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2 基督教論壇報 / 愛家真情

如何幫助寶貝適應上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波斯菊 猶記得參加幼稚園入學說明會時,園長開玩笑說:「孩子有分離焦慮是正常的!入學前三天哭的孩子,可能很快就適應。反而是前三天不哭,後來才哭的孩子才令人擔心,因為有可能他會哭三個月。」 ...
◎波斯菊

猶記得參加幼稚園入學說明會時,園長開玩笑說:「孩子有分離焦慮是正常的!入學前三天哭的孩子,可能很快就適應。反而是前三天不哭,後來才哭的孩子才令人擔心,因為有可能他會哭三個月。」

一般人聽起來是笑談,但是對於剛上幼稚園的寶貝和爸媽來說,「開學」卻是一個難熬的過程。開學後幾週,常見爸媽和孩子在學校門口演出「十八相送」,不只是孩子會有分離焦慮,爸爸媽媽也是捨不得孩子,也有分離焦慮啊!

孩子幾歲上學好?
常有父母發出疑問,到底幾歲才是適合上幼稚園的年紀呢?雖然因著孩子的成熟程度而有不同,並且三歲內的孩子對主要照顧者有依附的需求,因此若是急於過早把孩子帶離,孩子常會有適應不良的狀況發生。

一般說來最適合上幼兒園的年紀,大約是四歲中班左右,在這個年紀的孩子,大都已經學會自己穿脫衣褲襪子、自己上廁所、自己吃飯等等,對主要照顧者不再那麼的依賴,不會因為在學校無法自己完成該做的事,而哭著想要找媽媽幫忙。而且在人際的互動上,他們開始會對同儕有興趣,會想要和朋友一起玩,一起合作完成任務。此時若能進到幼兒園,在老師帶領的團體規範之下,和同儕進行正面的互動,孩子會感到開心而滿足呢。

不過不論是幾歲的孩子,當孩子在心態上是預備好的,那就是入園最好時刻了。

穩定作息 作足上學心理預備
為了讓孩子能順利的進入學校,上學前的預備是很需要的,外在方面的適應,除了之前提到的生活自理,另外,穩定的作息,對孩子來說也是很重要的。現代的孩子常跟著爸媽晚睡,或是假日作息混亂,孩子就不容易早起,早上起床氣一來,就難免發飆不想上學了。

而內在方面的適應,可以在孩子更小的時候,路過幼稚園時就向孩子做介紹:「你長大後就可以像哥哥姊姊們一樣,進到幼稚園上課,在這裡可以玩溜滑梯,跟小朋友玩遊戲,還可以吃到很多種類的食物等」,先預告幼稚園會做的活動,讓孩子有預備、有期待。

在選擇幼稚園時,可以帶著孩子一同參觀,若能讓孩子選擇自己安心的環境就學,也是不錯的方式。一旦確定幼稚園後,可以提早於入學前帶孩子去學校,讓孩子能更熟悉環境,減輕陌生的感受。在孩子上小學後,因為升班後更換導師或更換教室,可以帶著孩子在開學前一天去見見老師,或是熟悉新的環境,以免開學日當天手忙腳亂呢!

日日祝福 給孩子滿滿能量
孩子上學後,對爸爸媽媽來說,也是學習放手的一個過程。孩子回家的分享往往著重在老師及同學身上,家長們會感覺好像孩子很看重老師,而感到吃醋。

但畢竟我們是孩子肉身的親人,從他們嗷嗷待哺時就照顧他們長大的。家長們不用把老師當成敵人,硬要搶回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家長不妨與老師親師合作,與老師建立好的溝通管道,常常鼓勵孩子感謝老師所做的一切,必定能幫助孩子更快適應,也更喜歡上學呢!

送孩子上學時,家長帶著堅定而溫柔的笑容,歡送孩子上學,告訴孩子下午睡過午覺,吃完點心,整理好書包就會來接他。因為幼兒還不會看時鐘,沒有時間的概念,如果讓他知道時間的流程,可以讓他有安心的感覺。

在送孩子進校園前,給孩子一句祝福的話,如「願神賜福你,與你同在!」或是「祝福你有美好的一天!」可以帶給孩子滿滿的能量。

在接孩子回家時,給孩子一個微笑和大大的擁抱,告訴他:「歡迎我的寶貝回家!」在回家的路上可以請孩子分享,今天在學校開心的事,學習到什麼新的事物,吃了什麼好吃的東西,和哪些同學一起玩等,儘量與孩子有正面的互動及交談。家長可透過學校的作息表、老師製作的雙週活動報、學校行事曆、每月菜單等資料,了解孩子所學、所做、所吃的東西,增加親子間正面談話與互動。

切忌問孩子,有沒有想媽媽?有沒有喜歡上學?怎麼沒有交到新朋友?怎麼這麼喜歡老師?今天乖不乖?等負面的話題,甚至有的媽媽一接到小學的孩童,劈頭就問:今天考幾分?當場在校門口就教訓起孩子。這樣只會讓孩子更抗拒上學,對學習也會失去興趣的。聖經提醒:「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如何贏在終點更重要
多年前參加小學的入學說明會,白髮蒼蒼的輔導主任苦勸現代父母,不必汲汲營營擔心孩子的成績,不要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最重要的是要幫助孩子「如何贏在終點」,不必計較每一次考試的分數,重要的是孩子懂了多少,是否有自主學習的能力。

教務主任則提醒,要培養孩子閱讀的能力,每天晚上在家裡訂出一段閱讀的時間,從家長開始以身作則,關掉電視,全家一起閱讀,長期下來必能累積強大的閱讀能力。主任們的分享,碰巧與現今強調素養閱讀力的108課綱不謀而合,不禁由衷地感謝這些有經驗的教育工作者,提供我們正確的學習道路與方向。

「教養孩童當走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身為基督徒父母,最重要的就是引導孩子認識神,並且教導他們有好的品格。家長們在自己能努力的地方盡力去做,為孩子預備好的學習環境。但面對無法改變的部分,如孩子的新任老師等,只能禱告交託給神,求神預備適合孩子的好老師。

面對教育體制的變動,家長們不需過度焦慮,只需要提供孩子好的資源,協助孩子補上不足之處,相信孩子在有愛的優質環境中,必定能身心靈全人健康健全的發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