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華人教會

【本週看我】期許台灣成為失智友善天堂 嘉基舉辦台日失智症研討會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在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指出,全球目前失智症人口約有5千萬人,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至2018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已逾28萬人,平均40分鐘就會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在2018年全球失智症報告中指出,全球目前失智症人口約有5千萬人,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據統計至2018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已逾28萬人,平均40分鐘就會增加一位失智症患者,許多家庭因而承受失智之苦,如何打造失智友善環境成為需要嚴肅面對的問題。

九月21日為國際失智日,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台日失智症國際研討會,會中邀請到多位台日對失智環境營造的專家進行交流討論,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嘉義市衛生局長張耀懋親自蒞臨,共同呼籲台灣社會重視失智議題。

對於失智症家庭來說,照顧之路非常漫長,不同進程需有不同的知識和調整,所以失智友善環境的營造更顯重要,當患者與照顧者在共同面對相同或不一樣的挑戰後,彼此容易培養同儕夥伴關係,引導他們從自助走向互助和共助,最後得到生理與心理的喘息與調適。

會中,日本菅原弘子、金山泰三、金山雅俊等三位專家以政策端、社區端及照護端3大面向探討失智友善社區及失智症團體家屋等議題,提出日本在如何營造能理解失智者的友善社區與團體家屋經驗等寶貴經驗,期盼透過學者們的交流,能提供台灣現行失智友善示範社區運作方式、失智症小規模多機能服務的社區共生模式建構及家屬支持團體等照護上的新思維。

嘉基姚維仁院長表示,當記憶消失了,但是彼此的愛還在;失智症患者除了面對忘記自己駕輕就熟的事物,忘記摯愛的親人外,照顧的親人也面臨生活跟心理上的龐大負擔。嘉基創院院長戴德森醫師晚年時深受失智症所苦,所以嘉基在投入失智症上一直不遺餘力,期待這個國際研討會能協助打造台灣成為失智友善照顧服務的天堂,支持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度過難關。

本週看我-嘉基

【圖文/嘉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