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偏鄉老師故事—顏子矞】從山間部落到傍海小學 帶領小飛魚走到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顏子矞老師帶著小飛魚們至蘭嶼野銀部落的環境教育基地「咖希部灣」演出。(圖/受訪者提供)
【特約記者洪子杭採訪報導】「無論是住在美麗的高山,或是躺臥在陰暗的幽谷,當你抬起頭,你將會發現,主已為你我而預備。」在傍著海洋的蘭嶼鄉椰油國小的校園裡,傳來雅美族學童清亮的嗓音,彈著鋼琴一同唱和的,是來自高雄的顏子矞老師。

顏子矞就像是個大孩子,跟孩子相處最能感到自在。

顏子矞就像是個大孩子,跟孩子相處最能感到自在。



從美術學生到部落老師
「我的媽媽是老師,她也希望我能當老師,但我不想念師範,當時只想當一般快樂的大學生啊!」蘭嶼鄉椰油國小顏子矞老師如是說。

大學時期念美術,因著參與學校團契,而有機會走訪各部落小學辦理教育營,與原民孩童能相互傾聽的頻率,以及喜愛孩子們的純真,就此愛上原鄉部落。顏子矞說:「在結束服事後,與孩子通電話時,他告訴我今天到學校都沒有上課,因為老師醉倒了,他們在教室裡做自己的事。」「那時我就想,換做是我,一定可以當更好的老師!」因著心疼、看見原鄉教育的需要,就此立志到部落當老師,他說:「我好喜歡到山中的部落,他們總把我們當成家人,我覺得上帝很愛他們、把很棒的地方留給他們。」

顏子矞小時候曾跟著父母至蘭嶼旅遊,留下了「好無聊」、「不好玩」的印象,但就在大四那年,顏子矞跟著團契再回到蘭嶼服事,並憑著過往的經驗帶著孩子看影片、做活動時,卻發現孩子臉上沒有笑容,顏子矞備感挫折,於是改變方法──跟孩子建立關係、與孩子有實際的互動。顏子矞發現蘭嶼的孩子,比起其他原住民的孩童更黏人、更害怕分離,「這次的服事提醒了我的驕傲,也被破碎,將一切歸零」。當孩子送他離開時,追著飛機不住揮手的身影,令顏子矞心生不捨,下定決心,若能到蘭嶼任教,便再也不走。

大學畢業之後,顏子矞開始尋找代課的機會。最初在花蓮馬遠國小陪伴布農族孩子,度過非常愉快的一年,卻因學校不再續聘必須離開,「如果是代課永遠都充滿不確定性,我可能要不斷的跟孩子道別。」即使自認考運不佳,仍痛定思痛到台北準備師資班考試,過著白天代課、晚上補習唸書的生活。「那段日子滿辛苦的,唸書唸晚了、累了,怕睡著還要拿筆刺自己的大腿」,但這期間接到馬遠國小孩子們的電話,成了顏子矞準備考試過程中最大的力量,「聽到孩子的聲音就感到有力氣,覺得孩子在等我回去,因此再難熬都不算什麼。」

生命沒有白走的路程
在錄取率極低的情況之下,顏子矞竟考上了師資班,「我有美夢成真的感覺!」顏子矞得到「當老師」的印證後,便再往花蓮,陸續於景美國小、靜浦國小原住民國小服務。考研究所時,本欲離開原任職學校,因為報考資格的限制,於該校一待就是五年,「這件事我又再次被破碎,上帝讓我看見我的驕傲,其實這五年讓我學習長期耕耘與發展,更能幫助他們。」

當顏子矞帶著靜浦國小的孩子參加全國性的原住民比賽時,發現參賽名單上卻沒有雅美族,「等你組隊阿!」因為旁人這句話,顏子矞申請了調動,離開舒適圈再到蘭嶼,秉持著「讓孩子有機會出去」的理念,成立了小飛魚文化展演隊。「我相信沒有白走的路程,上帝的安排並沒有浪費時間。」

這一路約莫經過九年,顏子矞在這當中考上正式老師與研究所,並擁有訓練合唱團與舞蹈隊的經驗,「我若大學一畢業就到蘭嶼,缺乏歷練,沒有能夠給予的,對蘭嶼的孩子並沒有幫助。」

小飛魚文化展演隊走出蘭嶼 走到世界
小飛魚文化展演隊的成立過程中,難免有負面與質疑的聲音,「我是有信仰的人,因此負面的話語,我都選擇忽視,專注去做對的事情。」有教會會友的一路陪伴、歷任校長的支持,顏子矞感恩的說,如今小飛魚文化展演隊至波蘭演出,實是大家的幫助。

帶孩子出國演出,一直是顏子矞的夢想,如今因著神的帶領而美夢成真。

帶孩子出國演出,一直是顏子矞的夢想,如今因著神的帶領而美夢成真。



原先的「出去」指的是到臺灣。小飛魚文化展演隊從2006年成立,並積極發展傳統歌舞,藉著到臺灣比賽與演出的機會,讓孩子們拓展視野;因著神帶領,今年更受邀至波蘭參加國際兒童藝術節:「我一開始不相信是真的,主辦方要資料,就丟過需要的檔案去給他,但有種會石沉大海的感覺。」確認入選後,在練習與預備的過程壓力更大,同時焦急著沒有足夠的經費能帶孩子出國:「沒想到募款訊息發出後,三天內就募足經費,其實滿受寵若驚的。」顏子矞表示,透過這次出國展演的行程,讓孩童對自身文化產生重視,並培養國際禮儀與交流,同時也告訴孩子,要更懂得感恩,未來有力量要回饋社會。

今年顏子矞與椰油國小的老師們帶著小飛魚文化展演隊至波蘭國際兒童藝術節演出。

今年顏子矞與椰油國小的老師們帶著小飛魚文化展演隊至波蘭國際兒童藝術節演出。



成為神手中的器皿
到蘭嶼的第一年,就寫下了〈平安的聖誕節〉一曲,從小習琴的顏子矞說,當時坐在學校的鋼琴前面,詞曲很自然地產生;今年蘭嶼鄉公所也委託他撰寫資源回收的音樂,從寫歌譜曲這件事中,顏子矞表示:「我就是上帝手中的器皿,深刻的感覺是有人推著我去做,然後就完成了。也如同我們常禱告的,求主按祂的旨意成就,讓神掌權,而不是我想的。」一步步走來,似乎就像顏子矞帶著孩子唱雲上太陽一樣─主已預備。

自身故事曾被翻拍成電影、帶著孩子出國演出爭光、近日又拿下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未來教育臺灣100」的特殊貢獻獎前十名,即使頂著許多的光環,對顏子矞來說,最棒的禮物仍是孩子抱著他,說聲:「老師,謝謝你。」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