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不只是投入熱情】張南驥:一生要不斷向耶穌學習為師榜樣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張南驥老師與馬偕醫學院學生合影。(圖/張南驥老師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現今教育大環境下,老師似乎愈來愈難為,如何找回現代老師教育的使命與熱情?過去曾在陽明醫學院及馬偕醫學院任教的張南驥老師,退休之後仍持續關心校園工作,投入偏鄉部落關懷服務,陪伴許多偏鄉孩子成長。對他來說,無論去到哪裡,老師是一生志業,也是一生熱情所在!

學生們眼中的張南驥,是一位為人幽默親切、亦師亦友的師長,不只關心照顧學生,參與學生的求學生涯,也持續關心學生成家立業後及未來的人生發展,就連學生的孩子他都一樣疼愛。張南驥開玩笑地說:「別人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是一日為師,終生為『爺』!」
張南驥老師一生熱愛教學。

張南驥老師一生熱愛教學。



把教學當作一生最熱愛的事
「美國不缺一位老師,但台灣缺少一個願意愛學生的老師!」當初,張南驥就是懷抱這樣的信念,毅然回台投入高等教育工作。對教學、對學生總是充滿熱情的他,回顧過去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從來沒有倦怠或疲乏的時候,他把教學當作這一生最熱愛的事,看見學生不斷成長進步,即使在忙碌也能享受其中的樂趣。

為何對教學充滿熱情?張南驥說:「因為重生!我們要一生要不斷向耶穌學習『為師』的榜樣。」耶穌是最好的生命導師,他願意效法耶穌的榜樣,立志做一位好老師。他認為,「信、望、愛」是教育很重要的核心,對學生要有信心,期待看見學生的成長,才能持續不斷愛下去!如同,農夫撒種一樣,每天辛苦耕耘工作,為了等待收割的喜樂與滿足。

張南驥認為,身為老師,教學的續航力很重要,不能一時興起或半途而廢,要持續做下去,才會看見成果!他也指出,老師需具備兩個條件:一、「專業性」:除了關心學生、教導知識之外,更要幫助學生擁有一技之長,甚至傳遞影響一生的價值。二、「持續性」:教學的熱忱、為師的使命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成為學生效法學習的榜樣。
張南驥老師與馬偕畢業生合影。

張南驥老師與馬偕畢業生合影。



教學現場要結伴同行鼓勵
「現今受到少子化影響,台灣教育環境變化大,即便如此投入教學的熱情和決心不能被動搖!」張南驥指出,許多偏鄉老師一開始帶著熱情投入教學,最後卻總是無法持續下去,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同伴,光靠一人單兵作戰、單打獨鬥,很容易就會失去熱情。他認為,這條教學之路要走得長遠,必須要結伴同行彼此互相鼓勵,透過家庭、教會及機構成為這些偏鄉老師背後支持的力量,才能繼續走下去。

張南驥表示,老師不只是一份工作或職業,而是一個從神而來的呼召和使命。不只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教學成為生命中的一部份,願意發自內心關心陪伴學生成長,一生成為學生生命的榜樣和典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