醉;也不能一邊偷東西,卻求主保守我們不要被警察抓到。

在挪亞所犯醉酒的錯誤中,他的孩子們有不同的反應含看見父親的窘態,當下並沒有立即幫助遮掩父親,反而是跑出來跟他兩個兄弟說。雖然我們看不見含的表情,聽不到含的語氣,但從文字的陳述得知,含的心態不正確。

而閃、雅弗他們與含最大的不同點,是以「愛」、「智慧」和「行動」遮蓋了父親的糗態,也因此他們蒙受了挪亞的祝福,也相當於蒙受上帝的祝福;反觀含,因著不好的動機,也沒有合宜的行動,反遭致了咒詛。

愛:包容與接納人的軟弱
含看到父親挪亞的醜態,第一件事是去跟第三者說,而閃與雅弗的第一反應卻是去遮掩父親的羞恥。這讓我們想到彼得說的:「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四章8節)箴言也告訴我們:「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言十章12節)

這裡所說的「愛能遮掩」,並不是姑息罪惡或任憑罪惡蔓延,而是指藉著愛的力量,止息罪惡的擴散和影響。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中,罪惡就不容易孳生,因為環境不適合罪惡發展。

當我們有基督的愛在心中,就會想要挽回、拯救那些被罪惡捆綁和傷害的人。就像耶穌面對犯姦淫的婦人,雖然她犯罪是事實,按當時觀念,人們可以拿石頭打死她;但耶穌更想做的卻是赦免及醫治,祂並非想姑息罪惡,只是祂的愛,更希望把人們從罪惡錯誤中拯救出來。

以愛出發的心態,會讓事情的結果變得不一樣。閃、雅弗因著愛父親的態度,便會想辦法去遮掩父親的羞恥,但含的態度卻是去散播問題。

那麼當我們看到別人錯誤的時候,我們的心態又是什麼呢?是去傳播八卦、道人長短?或是事不關己、冷眼旁觀?抑或是想辦法在基督的愛裡寬容?要想成為一個蒙神悅納和祝福的人,先讓我們的心中常存基督的愛,並以祂的愛來遮掩、醫治那些迫切需要被愛的人。

智慧: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
聖經描述:「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創世記九章23節)相信當閃、雅弗聽見含的描述之後,他們兩人一定商量著該如何面對父親的問題,以致於他們決定了方案,採取共同的步伐,倒退著進去帳篷內解決遮掩父親羞恥的事情。這不但表現出他們對父親的愛,更展現出他們在遮掩父親過錯上的智慧。

有愛心,固然很重要,但「有智慧」的愛心,更是重要。常聽一些基督徒引用聖經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四章15節)認為看到人的問題就要去告訴他。這句話並不是那麼解釋,但就算真要對人說誠實話,也必須要有基督的愛在心中,否則就不要帶著情緒去說。而且,當你真心想透過話語來幫助人的時候,也別忽略了箴言所說的:「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廿五章11節)也就是要讓我們所說的話語,是智慧的話語。

務要知道,智慧不是從我們自己的想法而來,人以為的智慧,有時候只是損人不利己的餿主意。真正的智慧是從上帝而來;是從真理和聖靈而來。當我們懂得運用上帝真理的法則,敏銳聖靈的感動,才能用智慧和基督的愛,在我們所說的話語中帶來造就、安慰和勸勉。

耶穌常常給我們智慧言語的榜樣,面對犯姦淫的婦人和心懷不軌的群眾時,祂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約翰福音八章7節)面對文士和法利賽人的詭詐,祂說:「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路加福音五章23節)又有一次面對質問時說:「你們中間誰有驢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裡,不立時拉牠上來呢?」(路加福音十四章5節)耶穌總是以智慧的話語,讓那些敵對者啞口無言。

聖經多方多次的教導我們,要從神領受智慧的法則,就能幫助我們勝過仇敵、解決困難;即使許多時候,神給予我們的方法聽起來很荒唐,但當我們願意相信上帝的智慧,並按著上帝的話語去做,就會看見神的智慧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好比當年上帝吩咐以色列百姓用「繞城」的方式拿下耶利哥城;又好比上帝吩咐基甸只留下三百人對付十萬大軍,卻只給他們火把和號角。要想成為蒙神祝福的人,就要學會倚靠神的智慧,得著神所賜的智慧。雅各告訴我們:「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章5節)

今天這個社會,許多人都等著別人出糗,以別人的失敗當作是自己的成功,以別人的錯謬當作是自己的快樂。然而,更糟的是沒智慧的人更多,所以整個社會的亂象、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緊張和破碎,更是雪上加霜。基督徒必須更多地倚靠神的智慧,成為世人的幫助,使自己和他人進入上帝所命定的福中。

行動:透過具體實踐來改變
若我們想真正的蒙神賜福,就必須藉著耶穌基督的愛,運用上帝給我們的智慧和能力,具體地實踐上帝的吩咐,努力活出基督門徒的生命,否則我們只是在原地踏步。閃、雅弗之所以會成為蒙福的人,而不是受咒詛的人,是因為他們的具體行動,止息了錯謬的蔓延,藉著他們所能做的做在父親身上。那我們呢?我們看到他人錯誤的時候,我們的反應又是如何呢?是積極地求主給我們智慧和能力,去具體地做些什麼?抑或是抱著獨善其身的態度冷眼旁觀呢?

願我們都不是紙上談兵卻毫無行動的小學生,而是能透過積極且具體行動力,蒙上帝賜福的真門徒。請再次地省思,我們有愛心嗎?我們有智慧嗎?我們有行動嗎?願我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並手所做的,都在神的眼中蒙悅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