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提升偏鄉教育】偏鄉減C計畫補救教學 讓孩子受教育也打開眼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曾經開空軍一號飛行員向孩子分享(朱家佑提供)
基督徒老師朱家佑:偏鄉的第八堂課,讓不想留下的學生更專注學習。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偏鄉的孩子不只需要教育,也需要眼界!」為陪伴偏鄉孩子學習成長,由一群基督徒在美國創立非營利的平等教育基金會,結合台灣一群老師,推動「偏鄉教育減C計畫」,以最新的離線軟體,搭配平板電腦及量身訂做的課程,來進行遠距離的補救教學。從去年九月起在新竹五峰國中的老師及課輔班開始進行,讓學生對學習產生興趣,學生成績B增加很多。另在每一、兩個月,也邀請不同專業人士進到學校分享,希望能打開孩子們學習的眼界!

偏鄉教育減C計畫,結合海內外資源,幫助國中生補救教學。

偏鄉教育減C計畫,結合海內外資源,幫助國中生補救教學。



第八堂課吸引偏鄉學生
這項計畫是由美國Equalearning 公司提供的行動學習軟體平台,提供孩子免費的平板電腦,透過世界專利之無間斷學習平台的離線教學,可以解決線上教學中,學校網路信號不佳的問題,也讓老師可以隨時掌握學生上課的情況。參與授課及整合師資的基督徒老師朱家佑受訪時表示,去年八月底,老師們先與學生面對面,也和校長、老師們互動,之後開始每天投放教材,由學校負責的老師做好課程的下載,利用第八堂進行課後輔導,幫助升國三的學生。

他說,一般在偏鄉的第八堂課,孩子都不想留下來,老師備課也覺得麻煩,當他們提供這套教材後,減輕老師某些負擔,所以週一到週五,每一天各安排上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五個學科。當他們預備這套教材,也考慮偏鄉和考試的需求是「減C」,所以特別為這些孩子們設計,除了沒有把題目做得非常難,目的希望孩子們接受度高,面對會考、各科該有的基本觀念都了解,在課程編排上,也會徵詢各科老師們的意見,因應不同的需求。譬如學校數學老師希望他們多講題目,觀念不用講太仔細;自然科希望多講解觀念,社會科希望多作題等,幫助學生成績從不及格到及格以上,進到高中就比較好些。

另外,希望孩子們知道讀書的重要和讀書的功能。他們發現很多孩子不知為何要讀書,家庭對孩子教育的關注度不高,孩子也認為自己以後要打球、唱歌或從事勞力工作,不需要讀很多書。但他們不了解這些行業要付出的代價,以及知識帶來的力量。所以,每一、兩個月,他會邀請不同專業的人和學生分享他們的經驗, 和從事的專業內容;包括從事運動休閒管理的奧地利年輕人、大學生、教授……,幫助孩子們打開眼界。

朱老師也提到,很多人到偏鄉,可能辦完營會就離開,孩子們也早已習慣。其實,孩子們心很單純,我們必須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心是真誠的」。所以,他們會堅定持續下去,他只要能約到人,就帶人一起進到學校。「對城市的人,也是眼界的擴張」,他說,有些大學生上去之後,才發現離台北不遠的偏鄉,也有一群孩子需要關心、指導和分享。曾經有位開空軍一號的退役將軍飛官,受邀在學校分享後,希望下次能把唸大四的兒子帶來,了解偏鄉孩子的情形,所以,「不只是我們給,他們也有給我們的」。

朱家佑說,雖然有些孩子不一定都會升學,但只要他有資源,就會送到偏鄉。五峰國中校長林華中,是位很認真在原住民部落辦學的弟兄。今年五月該校有近30位畢業,上過課的孩子成績明顯比沒上的孩子好;成績C的總數相同,但成績B的增加很多;而成績C的人,很多是沒參加輔導課或其他因素。有一位成績能上新竹女中的孩子,因父親車禍意外過世,母親堅持不讓孩子唸,希望孩子只要就近讀竹東高中,即使老師們想募款幫助解決她們經濟問題,母親仍然堅持。

師生合影

師生合影



學校老師也有很好回饋
朱老師也提到,學校的老師其實也有很好的回饋。老師們說,第八堂課是所有課程中,孩子們最安靜的時候。即使戴耳機看平板,彼此沒有任何交談,孩子們也乖乖配合寫筆記。另外,孩子會尋找與課程相關的內容,讓原來在老師印象中,只會用來聽音樂、聊天和打電動的手機,藉由課程的影響,孩子們也會運用它去查找課程需要的資訊,這對老師認為是很大的轉變。

他說,這項計畫才進行第一年,目前還是測試階段,今年還會繼續進行。在新學期,應尖石國中之邀,下月起開始引進這套學習計畫,希望幫助學生的學習。由於尖石國中學生較多,需要投入比過去多兩倍的人力。為因應教材更新,未來除了再重新錄製新教材影片,也會購買教學書籍和講義,增加孩子練習的機會。他認為,「教育必須一點一滴累積起來」,大人的耐心要夠,不要認為「孩子教不起來」就放棄,而且山上的孩子很單純,只要對他們真心,他們也會以真心回饋。

本身投入生命教育十多年的朱家佑老師也期望興起當地志工團,未來有機會在當地學校連續一段時間去服事。

五峰國中校長林華中受訪時表示,孩子的競爭力通常會透過會考、聯考的檢測評量區分高下。過去第八堂課都沒有人要讀,現在平等教育基金會和朱老師等人,他們在第八堂運用科技化評量和新鮮的教法,引進相關的資源,協助孩子的課業。成績雖然一時看不出明顯提升,但老師對孩子的活化教學,絕對是有益處。尤其看到學生們比過去更專注地學習,學校對此都很肯定;所邀請的各行各業名人,來學校透過見證給孩子們鼓勵,也開啟孩子們的視野,感謝這些老師的付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