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人物見證

【偏鄉老師故事—張豐驛】後山花蓮深耕 在海線最偏遠學校看見需要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何毓芬 追蹤
張豐驛老師帶學生到榮家服事,贈送學生自製卡片。(圖/張豐驛提供)
【記者何毓芬採訪報導】長期陪伴後山特殊孩子成長的花蓮豐濱國中資源班張豐驛老師,近十年來每天開車往返花蓮市區和豐濱上課,光單一趟交通就要花上一個小時的車程。長期兩地奔波雖然辛苦,但張豐驛心中卻充滿喜樂。對她來說,走上偏鄉教學之路,也是一條上帝引導的恩典之路!

「為什麼不調校、不離開?」這是許多人常問她的問題!張豐驛說,這些年來其實有一些機會可以調回市區,她仍然選擇留在豐濱。每天開車往返市區和豐濱的路上,沿著濱海公路一覽無遺美麗的山海風景,一個人在車上敬拜禱告,成為她親近神的密室,這一個小時的車程也是她經歷神的愛醫治恢復的時刻!而後,當神開啟她國度的眼光,開始為豐濱這塊土地禱告,讓這段上下班的路程更有意義。

每天上下班路程為豐濱禱告

原本在醫院擔任開刀房護理師的張豐驛,一次去到心路文教基金會擔任志工的服務經歷,接觸特殊教育,讓她開始對這些特殊孩子有負擔。之後,她回到學校進修特殊教育學程,修完學程後,就與擔任公職的先生一起搬到花蓮定居生活,在懷孕期間一邊準備教師甄試的考試。

張豐驛從小在傳統信仰家庭長大,自己常到處拜拜算命,對未知的靈界充滿許多好奇。當她生完第二個孩子之後,卻罹患了產後憂鬱症。那時候的她,家庭幸福生活充裕,什麼都有,什麼也不缺,內心卻被一股憂鬱黑暗所籠罩,覺得人生沒有任何盼望。當她面對人生低谷時,身邊一直有朋友向她傳福音。張豐驛回想起懷孕期間,有位高中同學送給她一本為媽媽和寶寶禱告手冊,她每天用禱告手冊為自己和腹中孩子禱告。

有一次,高中同學邀請她去參加獻堂禮拜,一走進教會聽見詩歌,眼淚就不停流下來,接受禱告祝福時,突然有一股暖流進入心中,長久累積的鬱悶完全一掃而空,經歷從來沒有過的平安。那一天,她在心中默默做了一個禱告,希望上帝能為她預備一個教會。後來,在友人邀請之下,來到花蓮美崙浸信會聚會。

張豐驛老師(左一)帶領九位豐濱國中學生參加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與蔡志堅牧師合影。

張豐驛老師(左一)帶領九位豐濱國中學生參加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與蔡志堅牧師合影。



學習挫折成為教學助力

「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有誰想要到那裡教書?」張豐驛說,豐濱國中是位於花 蓮海線最偏遠的學校,常常面臨招不到老師的窘境。當時因為教師甄選沒考好,落入第五名才會來到豐濱國中。投入教職前三年,先是借調到鳳林國中,之後很渴望想回豐濱國中教書。這些年來,張豐驛在豐濱國中擔任資源班導師,覺得豐濱的孩子都很單純,讓她在教學過程中相當自在。

張豐驛回頭看自己的求學歷程,小時候曾經經歷一段學習困難的過程,求學之路並不順遂。過去經歷學習的挫折,反而成為現在教學的助力,現在的她更能明白特教生心中的挫折、無力與自卑。同時,也更多同理、理解、體諒這些學生的行為與感受,與學生能夠更自在相處、有更良好的互動。

每年聖誕節前夕,她都會帶著資源班學生參加「耶誕送暖活動」,去到機構、學校及監獄等地方,透過歌曲舞蹈表演、發送聖誕禮物,從中學習愛人與助人的品格,幫助學生更多走出去,與人有良好的互動。有一年,她帶著學生去到花蓮特殊教育學校進行「耶誕送暖活動」,出發前她帶著學生一起禱告。當天該校剛好舉辦聖誕節活動,全校師生都集合在禮堂中,他們臨時被邀請上台表演。當下她詢問學生的意願,學生竟然說:「好!」五位學生勇敢站在台上,帶領整個禮堂的師生們一起帶動唱〈最珍貴的角落〉。這次不預期的演出經驗,在學生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看見學生有很大的成長與突破。

