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失落的瑪拿西?印度米佐拉姆邦將建造全印度最高十字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曾雪瀅 追蹤
米拉佐邦首府艾藻爾所建的所羅門的聖殿。(圖片來源:wikivoyage)
【特約記者曾雪瀅╱編譯】印度最高的基督教十字架,很可能出現在東北部的一個邦──「米佐拉姆」(Mizoram)。這個全印度最高的十字架,是由「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簡稱BJP)提出要興建的。 該黨是印度兩大政黨「印度國大黨」(Indian National Congress)外的另一政黨。

印度東北部的米拉佐邦紅色部分)(圖片來源:wiki)

印度東北部的米拉佐邦紅色部分)(圖片來源:wiki)



基督徒佔112萬人口的87%
米佐拉姆位於印度東北部,全邦人口約112萬,其中87%人為基督徒,是印度三個以基督教為主的邦之一,大多屬於長老宗或浸信宗。該地只有少數人信奉佛教或印度教。在主要信奉印度教的國家中,一些基督教佔多數的地區似乎顯得特殊,米佐拉姆邦就是如此。

1980年代,一位當地研究者宣布米佐族是「以色列人失落的支派」。2005年4月1日,以色列的瑟法底猶太人(Sephardic Jews)首席拉比Shlomo Amar宣布確認此猶太教社群為可信的以色列失落支派,並同時派遣一小隊拉比到印度為該社群舉行猶太教正統派(Orthodox Judaism)的正式歸信儀式。

根據以色列的回歸法,此批自稱屬瑪拿西支派的米佐猶太人將可移居以色列。雖然該社群的男性基因(見Y染色體)找不到與猶太人的任何聯繫,但在女性的基因中卻找到明顯的中東人特徵,這正符合認定猶太人的常規:母親是猶太人則子女就是猶太人。

米佐拉姆教會的影響力已滲透到米佐社會的各個層面,特別是政治層面。

對於已經成功在東北大部分邦立足的印度人民黨來說,米佐拉姆是一個難以突破的選區,那他們能做什麼呢?他們打算組建一個基督教事工團,以吸引更多米佐族。

建十字架 資助聖地旅行
這個由六名成員組成的事工團,將創建一個擁有5,000多名基督教宣教士資料的數據庫,當中包括他們的姓名、地址、電話及電子郵件。赫魯納補充說:「他們幾乎每天都會聯繫教會的人、拜訪教會及會見牧者和教會領袖,每天都在建立肢體關係。若宣教士們在印度任何地方服事時需要協助,我們的人同樣會提供幫助。」

建造十字架則是計劃的另一部分。赫魯納說:「這是我們其中一項提案。除此之外,我們還希望每年至少資助20人前往耶路撒冷或伯利恆聖地旅行,這也是擁抱基督徒和其他社區的開創性作法。」

組建宣教士資料庫目的令人存疑

不過米佐族並沒有因此完全買單。因為該黨是對基督教事工批評甚烈的政黨,指責基督徒以金錢和食物引誘部落和其他社區的人改信基督教。「阿薩姆基督教論壇」(Assam Christian Forum)發言人艾倫.布魯克斯(Allen Brooks)表示:「該政黨組成的『基督教事工團』,最主要的任務目的是蒐集有關基督徒活動的資料,並將其傳遞給希望破壞東北地區基督徒服事的團體。這是我們目前看到的最大威脅。」

米拉佐邦的人民黨領導人赫魯納(JV Hluna)反駁此項指控,並表示事工團的成立,是為了帶給基督徒「愛的香膏」,更說「我們希望贏得人民的信任。」他認為有反對的聲音並不稀奇,並說:「我們知道會出現正反兩面的反應。有些人極力反對、批評我們;但當我們親自聯繫這些人時,他們便會明白。至於那些反對的聲音,我們也正試圖向他們解釋我們的觀點。」(資料來源:Outlookindia, wiki)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