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偏鄉老師故事—潘孝齊】夫妻一起投入偏鄉教育 服事弱勢中的弱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蔡明憲 追蹤
左圖為潘孝齊全家福,夫妻一起投入偏鄉教育。右圖為潘老師與學生。(圖/潘孝齊提供)
【記者蔡明憲採訪報導】彰化縣竹塘國小特教(資源班)老師潘孝齊,剛分發報到時,學校主任認為這個年輕老師想必跟其他老師一樣,2-3年後有機會就會調走,只是來鄉下「過水」;沒想到轉眼之間,他已經在竹塘鄉教書進入第13年,而且太太也從台北市調到彰化埔鹽鄉教書,身為基督徒的夫妻倆一起順服上帝的帶領,委身守護偏鄉教育。

潘孝齊坦言,結婚前,他也曾申請調到北、高都會區的學校,但都沒成功。父親對他說:「可能是上帝要你留在竹塘!」一席話,讓他重新回想上帝一路以來對自己的帶領,「或許過去的經歷是上帝預備我留下來。」

以老師為職志 遇見偏鄉

從小在高雄鳳山長大的潘孝齊,在上大學以前跟鄉下可說是兩條平行線,「我大概算是那種不知民間疾苦的都市人」。因著對「人」有興趣,加上高中老師那種「將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孩子照顧、教育」的榜樣,他考上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學系,開始走上以「老師」為職志的人生道路。

大二時,潘孝齊所屬的教會長期認領台南七股的龍山村,每年寒暑假都有福音隊到七股服事,對他產生了很大的衝擊,開始「遇見偏鄉」。那時他跟著牧師繞村禱告、挨家挨戶發單張,接觸鄉下一個個家庭與孩子,認識他們背後都有一段不簡單的故事。「每當看著他們的眼神,我的心中充滿了不捨。」

2007年當完兵,潘孝齊正式分發到竹塘國小,那時的他對彰化縣並不熟悉,記得父親開車載他從北斗交流道下來後,還要再開40分鐘車程,沿途望去都是稻田在「歡迎」他開始在鄉村的生活。

跟大部分分發的老師一樣,潘孝齊前2-3年主要是學習怎麼教書,心還沒定根在此。因為女友(現在妻子,兩人都是高雄人)在台北,每到主日時,潘孝齊不是到台北就是回高雄的教會聚會,並沒有參與彰化的教會。

到了論及婚嫁,兩人開始規劃未來的家及教書的學校在哪裡?要一起回高雄,還是到台北?那時,「彰化」還沒進入這對新人的雷達區裡,但潘孝齊怎麼申請轉調卻都沒成,「上帝,祢要我們留在鄉下嗎?」他們開始為此禱告,尋求神帶領接下來的方向。

潘孝齊老師與學生

潘孝齊老師與學生



妻子奇妙調動 跟著耶穌逆向

抱著試看看的心,潘孝齊的未婚妻申請從台北調到彰化,沒想到就在兩人2011年五月結婚的前一週,調派通過了,這對年輕老師夫妻,經歷到上帝親自回答了他們!

潘孝齊提到,自己個性比較隨遇而安,太太來到鄉村一開始比較需要適應,例如在台北到大賣場或速食餐廳都很方便,但在鄉村就需要半小時以上的車程。但也因著住在彰化,他們開始學習委身在鄉村福音佈道團田尾教會服事,親身體會到鄉村教會如何在資源有限下堅守福音的崗位。他們成為教會同工,潘孝齊帶教會青少契,太太則參與兒童主日學的服事;另外,他們的家也開放每週有小組聚會,近8年來弟兄姊妹在家裡一起團契分享敬拜神。

潘孝齊有感而發地說,在鄉下無論是教會基督徒或社會大眾,大部分的人將來都是往都會區去讀書或工作,他與太太感受到像他們這樣「逆向」的人確實比較少。但也感謝主帶領他們一家四口(現2個孩子)「跟著耶穌一起逆向」,為偏鄉教育及教會盡一份心力。

特教領域找到命定 沒留後路

為什麼選擇擔任特教老師呢?潘孝齊說,當年是錄取公費生,投入其中才漸漸認識所要服事的對象——資源班的學生,包括學習障礙、智能障礙、情緒障礙等情形,近年也接觸到過動兒及自閉症的孩子。這些孩子多是不太受到大家關注的孩子,身處偏鄉教育環境中,更成為弱勢中的弱勢。

在特教領域的老師有一個現象,大約教個5-6年後,就會申請調到普通班任教,此情況也確實發生在潘孝齊老師的同學當中。他表示,最主要原因是資源班比較不受重視,加上教導學生的成就感比較低,就需要找到撐下去的動力。

雖然是讀了特教系才認識這個領域,但潘孝齊在當中找到上帝給自己的「命定」,愈在服事學生中,愈確定這是上帝所給的使命,「我有想過這輩子都是在特教領域」。一般特教老師在領教師證時都有兩張,一張是特教老師證,另一張是普通班老師證,但潘孝齊一開始就選擇只領「特教老師證」,沒有為自己留後路,卻更像是在職場上獻身回應神的全時間呼召。

潘孝齊感概地說,特教學生是「不容易被世界看見的一群」,同時也是「看不見世界的一群」。他10多年來接觸的學生,大部分都是出身弱勢家庭;在學校裡,資源班原本也是被發放邊疆,教室位處最角落的地方。因著選擇委身在此,校方也開始認同他,後來就有機會將資源班教室改到學校的中央位置,讓這些孩子們有更多機會被看見。

另外,不同於都市的孩子,這裡孩子的世界可能只限在鄉村裡。例如潘孝齊這週在生活教育課時剛好介紹優格,但大部分學生都沒吃過優格,可能連聽都沒聽過,他就會買給學生們吃看看。他說,一般都市孩子熟悉的麥當勞或是捷運,對這裡的孩子來說可能是天方夜譚,這讓他心裡有很深的感觸。

潘孝齊老師在鄉村教會服事

潘孝齊老師在鄉村教會服事



透過老師職分 學習耶穌陪伴

對照偏鄉的孩子,潘孝齊直言自己會有羞愧感:「憑什麼我們就可以過得比他們好?」他想到連加恩曾提醒:「上帝給我們恩典,是要我們給出去!」今年的青宣大會,潘孝齊受邀於會中分享,他就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年輕一代:「上帝對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有計畫」,以及「基督徒更要去服事弱勢」!

潘孝齊也從自己的學生身上學習到「一天一點點進步,就是生命的恩典!」他說,當老師,我們也需要學習耶穌的心腸看見孩子、陪伴孩子。

當一般偏鄉老師有機會就申請調到都市、特教老師有機會就調到普通班,潘孝齊老師卻順服上帝帶領,選擇委身偏鄉、服事特教學生,對他來說,正是透過老師的職分,效法耶穌去陪伴最小的弟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