張豐驛提到,這幾年來,透過參與學校行政工作,開始讓學校與教會有些互動連結的機會。近年來,教會借用教會場地開辦媽媽學校,透過親職教育課程,關懷陪伴豐濱社區的媽媽們。此外,藉著開辦中輟預防課程及兒童暑期夏令營等事工,開始轉化校園、改變豐濱。同是教會姐妹、出身豐濱鄉的服裝設計師吳秀梅,於今年五月在豐濱鄉舉辦大型「稻時候,相愛在一起」時尚走秀活動,讓豐濱國中的學生能夠穿著自己設計,印有原住民圖騰的衣服上台走秀,豐濱媽媽學校的媽媽們也上台表演唱詩歌,成為整個豐濱鄉難得的大型福音外展行動。

小領袖們餐前謝飯準備享受同工們預備一桌的豐富餐點

小領袖們餐前謝飯準備享受同工們預備一桌的豐富餐點



偏鄉學生要的是愛陪伴與栽培

這兩年暑假,教會在豐濱國中開辦兒童暑期夏令營,有機會接觸關懷當地的兒童及青少年。每週五晚上在豐濱有個兒少小組聚會,由教會兒童區牧阿媛老師帶領,每週五下班後,從花蓮把預備好的晚餐帶到豐濱給小組的孩子們吃,讓孩子吃飽才開始聚會。其中,有一個孩子就在自己的班上,從這孩子身上明顯感受生命的轉變,讓她很感動。

「這麼多年在偏鄉教書,我很深刻的體會到,他們需要的不是錢,是愛、陪伴跟栽培!」張豐驛分享,今年暑假,花蓮美崙浸信會與中華飛揚關懷協會舉辦「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當時,她心中一直有個感動:「如果偏鄉(豐濱)的孩子可以參加,那該有多好!」由於報名費較高且補助金額有限,對豐濱孩子來說是一筆沈重的負擔。於是,她開始為這件事情禱告,並發起為豐濱國中學生募款,不到一週的時間經費就到位,請各班老師推薦學生參加,最後一共有9位學生順利參加峰會,盼望幫助豐濱學生找回自信和人生目標,看見自己的未來,其實還有許多的可能性。
聚餐後跟小領袖合照

聚餐後跟小領袖合照


盼助偏鄉孩子找回自信

參加峰會之前,學校特別舉辦一場祝福會,由校長主任一起為學生勉勵祝福。峰會期間,校長也親自前往探視學生學習狀況,為學生加油打氣。之後,張豐驛透過舉辦分享餐會,持續關心鼓勵這幾位參與峰會的學生,也把福音的種子栽種在這些學生心中。有些學生上了高中之後,分散在各地求學生活,但他們都希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回到豐濱,為自己的家鄉做些事情,回饋自己所成長的這塊土地。過去自己曾經被幫助,希望未來能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讓愛可以不斷傳承下去!

「起初雖然微小,終久必甚發達!」這是張豐驛一直以來為豐濱領受的經文。一開始為豐濱這塊土地禱告時,心中非常孤單,後來發現有許多人一直默默地在為豐濱禱告。這些年來,看見上帝在豐濱成就許多奇妙的工作,把各樣資源人力串連起來,使福音漸漸在這個地方被傳揚開來,為此心中滿懷感恩。張豐驛提到,豐濱的孩子普遍都比較自卑、沒有自信,其實他們身上充滿著上帝所給予的恩賜,例如:唱歌、跳舞、樂器……等。這些孩子從小在豐濱這個偏遠地方長大,讓他們誤以為自己是小雞,其實他們都是能夠展翅飛翔的老鷹。未來期待中華飛揚關懷協會能在豐濱成立服務據點,深入服事每個孩子及家庭,相信對豐濱來說,會有實質的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