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提升偏鄉教育】美國年輕人進台灣 偏鄉英語品格教育開拓孩子視野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李容珍 追蹤
偏鄉英語品格教育引進國外年輕人,與本地老師協同教學,以活潑生動方式教品格和英語。(圖/黃素雲執行長提供)
培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寶國:盼望能有更多卓越、具有好品格的年輕人,帶著宣教的心志來台灣服務。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國際化潮流影響台灣,對教育資源不足的偏鄉而言,孩子們如何學好英文?培基文教基金會近二十年來,曾邀請無數美國年輕人來台灣,藉由英語教學服務偏鄉的小朋友。由於目前整個台灣教育缺少品格教育,盼望能有更多卓越、具有好品格的年輕人,帶著宣教的心志來台灣服務。

與五縣市合作設品格英語學院
培基文教基金會這十多年來與宏達文教基金會合作,在宏達基金會與花蓮、雲林、嘉義、台東和南投等五縣市教育處合作下,設立「品格英語學院」,開放給該區的各國小申請,讓四年級的學生從週一到週五、共進住四天。品格課程由台灣的品格老師為之,英語志工主要是英語協同教學,並與孩子相處時,以自身做為榜樣鼓勵孩子在品格上學習與成長。特別的是,這些來台灣的年輕人也有機會學習中文,有機會成長。

本身非常看重品格教育,多年來致力於品格教育的培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寶國說,他們全家從1992年起,加入培基在家教育系統,開始在家自學。24年前,他們全家回台灣,神給孩子們機會找到他們的恩賜,學習服事神。他的三個女兒每人都至少在培基服事了13年,現都已嫁為人妻,目前他和妻子、兒子,仍然一起配搭服事。

他說,培基20多年前先辦品格英語營,之後開始與民間團體合作,邀請北美的年輕人來台灣,透過營會,在各縣市教導偏鄉孩子英語教育;這些具有年輕、活力的美國年輕人,不少是美國培基在家教育體制下的孩子,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家中有很多兄弟姊妹、彼此相愛,也愛小孩,他們的家長也看重品格。他們來台灣不但能滿足台灣英語教育的特殊需要,也能和孩子們建立好的關係,受到各國小和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陳寶國說,對很多孩子而言,一開始學英文困難度很大,如果老師與孩子的關係好,在寓教於樂當中,孩子一旦願意開口,學英語就變得很容易。

教學情形

教學情形



美國培基在家教育體制下的年輕人
他說,這群老師教學的特點,包括遊戲教學、說說唱唱、圖卡教學、節慶教學、故事教學,以及戲劇表演和角色扮演等,也唱品格歌曲。由於他們表現都很好,宏達文教基金會也希望他們留下來。雖然每次停留以一年為限,但也有不少年輕人繼續教了四、五年。其中有些人回到美國後,繼續完成學業,取得教師資格,再回台灣找工作或教書。有位外籍老師在教會機構服事,並與台灣的弟兄結婚;也有多位外籍老師在台灣成家立業;有一個美國家庭,有四兄弟都來過台灣,其中有三位娶了本地的女孩。

宏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黃素雲談到,他們一開始希望以品格教育為主,開拓孩子們的視野,以及品格發展。隨著社會和家長對英語的重視,所以將英語也融入品格教育,在五個縣市設立英語品格學院。其中花蓮有長達十年的時間投入,南投去年才開始,每次來的學生有一整個年級,課程結束後,整個班級的氛圍和同學間的關係,以及規矩的建立,就在上課五天中達到成效。

她認為,一週12、13堂英文課,讓孩子在課程和生活中,以非常活潑、有趣的方式,學習英文。課程內容也會介紹不同的文化,包括不同地方的天氣或民情風俗、節慶。譬如介紹感恩節、聖誕節的意義,也談到家庭的團聚和家庭價值,以有趣的方式,與孩子們的生活連結。

她說,這群英語志工帶來文化的暈染,讓孩子們面對來自不同文化、國家的英語老師,有更多認識,願意親近不同文化的人;也創造孩子們喜歡英語,對英語不會害怕與恐懼,甚至覺得學英語是好玩、容易的事。下課後,這群英語老師也與孩子們在一起,所以,對孩子來說,他們進到學院就融入英語環境,讓孩子知道品格與自己的關係,孩子們也學會肯定自己是好孩子。雖然年紀小,也可以成為別人的榜樣。她說,在英語品格教育,也強調每個孩子有再次改變的機會,即使犯錯也沒有關係,只要能夠知錯能改。

黃素雲提到,多年來,最有趣的還是孩子與英語老師的接觸。對偏鄉的孩子來說,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看過外國人,對這群外國人產生很高的興趣,而且這群老師也喜歡小孩,讓孩子們感到容易親近。這些英語老師差不多19、20歲,資深的也有21、22歲,對孩子就像大哥哥大姊姊一樣,也把他們當成學習榜樣。

英語品格教育幫助孩子學英語不害怕。

英語品格教育幫助孩子學英語不害怕。



打開孩子視窗學英文不再懼怕
她也提到,五天的課程,不可能馬上改變孩子們的英語程度,但吸引孩子的是,他們對學英文不再感到懼怕。所以英文教學最重要是引發孩子學英文的興趣,以及了解不同文化的差異,陶養他們國際視野,這也是偏鄉孩子最大的收穫。而且他們從老師身上看到自己,也願意拓展人際關係,不會只侷限在自己的生活環境。偏鄉的父母不一定花心思教孩子,但當他們參與英語學院,他們就有了不同的視野,來看這個世界。而且他們整班一起上課,學習氛圍透過五天建立起來,學校反應都非常好。

陳寶國也表示,雖然這群英語志工老師不是正式宣教士,但他們有機會進入那裡與孩子們建立關係。殊不知往後對他們生命的影響,非我們所能想像。但對這群外籍老師而言,這不但是平常的工作,也是有意義的宣教機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