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8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調查:教會大多不再介意敬拜音樂風格 融合新舊願更多領人歌頌神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Photo by Edward Cisneros on Unsplash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美國「生命之道研究中心」(LifeWay Research)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大多數教會已不再議論崇拜該使用的音樂。

負責LifeWay敬拜的主管麥克.哈蘭德(Mike Harland)說:「現在對於『傳統詩歌』與『現代敬拜』的距離,相比廿年前已拉近許多。在大多數教會中分歧已漸減少,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接受調查的1,000名基督教牧師中,有15%人表示,他們對經營教會最大的挑戰,是人們對音樂的偏好。不過研究中心過去一項調查也表示,若教會的音樂風格轉型,只有5%教徒會選擇離開;另一方面,54%人表示,離開是為了其他更重要的理由。

讚美詩仍大受歡迎
以下列出一些新、舊之間存在的分歧:47%的教堂使用風琴,46%使用敬拜團(praise band);但部分非裔美籍牧師(48%)則期望能使用詩班(choir)來帶敬拜。另外五分之四的教堂中,鋼琴仍是最常用的樂器。同時讚美詩(hymanls)並非如大部分人所認為的不受歡迎,有69%的教堂仍是以讚美詩敬拜。
 

每個門徒都應該口唱心和歌頌神,因為這是上帝吩咐我們所做的事。

每個門徒都應該口唱心和歌頌神,因為這是上帝吩咐我們所做的事。

 


至於教會規模和教派間也存在差異。人數達250以上的教會,多使用節奏樂器或敬拜團的音樂(75%)。另外,五旬節教會偏好以敬拜團或樂隊音樂(73%)方式進行敬拜,而路德教會的牧師表示他們偏好使用風琴音樂(88%)。

甚至地理位置不同,教會對敬拜音樂的偏好也不同。東北部(58%)和中西部(54%)的教堂,比南部(43%)及西部(36%)使用管風琴音樂的比例較高。同時研究結果顯示,敬拜主領和牧者間的關係已有所改善。超過九成牧師(93%)表示他們對主領保持尊重的態度,71%受訪人表示他們是透過合作方式來策劃敬拜服事。

新舊融合帶領眾人歌頌神

生命之道研究中心執行長麥坎南(Scott McConnell)說:「許多教會依然能演繹出最基本的音樂。然而教會不是個體,他們需要參考其他教會的優越之處,以音樂增進更多敬拜經驗。」

然而無論調查的數字顯示如何,大多數教會都認同詩歌對敬拜的意義。哈蘭德則表示:「每個門徒都應該口唱心和歌頌神,因為這是上帝囑託我們所做的事。歌羅西書三章16節說,『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

 

 

相關新聞:
專題:為誰歌唱!口唱心和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