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30 基督教論壇報 / 國際新聞

窮人也能被看見! 小鎮教會以不朽壁畫 傳揚福音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編譯凃尚儀 追蹤
(田口革口Haywood Street FB1

【特約編譯凃尚儀/報導】美國北卡羅萊納州艾什維爾鎮(Asheville)的窮人常常向布萊恩‧柯姆斯(Brian Combs)牧師說,站在路口舉牌乞討,最艱難的事不是看到車子的車窗搖上,或聽見關車門的咔咔聲,而是看著人們閃避的眼神。 因此,柯姆斯牧師和他的藝術家朋友克里斯多福‧霍特(Christopher Holt),討論出一個合作計畫,那就是在赫伍德街(Haywood Street)教堂的整面牆上,以壁畫創作,畫出窮人、受壓迫者的圖象。

這座長8公尺,寬3公尺的壁畫計畫在九月底完成,預估到時候,每週會有上千名窮人到赫伍德街教會參加「款待宴」(The Welcome Table),並欣賞璧畫。
 

(圖片來源: Facebook@Haywood Street )

 

使不被看見的被看見

「款待宴」是教會的創意服事,受到讚譽,也是這山城小鎮最佳的用餐地點之一。對柯姆斯牧師和這裡的窮人來說,壁畫創作主要用意,就是使不被看見的被看見,使沒尊嚴的有尊嚴。

柯姆斯牧師說:「在我看來,教會主要是向人傳達一些有關神聖價值的信息。」「就是告訴這些窮人,從神的眼光來看,你是無價的,你尊貴如皇族,絕不是隨時可丟棄的物品……這是我們認真對待的城市事工的任務。」

壁畫創作的主題是根據聖經馬太福音第五章耶穌登山寶訓論八福,經文開頭是:「虛心(或譯「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不同於傳統壁畫常以上帝、耶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或門徒為創作主題,這教堂的壁畫是以貧窮人為主角,以古典現實主義的風格呈現。

現年58歲的羅伯‧史德福(Robert Stafford),是一名戒毒者,也是第一個來用餐的人,並留下來在教會擔任園丁。在壁畫中,他手拿三朵向日葵。

另外還有大衛‧荷蘭(David Holland),十幾年前辭了他在餐廳的工作,拋下一切來到森林生活,成為遊民。他為了求溫飽來到赫伍德街教會,現在成了款待宴的主持人兼行政主廚,在壁畫中,他穿著他的註冊商標圍裙工作。

 

(圖片來源: Facebook@Haywood Street )

 

壁畫的畫家是現年41歲的霍特(Holt),他是該小鎮知名壁畫藝術家班‧隆(Ben Long)的學生,他在全州的教堂和市政中心創作了十幾幅壁畫,他說,赫伍德街教會的壁畫創作之所以獨特,是因為主題與眾不同。

窮人更要被奢侈對待

 霍特說:「收獲最豐的是能認識社區不同的人,並和他們建立友誼。」

目前赫伍德街教會每周提供週日的早餐和週三午餐,吸引上千遊民前來用餐,許多人的背包比他們飽經風霜的身體還大。

 

(圖片來源: Facebook@Haywood Street )

 

餐桌擺設著鮮花及乾淨的桌巾,還有穿白色圍裙的服務員負責點餐,並使用時尚的陶瓷器裝盛餐食。在過去十年中,教會和北卡羅萊納一些頂級廚師合作款待宴,許多廚師都搶著餐會日期,好規劃菜單和用餐。柯姆斯牧師堅信,窮人不應只被慷慨對待,更要被寬大、奢侈地對待。

因此,柯姆斯牧師花費30萬美元,自去年十月起,由霍特等四位藝術家投入壁畫創作。霍特和他的工作人員與十幾個來吃款待宴的訪客和志願者,坐下來繪製肖像,並勾勒出整個壁畫的草圖。除此之外,教會並和民間企業合作,建立一互動媒體,使訪客不僅能用電腦看壁畫全貌,還可以聽到壁畫中的人物,訴說著他們的生活。

 

(圖片來源: Facebook@Haywood Street )

 

向邊緣族群伸出援手


柯姆斯牧師表示,馬太福音20章中,耶穌說:「那在後的,將要在前,那在前的,將要在後。」這經文成了他十年前建立教會的重要信念。

赫伍德教會隸屬聯合衛理公會,屬宣教教堂,專注於向社會邊緣族群伸出援手。除了款待宴,教會也準備了衣物櫃,並提供8張床的休養室,讓無家可歸的人在出院後到此休養,可以在回到街頭或樹林之前恢復體力。

柯姆斯牧師表示,壁畫是努力的最新成果,教會希望未來,繼續協助艾什維爾社區致力幫助窮人。

現在,教會在星期二和星期四的午餐現場,可以讓人們在休息時間觀看壁畫,並詢問藝術家們(霍特和他的三個助手)相關的問題。(資料來源:RNS)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