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黎明教養院創辦人】辦憨囝仔的學校 「守夜的人」宣教士羅樂道安息主懷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宣教士羅樂道牧師(左圖左)安息主懷(圖/黎明提供)。右圖為黎明教養院40週年時院生獻詩(本報資料照片)
【特約記者柯仁愛花蓮報導】第十屆「總統文化獎」預定十月18日由總統親自頒獎,榮獲「人道奉獻獎」的台灣基督教門諾會花蓮黎明機構(黎明教養院),才將喜訊傳到加拿大給創辦人宣教士羅樂道牧師(Rev. Otto Dirks),近日卻傳來羅樂道牧師於九月23日在加拿大安祥離世榮歸天家的消息,享壽85歲。

黎明教養院預定十月4日舉辦懷念羅樂道牧師追思禮拜。

羅樂道牧師全家福

羅樂道牧師全家福



羅樂道牧師於植堂的富安教會

羅樂道牧師於植堂的富安教會



1975年再次來台 行李多了兩箱特教教材

42年前,羅樂道牧師因著看到社會上有許多失明、跛腳、智障、外表不健全的孩子,在保守封閉的年代,被鄙視、欺負,沒有學校可去,家長也很自卑,甚至把孩子關起來、綁起來,求助無門是當時障礙兒家長的困境。羅牧師感同身受家長的處遇,一個使命任務潛藏在內心深處!

1968年初,羅樂道、羅愛蓮夫婦帶著2歲的大兒子落腳在台中傳福音,隔年第二個寶寶誕生,一頭金髮可愛的男孩,後來檢驗出是唐氏症寶寶;他們後來再收養一位被棄置在門諾醫院的原住民女嬰,但三歲了不會站立也不會說話,遍詢名醫確診是腦性麻痺又患有多重障礙。羅牧師夫婦一度沮喪,但沒有放棄,兩人不停禱告,從中體悟到這是神的呼召,希望他們用愛彰顯神的作為。為此,兩人於1973年第一任宣教期滿返回加拿大,就赴大學進修特殊教育學程、到啟智中心實習照顧經驗。1975年再次來台灣時,行李多了兩箱特教的啟能教材。

再度回到台灣,羅樂道夫婦被指派到花蓮,順利拓植門諾會富安教會。羅牧師夫婦以「接待一個這樣的孩子就是接待主耶穌」的理念,決心分享照顧身心障礙孩子的心得與經驗。操著一口道地台語的羅牧師四處募款,要辦「憨囝仔的學校」,羅愛蓮師母四處登門拜訪找出智障孩子,牧師則當司機接送小朋友到門諾會美崙教會主日學教室接受生活教育,試辦三年,孩子從5名增加為28名,東部早療教育悄悄萌芽!這些孩子能從捆綁中逐漸解脫得到自由和希望。1977年花蓮黎明啟智中心成立,開啟東部啟智教育的先河。

師母在草創時和早期黎明師生在美崙主日學教室

師母在草創時和早期黎明師生在美崙主日學教室



羅樂道牧師伉儷暨家人

羅樂道牧師伉儷暨家人



在夜盡天明時,會有黎明曙光帶來溫暖

羅樂道夫妻雖在3年後離開台灣,但兩人種下的奉獻種子持續成長茁壯,更一棒傳一棒,建立了黎明「不管天黑夜長,陪你守夜到黎明」的文化;從小教室,到後來成立黎明教養院,提供全日型的照顧,並發展出更多服務型態,逐步走入社區、居家,成立庇護工場,讓身心障礙者有自立、回到社會的機會。

即使人在加拿大,羅樂道依舊心繫著黎明,教養院也不時跨海傳送照片,與他分享身心障礙院童參與農園藝的活動。這次獲得總統文化獎,院方第一時間將喜訊與他分享,可惜還來不及領獎,羅樂道牧師就因年邁而辭世。

現任黎明執行長梁桂花表示,黎明同工非常感念羅樂道牧師和師母愛主、愛孩子的精神,羅牧師自己曾說:「我是守夜的人,不管天有多黑、夜有多長,相信有上帝的扶持,在夜盡天明的時候,都會有黎明曙光帶來溫暖。」這樣的信心和看見也成為黎明同工的使命,追隨羅牧師服務身心障礙和弱勢民眾的信念。

「有一個聲音一直對我說,我不該分享我做了什麼,而是要強調上帝對我和我們這個大家庭做了些什麼。我們的禱告是,這個故事,不管我們的弱點和失敗,都將榮耀上帝,並成為許多人的祝福。」——深愛你們的羅樂道牧師(1934-2019)

緬懷羅樂道宣教士

緬懷羅樂道宣教士



相關新聞
當年宣教士一句:「咱來辦憨囝仔學校!」 黎明教養院飛越40感恩

為主服事弱小者/羅樂道牧師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