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1 好牧人

《撒母耳記下查經24》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宣道會內惟堂主任牧師)

經文:撒母耳記下廿四章1-25節

人生不同的階段,似乎都有不同的功課要學習,可以說「活到老學到老」。
話說以前大衛勢單力孤被掃羅王追殺,他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能活下去?好不容易等到掃羅死了,他統一全國稱王,他面對的問題又換成:如何能不驕傲不自誇?如果他真的驕傲了,他該如何面對神的責罰?

我們先來看看整件事是怎麼發生的經過。

1-3節: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祂促使大衛來對付他們,讓大衛統計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大衛對統領軍隊的約押說:「你去走遍以色列各支派,從但到別示巴,統計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讓我知道國民的數目。」約押說:「我主我王,願你的上帝耶和華使國民增加百倍,讓你親眼看到。但我主我王為什麼要統計人口呢?」

「從但到別示巴」是指以色列由北到南的全境,聖經常以此統稱全以色列之意。大衛要大將軍約押走遍全國數點百姓,他要知道國民的數目。這件事本身並不是做了一定就錯,因為以前神也要摩西數點百姓,為的是準備進軍迦南得地為業實現神的應許。但這次數點百姓不但不是為了實現耶和華美好的應許,反而是因為「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祂促使大衛來對付他們,讓大衛統計以色列和猶大的人口。」

這有點怪!這裡說是耶和華向以色列人發怒,所以祂促使大衛來做這件事。但若真出於耶和華又為何責罰大衛?自己叫人家去做一件事,等到人家做完了又要懲罰,這邏輯上說不通。但我們若再看後面《歷代志上》21:1相同的事件卻是寫「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激動大衛數點他們。」又告訴我們是撒旦的攻擊,是牠激動大衛使然。那到底數點百姓的「肇事責任」是算誰的呢?

其實一件事的發生必定有上帝的批准,否則不會臨到我們,因為上帝掌管一切。所以耶穌向我們保證:「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太10:29)」但上帝的批准並不表示祂要為一切事情的發生負責,還有其他原因。像數點百姓這件事還有撒旦的攻擊,大衛自己也有軟弱。他統一全國後心生驕傲企圖以此誇耀自己軍力,讓撒旦能見縫插針找到破口,去挑動他犯罪,這也是原因。

怎麼知道數點百姓是犯罪呢?這可以從他後來自責認罪,還有上帝的責罰看得出來,甚至連道德低落的約押當初一聽這命令也遲疑,他回說上帝必定賜福讓大衛王看到百姓增加百倍,但為何現在要做這件事呢?(當初大衛要他佈陣使烏利亞被殺,也不見約押有何遲疑立即照辦),就看得出來大衛這道命令多麼令人不安了!

4-8節:但大衛不聽約押和其他將領的規勸。他們只好去統計以色列的人數。他們過了約旦河,在谷中亞羅珥城南面安營,又經過迦得前往雅謝。然後,他們到基列、他停合示地區、但雅安,繞到西頓,再去泰爾的堡壘及希未人和迦南人的城邑。最後,他們到了猶大南部的別示巴。他們花了九個月零二十天的時間,走遍全國,最後回到耶路撒冷。

儘管臣子不安,約押也勸大衛不要這樣做,大衛自己也無法論述他的命令有何正當必要性,但畢竟他是一國之君,他拍板定案一句話說了算!約押只好帶著其他將領走遍全國,把二十歲以上能拿刀的勇士逐一清點造冊上報,足足花了九個月零二十天,不但他們很累,恐怕被清點的百姓也很累吧!

大衛自責,向上帝認罪

9-12節:約押把統計的人數奏告大衛:「以色列有八十萬英勇的刀兵,猶大有五十萬。」大衛統計了人口以後,內心不安,就對耶和華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僕人的罪,我做了極其愚昧的事。」第二天早上,耶和華對大衛的先見——迦得先知說:「你去告訴大衛,耶和華說,『我有三樣災禍,你可以選擇讓我降哪一樣給你。』

約押回耶路撒冷把統計的人數奏告大衛,以色列有八十萬英勇的刀兵,猶大有五十萬。照理說,大衛等了那麼久,終於確定自己擁有百萬雄師可以炫耀應該很高興。但此時他卻內心不安深感自責,良心終於發現了。因為他以前年輕時就知道勝敗的關鍵在乎耶和華,並不在乎人多人少,拿個彈弓就敢上陣擊敗巨人歌利亞(撒上17:45-48),怎麼現在當了王反而不如以前,想要倚賴兵強馬壯呢?

所以他對耶和華認罪:「我做這事犯了大罪。耶和華啊,求你赦免僕人的罪,我做了極其愚昧的事。」上帝聽了他的禱告,派先知迦得向他宣布刑罰。但特別的是上帝出選擇題,三樣災讓他選一樣。

大衛為難,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

13-25節:迦得就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內有七年饑荒呢?還是被敵人追殺三個月呢?還是國內發生三天瘟疫呢?請你考慮好後告訴我,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大衛說:「我實在為難!不過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也不願落在人的手中,因為耶和華有無限的憐憫。」

於是,那天早晨,耶和華在以色列降下瘟疫,瘟疫持續了三天,從但到別示巴共有七萬人死亡。當天使準備伸手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耶和華心生憐憫,就對滅命天使說:「夠了,住手吧!」當時,耶和華的天使正站在耶布斯人亞勞拿的麥場上。大衛看見滅命天使,就對耶和華說:「是我犯了罪,做了惡事,這些百姓有什麼過錯呢?願你的手懲罰我和我的家族。」

就在那天,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要去耶布斯人亞勞拿的麥場,在那裡為耶和華築一座壇。」大衛就照耶和華藉迦得所說的話去了亞勞拿的麥場。亞勞拿看見王及他的臣僕來了,就上前俯伏在地,向王跪拜,說:「我主我王到僕人這裡有什麼事?」大衛說:「我要買你的麥場,好在這裡為耶和華築一座壇,使百姓當中的瘟疫止住。」

亞勞拿說:「我主我王喜歡什麼,就拿去獻祭吧。這裡有牛可以作燔祭,還有麥場的工具和牛軛可以作柴。王啊,僕人亞勞拿願意把這一切都獻給你,願你的上帝耶和華悅納你。」王卻說:「不可,我一定要出錢買,我不願意用白白得來之物作為燔祭獻給我的上帝耶和華。」大衛就用六百克銀子買了亞勞拿的麥場和牛。大衛在麥場上為耶和華建了一座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他的禱告,瘟疫就在以色列止住了。

迦得問他是願意國內有七年饑荒呢?還是戰敗被敵人追殺三個月?還是國內發生三天瘟疫?現在流行民調,我不知道若你接到電話問這三樣災讓你選,你會怎麼選?可能都不想要吧!但如果一定要選的話,我們可能會考慮那個災害比較輕,對自己比較有利。大衛的回答很人性,他說他很為難。但一定要選一樣的話,他說:「我寧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也不願落在人的手中,因為耶和華有無限的憐憫。」

這是甚麼答案?好像有選,但也不知道他是選饑荒、逃亡還是瘟疫。有些聖經學者認為他選的是瘟疫,因為上帝聽他這樣講就降下瘟疫,所以反證大衛選的是應該瘟疫。但飢荒也可以說是落在耶和華的手中,哪有說落在神的手中一定是瘟疫呢?

我們認為大衛其實他選的已經跳脫這三個選項,他是用他的信仰去選,他知道耶和華有無盡的憐憫,所以全然把自己交託給祂,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一切全憑上帝做主,上帝怎麼說就怎麼辦吧,他不敢有半點討價還價!

所以上帝降溫疫,是上帝替他選的,其實不是大衛選的。

耶和華在以色列降下三天的瘟疫,死了七萬人。但上帝真的有憐憫!當天使正準備伸手毀滅耶路撒冷的時候,祂對天使說:「夠了,住手吧!」大衛看見死了這麼多人心裡自責,對耶和華認罪:「是我犯了罪,做了惡事,這些百姓有什麼過錯呢?願你的手懲罰我和我的家族。」

有些人覺得大衛到這時候才講這些有啥用?早一點站出來勇敢承擔不是更好?但我想也不要太苛責,以現在台灣政壇的道德水準來說,為政者即使犯罪不肯承認的多如過江之鯽,甚至還有人為他爭取特赦,堪為奇觀!大衛身為一國之君,看到這麼多百姓因他而死,願意承認過犯為民請命,已經很有良心了!

上帝要大衛去耶布斯人亞勞拿的麥場,在那裡為祂築壇獻祭。大衛馬上聽話照做,因為犯罪帶來的結果便是使我們與神隔絕,一定要認罪獻祭才能修復與神的關係。但畢竟大衛是王,位高權重,他要跟亞勞拿買一塊地來獻祭,亞勞拿卻不敢賣他。他說大衛喜歡就全送給他好了,而且還有免費的牛可以作燔祭,還有免費的麥場工具和牛軛可以作柴。但大衛卻不肯,他不肯用白白得來之物獻給神,這是出於他對上帝的真心,他不肯做順水推舟的事只要有獻就好,他看重自己跟神的關係。

最後大衛用了六百克銀子買了亞勞拿的麥場和牛。為耶和華建了一座壇,獻上燔祭和平安祭,耶和華垂聽了他的禱告,瘟疫就在以色列止住了。 整件事看來可讓我們得到三個很重要的教導。

一、奉獻的真心誠意是最重要的。

當亞勞拿要免費大放送,大衛只要點頭笑納照單全收也可以。我們台灣人最喜歡免費了,有現成免費的要送給我不是很好嘛!但大衛不肯這樣做!他這點提醒我們:獻祭是個人與神的關係,不是有做就好。大衛不肯用白白得來之物獻給神,正反映出他對上帝是認真的。

真心誠意是最要緊的,若做個順水人情獻給神,那我們對上帝的真心在哪裡呢?

對我們來說,獻祭不見得是指掏錢,我們來禮拜的態度可能更重要!有句話是「敬畏神,請從聚會不遲到開始!」我們每次來參加主日禮拜也等於是在獻祭,因為我們的禱告是獻給神、唱詩是獻給神,整個聚會從默禱、唱詩、聽道、奉獻都是在敬拜神,把自己獻給神。敬拜這樣榮耀的神卻常常習慣遲到,或滑手機、竊竊私語、或心不在焉魂遊象外,很難說我們對上帝有多認真。我們不喜歡人家給我們遲到,卻為何遲到給上帝看呢?願神幫助我們!盼望我們真心誠意地敬拜就從聚會不遲到開始,應該不會太難吧?

二、對於自己犯錯,不遮掩也不否認,是最正確的態度。

大衛為何想數點百姓?應該是出於自己的驕傲,喜歡誇耀自己的成就。但他自責犯錯,先知宣布刑罰他也接受責備,不遮掩也不否認,這是最正確的態度。那我們應該如何面對自己的犯錯呢?

人都有個自我防衛機制,總想保護自己善待自己,這本無可厚非。但順此本性發展下去卻不一定都是好的。懂得保護自己,是為了我們不要涉險或做出傷害自己的事;但為了保護自己卻一昧地否認狡辯、推諉卸責、轉移焦點或以手中權勢對付揭弊者,只是更讓上帝更加憤怒使自己遭致不利益!

當大衛與拔示巴犯姦淫又殺害烏利亞時,我相信那時候的他禱告沒有喜樂,讀聖經沒有感動,他整個人的光景是與神隔絕的。所以當先知拿單奉差遣給他講富人欺壓窮人的故事,直言「你就是那人」,大衛再也不願遮掩下去,立刻回答:「我得罪耶和華了!」因為他知道與其這樣擺爛下去,倒不如認罪祈求神的憐憫與恩典吧!

這次他因為數點百姓被先知責備,他一樣選擇認罪不狡賴。

三、永遠選擇倚靠神的憐憫

先知問他這三樣災禍要選哪一樣?飢荒?戰敗?還是瘟疫?大衛卻回答: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我們都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但對大衛來說,最有利的不是現實利益的考量,是要落在神的手中!

為何他如此選擇?因為他向來倚靠神,對上帝的憐憫與恩典有把握!詩52:8「至於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欖樹;我永永遠遠倚靠神的慈愛」;詩40:11「耶和華啊,求你不要收回你的憐憫,願你的慈愛和真理時刻守護我!」大衛那時擁有的屬靈資源不如我們現在豐富,沒有特會,沒有神學院,沒有牧師每個禮拜講道給他聽,恐怕連他手上的聖經也只有摩西五經,但大衛對耶和華的憐憫與恩典有實實在在的認識與把握,值得我們效法。

結論:我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

大衛的故事對我們來說看似遙遠,因為他的遭遇都不是我們會有的。我們沒有像他有全以色列敬重的先知撒母耳親自膏立為王,沒有神準的力道,用一顆石頭就擊敗巨人歌利亞成為英雄。沒有像他那樣俊美贏得那麼多美人的芳心;也沒那麼有才華寫這麼多詩歌,更沒有像他那樣悲慘的遭遇被國家領導人盯上,天天被軍隊追捕,歷經十幾年的艱險逃亡才結束。但反過來說也對,大衛也沒有我們那樣的人生經歷,因為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獨特,都是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

那,我們可以跟他學什麼呢?盼望我們要從他身上學到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我們不要怕認罪(以為認罪就輸了)、不要逃避認罪(以為認罪就完了)、也不要排斥認罪(以為認罪很丟臉)。要對上帝的恩典有把握!要知道認罪,上帝就赦免了,我們便不至於走到更糟糕更不堪的地步!

上帝的話很清楚向我們保證:「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8-9)」。若你相信神的憐憫與恩典是為我們真心悔罪者而存留的,相信你會像大衛那樣永遠堅持:情願落在耶和華的手中倚靠祂的憐憫,而不願繼續耽於罪中與罪為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